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紮實做好全面實施營改增各項工作 在深化改革中促進穩增長調結構增動能

2016-04-04 17:2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李克強考察國家稅務總局、財政部並主持召開
座談會強調

紮實做好全面實施營改增各項工作
在深化改革中促進穩增長調結構增動能

4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就全面實施營改增到國家稅務總局、財政部考察並主持召開座談會。

在國家稅務總局,李克強詳細了解營改增準備進展、配套辦法制定、稅收徵管信息系統運轉等情況,並通過視頻與基層稅務幹部交流。他説,此次營改增全面實施,實行行業範圍和抵扣範圍“雙擴”,涉及新增建築、房地産、金融、生活服務4個行業約1000多萬戶納稅人。衡量這次改革成效最重要的標誌,就是把結構性減稅措施落到實處,讓廣大企業受惠,要精心組織實施,把改革“紅包”實實在在發到企業手中,以政府收入做“減法”換取企業效益做“加法”、市場活力做“乘法”。

新華社 李濤 攝

新華社 李濤 攝

在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李克強仔細詢問這次擴圍行業改革前後稅負變化、企業還有哪些疑慮等。他叮囑説,營改增是今年確保積極財政政策更加有效、著力推進結構性改革尤其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頭戲,這步棋下好了,實體經濟就會更好“活”起來。這次新增試點行業的營業稅約佔原營業稅總收入的80%,全面實施營改增涉及政府與企業、中央與地方等各方面利益調整,這不僅需要壯士斷腕的勇氣,而且要充分估計可能遇到的困難,認真總結前期試點經驗,統籌做好改革方案設計,充分調動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確保改革後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這是經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批准的政府工作報告對社會的承諾,只能落實,不能走樣。

中國日報 馮永斌 攝

中國日報 馮永斌 攝

座談會上,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主要負責人作了彙報,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交通運輸部、中國人民銀行、國資委、銀監會等部門負責人發了言。李克強對財稅系統廣大幹部職工為推進營改增作出的貢獻予以充分肯定。他説,全面實施營改增是結構性改革和財稅體制改革牽一髮而動全身的重大舉措,具有一舉多得的政策效應。一是可以大幅度減輕企業稅負。面對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和國內經濟下行壓力,積極財政政策要更大發力,今年擴大財政赤字主要就體現在全面實施營改增給企業減稅上,將比改革前減輕企業稅負5000多億元,是近年來最大規模的一次減稅。而且這次把不動産納入抵扣範圍,也會帶動企業擴大有效投資。通過“放水養魚”增強發展的動力和後勁。二是能夠發揮對經濟轉型升級的強大“助推器”作用。營改增的政策取向突出了推動服務業特別是研發等生産性服務業發展,這可以有力促進産業分工優化,拉長産業鏈,帶動製造業升級。三是有利於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通過統一稅制,實現增值稅全覆蓋,貫通服務業內部和二三産業之間抵扣鏈條,從制度上消除了重復徵稅,對完善我國財稅體制有長遠意義。

中國日報 馮永斌 攝

中國日報 馮永斌 攝

李克強指出,當前,發展新經濟、培育新動能、改造提升傳統動能,催生了大量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發展。全面實施營改增,有利於降低企業創新成本,促進設備更新,打造眾創、眾包、眾扶、眾籌平臺,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拓展更廣闊空間,可為民營經濟和小微企業營造更為寬鬆的發展環境,能夠有力帶動就業特別是1000多萬高校和中職畢業生就業,從而加快我國新舊動能接續轉換,促進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平。

李克強説,現在距全面實施營改增僅有一個月時間,財稅系統處在一線,是政策實施的“最後一公里”,要全力奮進,用工匠精神把準備和實施工作做得更細更精更實。要加強部門間協調配合,形成合力,在推進改革的同時,做好政策解讀,及時回應社會關切,穩定市場預期。要加強對納稅人的培訓和服務,幫助企業完善財務管理,引導納稅人吃透吃準用好政策。要加強調查研究,跟蹤分析試點運行情況,對遇到的典型問題做深入剖析,及時提出應對之策,為保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可實施過渡性措施。同時,要進一步完善制度,加強引導,防止出現搞地方保護、市場分割等情況,依法嚴厲打擊偷逃騙稅等行為。

楊晶參加上述活動。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