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胡春華在世界經濟論壇東盟會議
開幕式上的致辭(全文)

2018-09-13 07:3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河內9月12日電 9月12日,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應邀出席在越南河內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東盟會議開幕式併發表致辭。全文如下:

在世界經濟論壇東盟會議開幕式上的致辭
胡春華
2018年9月12日

尊敬的阮富仲總書記,

尊敬的阮春福總理,

尊敬的施瓦布主席,

尊敬的各位國家元首、政府首腦、代表團團長,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上午好!

很高興來到美麗的河內,與大家共同出席世界經濟論壇東盟會議。我代表中國政府,對會議的舉行表示熱烈的祝賀!

在國際金融危機爆發10週年之際,本次會議以“東盟4.0:企業家精神與第四次工業革命”為主題,對於深化各國務實合作、凝聚東盟地區發展新動能具有特殊重要的意義,也必將為世界經濟增添新的活力。

當前,世界經濟總體回暖上行,但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在增加,特別是個別國家採取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措施,嚴重破壞了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成為影響世界經濟的最突出風險。面對錯綜複雜的形勢,中國願同東盟和世界各國一道,抓住新工業革命的機遇,共同應對挑戰,推動構建創新、開放、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

一是堅持開放共贏。歷史經驗表明,自我封閉沒有出路,開放合作才是正確的選擇。當今世界正變得“越來越小”,各國利益和命運緊密相連。我們要旗幟鮮明地反對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堅定地支持多邊主義,維護開放型世界經濟和多邊貿易體制,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

二是加強創新引領。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只有堅持創新驅動,才能成為新工業革命的領跑者,經濟發展才能長盛不衰。我們要加快推進結構性改革,創新發展理念、政策手段和增長方式,推進新舊動能接續轉換,挖掘世界經濟的長期增長潛力。

三是促進包容增長。我們要將自身發展與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有效對接,加強宏觀政策協調,加大教育、醫療、就業等民生領域的投入,讓經濟增長和技術進步惠及更多國家和群體,不斷增強人民的幸福感。

四是實現聯動發展。今年是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5週年。5年來,中國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貨物貿易額超過5萬億美元,對相關國家投資累計超過600億美元,為當地創造了數十萬個就業崗位。我們願同世界各國在“一帶一路”框架下拓展合作新領域,培育合作新亮點,實現共同繁榮。

女士們,先生們!

東盟是中國的好鄰居,是共建“一帶一路”的好夥伴。加強與東盟的夥伴關係,始終是中國外交的優先方向和重點。今年是中國-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5週年,雙方關係正加速邁入提質升級的新時代。中方願從以下方面,不斷加強與東盟國家的互利合作,構建更為緊密的命運共同體。

一是加強發展規劃對接。我們願同東盟著眼雙方關係長遠發展,制定《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加強“一帶一路”倡議與東盟發展規劃的對接,推動實施一批旗艦項目和重點工程,帶動區域合作向縱深發展。

二是擴大經貿往來。我們願與東盟國家共同努力,挖掘新的貿易增長點,擴大投資與産業合作。歡迎東盟國家積極參與今年11月在上海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宣傳推介本國的優勢産品。

三是深化創新合作。今年是中國-東盟創新年,中國的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與東盟的“促進創新驅動型增長”不謀而合。我們願支持和參與東盟智慧城市網絡建設,加強數字經濟、人工智慧、現代供應鏈等合作,拓展新的合作空間。

四是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我們願與東盟一道,推動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成果儘早落地,早日完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談判。加強瀾滄江-湄公河合作,提升中國同東盟東部增長區合作,幫助東盟國家縮小發展差距,為區域經濟一體化和可持續發展注入新動力。

女士們,先生們!

近年來,中國經濟保持了穩中向好的發展勢頭。今年上半年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6.8%,連續12個季度保持在6.7-6.9%的區間;經濟結構持續優化,最終消費支出、服務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分別達到78.5%和60.5%,新動能對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三分之一。隨著新動能的持續成長和市場潛力不斷釋放,中國經濟正展現出更加光明的發展前景。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習近平主席在中共十九大上指出,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在今年4月的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又宣佈了進一步擴大開放的一系列重大舉措。目前這些措施正在落地,有的已經見到成效。中國擴大開放的決心不會因為外部形勢的變化而動搖,而是會按照自己的節奏和步伐,堅定不移推進下去。這對包括東盟國家在內的世界各國都是重要機遇。歡迎各國企業與中國企業一道,抓住時機,深挖潛力,不斷拓展合作的廣度和深度,實現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贏。

世界經濟論壇是探討全球問題的重要平臺。多年來,中國同世經論壇保持著良好的合作關係。再過6天,第12屆夏季達沃斯論壇將在天津舉行,兩次會議相互呼應,必將對促進全球經濟可持續增長髮揮積極作用。

最後,我衷心祝願本次世界經濟論壇東盟會議取得圓滿成功!

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