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署全面推開營改增,總理這麼説!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6-04-05 15:3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即將於5月1日全面推開試點的營改增,被認為是1994年分稅制改革以來最深刻的一次財稅改革,邁出了稅制進步的重大一步。此次改革將建築業、房地産業、金融業和生活服務業四大行業全部納入營改增。這意味著營業稅從此將徹底退出歷史舞臺,增值稅作為我國第一大稅種,其制度將更加完善規範。

4月1日下午,改革“倒計時”一個月之際,李克強總理就全面實施營改增到國家稅務總局、財政部考察並主持召開座談會。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主要負責人作了彙報,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交通運輸部、中國人民銀行、國資委、銀監會等部門負責人先後發言。


在隨後的講話中,李克強總理對各部門工作提出明確要求,強調改革後“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並對全面推進營改增改革的意義、原因作出詳實深入的闡釋。以下是總理當天講話實錄摘要。

營改增將助力國家經濟發展,為中國經濟轉型升級寫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全面推進營改增試點是一項重大改革。這項改革最早于2012年在上海開始試點,取得一些經驗後逐步推開,到現在全面推開試點,可以説邁出了重大一步。

從試點情況看,剛開始有一些行業出現了稅負增加等情況,我們經過兩年多的探索逐步完善解決。根據剛才財政部和稅務總局的彙報,截至2015年底,累計實現減稅6412億元。在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的情況下,營改增發揮了積極作用。

今年世界經濟不確定因素還在增多,我們要頂住經濟下行壓力,保持穩中向好勢頭,積極的財政政策要加力增效。今年黨中央國務院決定,經全國人大批准,我們把赤字率增加到3%。這一增加部分主要是用來減稅,而減稅的主要渠道就是營改增。

所以全面實施營改增是今年政府工作的重頭戲,是表現積極財政政策更加有效的關鍵性舉措,也是結構性改革和財稅體制改革牽一髮而動全身的重大舉措。營改增不僅給企業減稅、推動稅制調整,也助力國家經濟發展,將會為中國經濟轉型升級寫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從當前看,營改增會為更多企業減輕稅負;從長遠看,這項改革將利國利民

營改增的意義,首先是有利於拉動經濟。本次營改增試點全面推開,也是本屆政府成立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減稅,今年減稅的金額將超過5000億元。此次營改增全面實施,實行行業範圍和抵扣範圍“雙擴”,涉及新增建築、房地産、金融、生活服務4個行業約1000多萬戶納稅人。因為這兩年新增註冊企業的“井噴式”增長,這一數字超過我們事先測算,這也意味著將有更多企業會在改革中受惠。


營改增確實是“壯士斷腕”的改革,會觸動一些相關利益,但在當前許多行業、企業出現經營困難的情況下,全面推進這項改革,有利於給企業增加活力,給經濟增加動力。我們就是要用政府收入的“減法”,換取企業效益的“加法”,和市場活力的“乘法”。

其次,營改增更有利於促進經濟的轉型升級。過去幾年的改革試點中,首當其衝稅負減輕的就是服務業。我們這次全面推開營改增的政策取向,突出了推動服務業特別是研發等生産性服務業發展,這可以有力促進産業分工優化,拉長産業鏈,帶動製造業升級。可以説,營改增是創新驅動的“信號源”,也是經濟轉型升級的強大“助推器”。

同時,營改增通過統一稅制,貫通服務業內部和二三産業之間抵扣鏈條,從制度上消除重復徵稅,使稅收的中性作用得以充分發揮。這有利於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對完善我國財稅體制有長遠意義。

營改增全面推開試點後,增值稅作為我國第一大稅種,所佔稅收比例將進一步提高到42%。上世紀中葉,很多國家引入增值稅,推動了這些國家的工業化進程和服務業發展,同時,也帶動了大量就業。我們要做好推進營改增的各項工作,從當前看,這會為更多企業減輕稅負;從長遠看,這項改革將利國利民。

“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不是一句空話,不能“囫圇吞棗”

我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向人民代表承諾,營改增後要“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這一承諾一定要切實兌現。

之前一些人有誤解,覺得增值稅稅率是6%、11%,而營業稅稅率只有5%,好像改革後稅率提高了。所以我們做了大量努力,下文件、搞培訓班,在網上發佈各種解讀,就是要解釋清楚,增值稅是有抵扣的,按照我們測算,實際稅負比營業稅低2~3個百分點。


當然,改革有一個過程。一旦出現某些行業性稅負增加問題,要立即採取過渡性措施,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特別是幾個重要的行業,建築業是拉動經濟的關鍵,金融業是穩定經濟的支柱,一定要有“量體裁衣”的政策安排,讓各行各業都收到減輕稅負的“利好”,通過“放水養魚”增強經濟發展的動力和後勁。

“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不是一句空話,不能“囫圇吞棗”,要精心操作。各部門都要加強監控、溝通,形成推進改革的合力。要精心組織實施,把結構性減稅措施落到實處,把改革“紅包”實實在在發到企業手中,讓所有行業都享受到改革紅利。

用“工匠精神”做好營改增準備實施工作,確保改革成效

我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裏提出,要“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我們做好營改增的準備實施工作,也要有“工匠精神”。現在距全面實施營改增僅有一個月時間,改革到了關鍵時刻,要努力讓“好鋼”用在“刀刃”上,把工作做好做細。

剛才財政部介紹他們建了幾個微信群聯絡各地方稅務工作人員和媒體,及時回應輿論關切;稅務總局也對民眾疑惑的問題都及時予以解答。這就對了。營改增涉及千家萬戶,涉及眾多企業和個人,一定要針對納稅人關心的問題,積極發聲、及時回應。


同時,我們也要以“工匠精神”精心準備,打好改革的這一仗,讓企業切切實實感受到稅負“只減不增”。要實現這一目標,就要做大量紮實細緻的工作。財政稅務和其他部門要加強溝通,發揮好國稅和地稅兩個積極性,還需要做好培訓,讓工作人員也用“工匠精神”把工作做紮實、做精細,確保改革成效。

改革的過程需要不斷探索,週密佈局,防止出現中梗阻、出現斷點。財政部、稅務總局已經保證,把自己這裡作為“最後一公里”,那你們就要更加主動發力,打通各種“中梗阻”,讓這項改革舉措真正落地。(付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溫雅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