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孫春蘭:加快推進中醫藥傳承發展 為建設健康中國作出更大貢獻

2018-08-25 17:5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孫春蘭在調研中醫藥工作時強調
加快推進中醫藥傳承發展
為建設健康中國作出更大貢獻

新華社北京8月25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24日在國家中醫藥局、中國中醫科學院調研時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中醫藥工作的決策部署,堅持中西醫並重,以傳承為根基,以創新為動力,推進中醫藥現代化和國際化,為健康中國建設、造福人類健康作出貢獻。

孫春蘭到中國中醫科學院古籍善本庫、中藥資源中心、青蒿素研究中心,詳細了解中醫古籍和中藥資源保護利用、中醫藥科研情況,並在國家中醫藥局與國醫大師、專家學者座談,聽取意見建議。她指出,中醫藥是中華文化的瑰寶和中華文明的結晶,黨的十八大以來,中醫藥法規政策不斷完善,在防病治病、人才建設、科技創新、特色産業等方面取得顯著成績,迎來了振興發展的大好時機。

孫春蘭強調,從以治病為中心轉變到以人民健康為中心,體現了大衛生、大健康的理念,中醫藥在保障人民健康中大有可為。要完善中醫藥服務網絡、提升服務能力,充分發揮中醫藥在治未病、疾病治療、康復保健中的重要作用。我國的醫藥典籍博大精深,要做好系統挖掘、整理和利用,對散存在國醫大師、老中醫、老藥工手裏的中醫藥精髓進行搶救式保護。中醫藥的生命力在於創新,要利用現代科學技術加強關鍵技術裝備和藥物研發,中西醫協同實施重大疾病科研攻關,不斷提高科技含量。中醫藥的口碑在於老百姓口口相傳,要加強中醫藥宣傳,推廣易於掌握的中醫技術與方法,加強中藥材和中藥産品的質量監管,規範中醫養生保健服務,讓老百姓易接受、更放心地使用中醫。

孫春蘭強調,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把發展中醫藥事業作為弘揚傳統文化、堅定“四個自信”的具體行動,充分發揮中醫藥在深化醫改中的優勢作用。要加大投入保障力度,健全符合中醫藥特點的法規政策、管理體系、評價和標準體系,推進中醫藥院校教育改革,健全人才評價和激勵機制,切實把中醫藥這一祖先留給我們的寶貴財富繼承好、發展好、利用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