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見楊潔篪

2017-05-31 17:5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月31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右)在東京會見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新華社記者 冮冶 攝

新華社東京5月31日電 31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東京會見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

楊潔篪表示,中日關係改善發展,事關兩國人民的福祉,也關係到地區和平、穩定與發展。不久前,習近平主席會見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日本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時,就中日關係提出重要指導性意見。中方重視中日關係,願同日方抓住今年中日邦交正常化45週年和明年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的機遇,在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和四點原則共識基礎上,本著以史為鑒、面向未來的精神發展兩國關係。我們也希望日方將有關積極表態和中日“互為合作夥伴,互不構成威脅”的政治共識體現到具體的政策和行動中。

楊潔篪強調,中日雙方應共同努力,增進兩國關係中的積極因素,抑制消極因素,維護中日關係改善和發展的勢頭。妥善處理歷史、台灣等事關中日關係政治基礎的重大敏感問題,對兩國關係行穩致遠十分重要。中日雙方應保持對話溝通,深化互利合作,加強人文交流,為兩國關係積累更多正能量。

安倍表示,日方期待以今年日中邦交正常化45週年和明年日中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為契機,進一步改善和發展兩國關係。日方希望同中方密切各層級交往,增進民間友好,深化互利合作,妥善管控分歧,加強雙方在國際地區事務中的溝通協調。在台灣問題上,日方將繼續遵循日中邦交正常化聯合聲明中確定的原則,這一立場沒有變化。

在會見中,楊潔篪還就朝鮮半島核問題重申了中方的立場和主張。

楊潔篪5月29日至31日應邀訪問日本並同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局長谷內正太郎共同主持第四次中日高級別政治對話。訪日期間,楊潔篪還會見了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外相岸田文雄、公明黨代表山口那津男、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前首相福田康夫、前眾議長河野洋平及經濟界和社會各界友好人士。

234 154.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