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楊潔篪同美國國務卿蒂勒森舉行會談

2018-02-09 13:1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華盛頓2月8日電(記者 朱東陽 劉晨)當地時間8日,正在美國訪問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楊潔篪在美國國務院同美國國務卿蒂勒森舉行會談。

楊潔篪表示,過去一年,在習近平主席和特朗普總統共同引領下,中美關係取得重要積極進展。今年以來,兩國元首通過通電話、通信等方式多次交換意見,為新的一年中美關係發展指明了方向。兩國工作團隊要繼續認真落實兩國元首北京會晤達成的共識和成果,保持高層及各級別密切交往,用好4個高級別對話機制,拓展經貿、兩軍、執法、禁毒、人文、地方等領域交流與合作,就朝鮮半島核等重大國際地區問題加強溝通協調,堅持以建設性方式管控分歧和敏感問題,確保中美關係取得更多積極成果。

楊潔篪指出,中國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對內大力推進全面改革,對外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贏的對外開放戰略。中美關係保持積極發展,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希望美方與中方相向而行,相互尊重,互利互惠,推動中美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

蒂勒森表示,美中關係十分重要。美方願同中方共同努力,落實兩國元首北京會晤的共識和成果,鞏固和擴大互利合作,本著相互尊重的態度妥善處理分歧,推動兩國關係取得更多積極進展。

楊潔篪指出,大量的事實已經證明,中美經貿關係的本質是互利共贏,給兩國人民帶來了巨大利益。雙方要落實好兩國元首北京會晤經貿領域成果,探討在能源、基礎設施建設、“一帶一路”等領域開展更多務實合作,繼續就兩國宏觀經濟形勢和國際經濟事務加強政策協調。雙方應通過對彼此開放市場、做大合作蛋糕的辦法妥善處理經貿問題,維護兩國經貿關係健康發展。蒂勒森贊同美中雙方應該共同研究,探討有效解決兩國經貿問題的辦法。

楊潔篪並闡明了中方在台灣等問題上的立場,要求美方認真對待中方關切。蒂勒森表示,美方繼續奉行一個中國政策。

雙方就當前朝鮮半島形勢交換了意見。楊潔篪表示,中方始終堅持實現半島無核化,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國際社會應當支持朝韓改善關係,延續當前半島緩和勢頭。

雙方商定將於今年上半年在中國舉行第二輪中美外交安全對話,並於年內儘早舉行第二輪全面經濟對話、社會和人文對話、執法及網絡安全對話。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