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面營改增倒計時30天,李克強在稅務總局關心啥?

2016-04-04 13:57 來源: 人民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如果僅僅從擺設來看,位於國家稅務總局3層樓這間辦公室再普通不過:一條長桌上擺放著稅控器、打印機、電腦等設備,一面墻的屏幕連接著全國各地的納稅服務廳,一排排電腦正實時監控電子底賬等信息……

就在這間信息系統監控室,正上演著一場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的“百米衝刺”。4月1日,就在距離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還有30天的日子裏,李克強總理到國家稅務總局考察。

李克強稱讚稅務系統工作人員是“改革尖兵”,為他們鼓勁兒:“希望你們通過精心的工作,讓我們改革的紅利給所有的企業、行業帶去福音,為國家經濟的轉型升級、平穩健康運行助力。你們將在歷史上寫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4月1日,李克強總理到國家稅務總局考察。(中新社記者 劉震 攝)

5000億元的減稅要減到實實在在、誠信經營的企業中去

4月1日下午,當李克強總理步入信息系統監控室,首先看到的是一個巴掌大小的“黑傢伙”。可別小看這個不起眼的稅控工具,正是這一“中樞大腦”的信息系統修改,營改增後的發票才能通過電腦和打印機順利被開出。

“防止虛假發票方面的措施應該比較完備了吧?”總理一進門就問。

當得知借助“互聯網+”的電子底賬進行真偽辨別時,總理還親自體驗了一把:拿起一張北京市增值稅專用發票的抵扣聯,掃描左上角的二維碼即可。

總理繼續問道,“基層的鋪開面有多大?”

“全國任何一個點都可以查驗。營改增推廣到哪兒,我們的設備就跟到哪兒!”國家稅務總局局長王軍介紹。

“這很重要,”李克強點頭稱讚,“這兩個閘門一個開出票,一個管住票,只有管得住才能夠開得更好。”

李克強指出,保證營改增順利推進,一方面要保證企業稅負只減不增,另一方面也要防止虛假發票攪亂徵收秩序。

他嚴肅地説:“我們今年累計要減5000多億稅收啊,這些稅要減到實實在在、誠信經營的企業中去。錢不能被那些假冒偽劣、坑蒙拐騙的人拿走了。”

4月1日,李克強總理到國家稅務總局考察。 (中新社記者 劉震 攝)

通過營改增把企業基本活動搞清楚,為國家宏觀經濟決策提供數據支撐

在信息系統監控室,一張不足2米的桌子,記錄著營改增這場接力賽的三根重要“接力棒”:黑色的稅控盤意味著“開出票”,二維碼驗證意味著“管住票”,以此形成的電子底賬系統則意味著“用好票”。

“增值稅發票就全國統一了吧?”李克強指著一摞大小不一、新舊不同的營業稅發票問。

王軍解釋説,營業稅發票不僅全國各地不同,各個行業也不同,而增值稅發票不僅做到了全國統一,還可以在網上申報,未來將通過大數據分析來防範稅收風險。

“哪怕是最小企業‘顆粒’的流向、流量和流速,都可以通過發票這一實時的經濟往來得到全面的展示。”王軍打了個形象的比方。

總理對此很感興趣:“這個非常重要啊!企業真正的流通環節就看增值稅和營業稅。通過這次營改增,可以把企業的基本活動搞清楚,為國家的宏觀經濟決策提供重要的數據支撐。”他進一步提出要求,大數據、雲計算等服務可以通過招投標等方式進行採購。

4月1日,李克強總理到國家稅務總局考察。(中國日報記者 馮永斌 攝)

我們這次營改增首先就是要讓小微企業得到紅利

4月1日的信息系統監測室,一面墻大小的屏幕上打出“請總理放心、讓稅戶滿意”這十個紅字。除了順利開票,申報納稅也是營改增試點順利實施的重要標準。通過這塊屏幕,工作人員可以和來自全國各地的基層辦稅服務廳幹部和納稅人交流,了解工作實施準備情況。

“珠海!”總理指著屏幕上的“廣東省珠海市高新區聯合辦稅服務廳”,點名要與他們實時連線。

“你們這個大廳是國稅和地稅聯合大廳嗎?全面推進營改增涉及多少家企業?建築行業有多少家,佔多大比例?他們反映怎麼樣?”總理問得非常細緻。

當得知納稅人對營改增後稅負只減不增非常期待後,李克強又進一步詢問,其中小額納稅人佔多大比重?5月1日以後將如何徵稅?

總理説,廣東小微企業很多,我們這次營改增首先就是要讓小微企業得到紅利。政府減稅給企業減負是為了讓他們更好地發展,助力整個經濟發展。

4月1日,李克強總理到國家稅務總局考察。(中新社記者 劉震 攝)

“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不是一句空話,要通過你們變成實實在在的紅包

如果説點名廣東是為了強調營改增對小微企業的重要作用,那麼連線納稅服務熱線則是為了了解公眾輿論對於營改增的最大關注。

“來諮詢的人,一般最大的疑問是什麼?”李克強通過視頻與12366北京稅務服務中心的一名諮詢員對話。

“大家集中關心,營改增徵稅範圍有哪些?稅負有沒有什麼變化?以前的優惠能不能繼續執行?對此,我們給納稅人一個很好的指引和解答。聽到解答後他們多數都解除了憂慮,表現出對政策的普遍歡迎。”諮詢員回答。

總理聽到這番話後表示放心,“你們能把這些疑惑解答,有利於營改增的推進”。

雖然已經進入倒計時的“百米衝刺”,但李克強反復強調,“時間要服從質量”。他語重心長地囑咐道:“這個質量就是要把營改增改革的紅利真正給企業,‘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不是一句空話,要通過你們變成實實在在的紅包!”(記者 楊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