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談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為何提及這段往事?

2018-05-27 10:5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大家回想一下近40年前,中國第一家中外合資飯店建國飯店,就是為發展旅遊業建起的。而隨之興建的一大批合資飯店很大程度改變了國內酒店服務業的面貌和服務方式。之前我們住招待所,經常是早上很早服務員就開始敲門送開水了。”李克強總理5月23日在國務院常務會上談服務貿易時提及一段往事,“中外合資酒店的誕生以及國外遊客的到來,促進提升了國內服務業的水平。”

當天會議決定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李克強指出,發展服務貿易,是推動經濟轉型升級和向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

這是3天內李克強第二次專題部署服務貿易。5月21日,他在考察商務部、海關總署並主持召開座談會時專門強調,要進一步擴大適應消費升級需要的服務進口,倒逼國內産業加快升級。

2016年國務院批准天津、上海等15個地區開展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目前15個試點地區的服務貿易總量佔全國一半以上。

“從試點地區情況看效果很好,要抓緊總結經驗推廣,繼續深化改革,這樣既有利於擴大開放,也有利於提高我國服務貿易國際競爭力。”李克強説。

目前許多外國遊客到中國旅遊有時會遇到這樣的困擾:中國移動支付發展很快,外國遊客想購買旅遊産品,但一些小攤販、小店面不願意收取現金。

“不要小看這麼一點困擾,很可能這麼一點困擾會影響到中國旅遊的口碑。旅遊業是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相關部門一定要抓緊研究相應的解決措施。”總理説。

當天會議決定,在2016年國務院批准開展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基礎上,從今年7月1日起至2020年6月30日在北京等17個地區深化試點。重點在電信、旅遊、工程諮詢、金融、法律等領域推出一批開放舉措,同時探索完善跨境交付、境外消費等模式下服務貿易準入制度,逐步取消或放寬限制措施,為相關貨物進出口、人才流動等提供通關和簽證便利。發展研發設計、檢驗檢測、國際結算、展覽等服務貿易,對服務出口實行免稅,符合條件的可實行零稅率,推動以“互聯網+”為先導的新興服務出口,打造開放發展新亮點。

“改革與開放從來都相生相伴,40年前開放帶動了中國的改革,今天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提高國際競爭力,同樣需要更高水平的開放來倒逼我們的服務貿易升級。”李克強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