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為財政部“營改增微信工作群”點讚

2016-04-04 16:24 來源: 新京報新媒體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新社記者 劉震 攝

李克強總理面前的大屏幕上,顯示出一條手機短信記錄:財政部部長樓繼偉把一條對營改增政策有誤讀的網絡截圖發給稅政司司長王建凡,要求儘快回應。而這條短信的發送時間是午夜零點30分。

“第二天一早我起床才看到短信,立即組織跟蹤信息,開展回應解讀。”王建凡對總理説。

“你這個部長的工作狀態不錯!”李克強笑著對樓繼偉説,“營改增全面試點已到了關鍵時刻,要有這樣的精神,及時回應社會關切。”


這是李克強在財政部稅政司流轉稅處,向工作人員詳細了解營改增工作推進情況。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4月1日下午,李克強總理在財政部考察營改增推進工作時,尤其關心公眾對這項改革政策的疑問是否得到及時解答。王建凡告訴總理,為了及時回應公眾對營改增可能的誤解誤讀,他們把各地方的財政廳、稅政專員辦工作人員集合起來,按區域建立4個微信群。每個群的100多名成員隨時跟進各地方、各行業對改革的反應,財政部的工作人員也通過這些工作群第一時間提供解答、回應關切。

“總理您看,這是幾天前,一位地方工作人員在群裏反映,很多民眾對二手房交易的增值稅率仍然存有疑惑。”他指著一張“華北華東地區稅政專員辦互動群”的聊天截圖説,“我們的工作人員立刻在微信群裏作出解答:二手房交易的增值稅稅率是5%,預徵稅率是3%。”

“這很重要啊!我們不僅要對普遍性問題作出解讀,也要對群眾關心的個別案例及時回應。”李克強説,“要及時化解民眾對改革政策的誤解誤讀,確保改革順利推進。”

中新社記者 劉震 攝

王建凡進一步介紹,除了這幾個“稅政專員辦工作群”,財政部還建立了面向新聞媒體的“媒體溝通微信群”和部門內的“工作微信群”,前者用來回應對政策的疑問、發佈權威信息,後者則用來隨時部署工作,以更高效率推進改革。

“我們把這種工作辦法總結為‘互聯網+營改增’。運用互聯網工具,多維互聯、創新機制,推進改革。”他説。

“這個辦法很好!”李克強稱讚道,“政府部門今後出臺政策,特別是牽涉面較廣的重大政策,都可以採取這種辦法,對民眾關切的問題第一時間作出回應。”

今年以來,李克強總理連續發聲,要求國務院各部門負責人“積極回應輿論關切”。他強調,現代政府須及時回應人民群眾的期盼關切,各部門要主動釋放公眾期待的信息,堅定社會信心,給市場一個明確的預期。

在4月1日的考察中,李克強再次明確要求,各地方、各部門對輿論熱點問題的回應要快、要準確、要權威。“這是現代政府的重要標誌,也能確保各項改革、政策順利施行。”總理説。(新京報特約記者 儲思琮)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