李克強主持召開教育科技文化衛生體育界人士和基層群眾代表座談會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6-01-28 18:2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李克強主持召開教育科技文化衛生體育界人士
和基層群眾代表座談會
聽取對政府工作報告和“十三五”規劃綱要的
意見建議
張高麗等出席

1月26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中南海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教育、科技、文化、衛生、體育界人士和基層群眾代表對《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和《“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徵求意見稿)》的意見建議。


新華社 李學仁 攝

會上,8位代表結合各自經歷與思考對政府工作報告和“十三五”規劃綱要有關內容談了看法,提出建議。李克強不時插話,與他們互動交流。他説,做好政府工作必須充分傾聽各方面聲音,全面體現人民的意志。今天請大家來提意見,就是為了使政府制定的各項政策和舉措更符合基層實際和群眾普遍期望,更具有操作性。

中新社 劉震 攝

天津職業技術師範大學孟慶國就解決中西部特別是困難地區職校教師短缺、提高職業教育水平提出建議。李克強向他詢問,目前職業教育哪些專業最受市場歡迎,學生就業情況如何。中國鐵路總公司何華武建議完善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降低全社會物流成本。李克強希望他就未來如何更好發揮鐵路在綜合交通中的作用深入研究。北京醫院曾益新就推動醫療醫保醫藥“三醫聯動”、加強基層全科醫師隊伍建設談了看法。李克強説,推進醫改要把醫療保障和醫療保險結合起來。今年中央財政將繼續增加投入,用於大病保險,這將進一步減輕大病患者就醫用藥負擔。


中新社 劉震 攝

作家莫言提出要重視科普教育,提高國民素質。影視演員李幼斌建議提升影視劇創作質量,推動更多中國文化産品走向世界。田徑運動員蘇炳添希望國家加大體育事業投入,重視青少年體育後備人才培養。李克強説,人們的追求既有物質的又有精神的。我們的發展要實現社會富裕,也要提升文明素質,離不開文化支撐。文化不僅體現在知識素養上,還包括道德力量,這本身也是生産力,而且是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動力。要夯實國家、民族發展的文化基礎,增加文化的積澱,提升全民族素質。政府要加大這方面政策支持,推動教科文衛體各項事業更好發展。

南京壹千零壹號自動化科技公司李獲鼎談到,要把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和製造業連接到一起,讓更多好創意變成好産品。河南新田地種植合作社李傑希望政府在人才、專用設備等方面加大對農民合作社的幫扶。李克強説,國家發展、歷史進步的根本動力來自億萬人民群眾的智慧和實幹。這也是我們戰勝困難挑戰、實現升級發展的信心所在。政府要做的就是為群眾幹事創業提供便利,營造公平競爭的環境,把億萬人民的積極性和創造力充分激發出來。


中新社 劉震 攝

李克強最後説,政府的一切工作歸根到底是為了人民,最終要落到便民、利民、惠民上,這是必須牢牢把握的原則,否則政府工作就失去意義。我們要從群眾的願望和遇到的困難出發,努力為群眾排憂解難,讓人民在改革發展中增強獲得感。

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劉延東、汪洋、馬凱和國務委員楊晶參加座談會。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于士航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