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構建貫穿人才發展全過程的中醫藥師承教育體系

2018-04-12 07:2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11日電(記者 田曉航)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近日印發《關於深化中醫藥師承教育的指導意見》提出,支持以師承方式學習中醫中藥的師承教育,構建師承教育與院校教育、畢業後教育和繼續教育有機結合,貫穿中醫藥人才發展全過程的中醫藥師承教育體系。

中醫藥師承教育是獨具特色、符合中醫藥人才成長和學術傳承規律的教育模式,是中醫藥人才培養的重要途徑。中醫藥法明確,國家發展中醫藥師承教育,支持有豐富臨床經驗和技術專長的中醫醫師、中藥專業技術人員在執業、業務活動中帶徒授業,傳授中醫藥理論和技術方法,培養中醫藥專業技術人員。

如何將獨特的師承教育同現有的教育體系有機結合?意見提出,鼓勵有條件的中醫藥院校開設中醫藥師承班,逐步實現將師承教育全面覆蓋中醫藥類專業學生;進一步完善全國老中醫藥專家學術經驗繼承工作與中醫專業學位銜接政策,支持符合條件的繼承人申請中醫碩士、博士專業學位;建立具有中醫特色的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模式。

在中醫藥繼續教育項目中,開展和接受師承教育還可能在職稱評聘等方面“享受優惠”。意見提出,在省級及以上中醫藥繼續教育項目中設置師承教育專項和師承教育專項學分,逐步將師承教育專項學分作為中醫藥人員專業技術職務評審與聘用的重要依據。參加省級以上老中醫藥專家學術經驗繼承工作的中醫藥專業技術人員,經考核合格,符合職稱晉陞有關規定的,在同等條件下優先評聘高一級職稱。

關於深化中醫藥師承教育的總體目標,意見提出,到2025年,師承教育在院校教育、畢業後教育和繼續教育中的作用充分發揮,基本實現師承教育常態化和制度化。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