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優化營商環境 中國按下“加速鍵”

2018-12-25 08:14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創新活力不斷迸發
優化營商環境 中國按下“加速鍵”

日前,山西省在已整合的“多證合一”的基礎上,再將14項涉企證照事項整合到營業執照中,實行“三十證合一”,真正做到信息多跑路、群眾少跑腿。楊晨光 攝(新華社發)

中國(重慶)自由貿易試驗區151項改革試點任務已落地實施122項,營商環境持續優化。圖為重慶鐵路口岸中鐵聯集重慶中心站。新華社記者 劉潺 攝

近年來,河北省魏縣實現納稅人辦稅電子化、網絡化、智慧化,優化了市場營商環境。圖為魏縣政務服務中心大廳內封存的公章。新華社記者 王曉 攝

至今年9月底,全國實有市場主體達1.06億戶,日均新設企業1.84萬戶;今年1-9月,全國新設外商投資企業45922家,實際吸收外資979.6億美元;目前,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目錄已由60類壓減到24類;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國際貿易“單一窗口”等153項改革試點經驗正向全國複製推廣 ……亮眼數據的背後,反映的是中國營商環境的優化。

11月28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優化營商環境工作彙報,決定開展中國營商環境評價。會議指出,推動出臺更多優化營商環境的硬舉措,讓企業有切身感受,使中國繼續成為中外投資發展的熱土。

多年來,中國政府一直致力於營商環境的改善,各部門各地區不斷出臺各種創新措施,現階段,中國營商環境改善取得積極成效,在國際舞臺上釋放出了更強更穩的“吸引力”。

營商環境向優,世界排名躍升

近期,陜西省西安市的陳女士切身感受到了營商環境優化帶來的便利。

陳女士準備和朋友開一家美容院。原本,她以為辦理註冊公司的手續要花上一兩周,跑好幾個政府部門。實際上,陳女士足不出戶在網上就已辦完大部分手續,不到三天就領到了營業執照。近年來,陜西省工商行政管理局開通了“微信辦照”服務,申請人只需關注“陜西工商”微信公眾號,在手機端進行身份認證、數據填報等操作,然後等待登記人員在後臺系統審核即可,無需到工商部門遞交紙質材料。

“辦理營業執照的方便快捷,讓我感受到了營商環境的優化,我對創業的前景也更有信心。”陳女士説。

不僅僅是陳女士,越來越多的企業感受到了國內營商環境的改善。

過去兩年間,優化營商環境成為政府工作的重要議題之一,在各部門的共同努力下,中國營商環境改善明顯。

世界銀行《2019年營商環境報告》 顯示,中國營商環境總體評價在190個經濟體中位列第46位,較去年上升32位,較2013年上升了50個位次。特別是其中“開辦企業”指標排名第28位,較去年大幅躍升了65個位次。世界銀行中國局局長郝福滿説:“在過去一年裏,中國在為中小企業改善營商環境方面取得了快速進展,從而使中國進入世界排名前50的經濟體之列,這體現出中國政府對培育創新和私營企業的高度重視。”

除了“造福”國內企業,近年來我國也致力於改善投資環境。2017年以來,中國推動出臺了一系列促進外資增長、優化營商環境的政策文件,借鑒國際通行的引資政策框架,從投資自由、投資便利、投資促進、投資保護等方面提出了65項政策舉措,對標國際先進水平,營造更加公平、透明、便利、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今年6月,發改委、商務部發佈了2018年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自貿試驗區也進一步在文化、電信等領域擴大開放,加大壓力測試的力度。

推進投資便利化,不斷改善營商環境,中國所做的努力正得到積極回應。卡特彼勒(徐州)有限公司是卡特彼勒在中國成立的第一家生産型企業,主要生産液壓挖掘機産品。如今卡特彼勒徐州工廠已成為卡特彼勒全球規模最大的挖掘機製造中心。“未來,卡特彼勒將繼續努力尋求同其他中國企業在更大範圍、更深層面的合作。”卡特彼勒公司全球副總裁陳其華表示。

像卡特彼勒這樣對華投資熱情高漲的企業不在少數。據統計,2018年前11個月,全國新設外資企業已逾5.4萬家,中國吸引外資有著不俗的表現。

創新推動改革,針對痛點持續發力

營商環境的改善,與中國政府一系列改革創新舉措密切相關。如今,瞄準市場主體反映的突出問題和痛點問題,一系列優化營商環境的舉措在全國各地落地生根,改善營商環境取得積極成效。

創新體制機制,積極推行商事制度和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是改善營商環境的重要舉措之一。

12月17日上午,北京市政務服務中心四層B區的工程建設項目綜合窗口前人流不斷。長期以來,項目審批涉及部門多、環節多、手續複雜,是廣大企業普遍感到頭疼的問題。

為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北京市出臺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試點實施方案,設立5個“綜合服務窗口”,將200多項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服務事項納入一窗服務,實現了“前臺綜合受理、後臺分類審批、窗口統一齣件”的工作模式。窗口工作人員向筆者介紹説:“‘綜合服務窗口’的設立打通了部門間的審批通道,企業不必再在多個部門間跑來跑去,在一個窗口就能拿到工程建設項目需要的許可證。”

構建“多規合一”等工作機制也是本次改革的重點。“以前辦理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手續複雜環節多,審批時間長,感覺很不方便。”正在北京市政務服務中心大廳辦理業務的邢先生對筆者説。自北京市實行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後,建設項目可通過“多規合一”協同平臺獲得綜合審查意見,在綜合窗口即可一站式辦齊。邢先生如今有了不一樣的感受:“現在,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很快就能辦下來了,非常方便快捷。”機制創新大大提高了辦事效率,使企業實實在在感受到了政府改善服務的力度。

放寬市場準入的同時,中國在監管理念和方式方面也不斷創新。

在河北省邯鄲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企業監管處,工作人員正登錄雙隨機聯合監管平臺進行操作,點擊“開始”按鈕後,系統自動生成抽查對象和執法檢查人員名單,檢查完成後,抽查結果會進行公示。

為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雙隨機、一公開”(在監管過程中隨機抽取檢查對象,隨機選派執法檢查人員,抽查情況及查處結果及時向社會公開)的監管方式正在市場監管領域全面推進,並連續三年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這一做法有助於減輕企業負擔,讓企業可以把更多的時間和精力投入經營。

創新政務服務模式,對於優化營商環境也起到重要作用。

在遼寧省大連市,恒力石化項目建設過程中遇到了設備運輸滯後和天然氣管線配套建設滯後影響投料試 産的問題,向有關部門進行反映後,市政府立刻安排專人專職負責推進該項目,協調各相關單位開闢“綠色通道”,第一批設備不到10天就抵達項目現場。

這一進展的實現,得益於大連市發改委建立的“服務秘書”保障制度,2018年,大連市發改委對719個市內總投資5000萬元及以上的重點項目配備了378名服務秘書,實行全程跟蹤服務,為企業當好“店小二”。

在政府發揮主導作用的同時,各類社會組織也積極助力,創新主體更加多元。

近日,一款專門用於幫助街道改善營商環境,架設政府和企業溝通橋梁的軟體——“鄰企家”上線運行,它可為上海街鎮和轄區內的企業提供高效溝通服務。“鄰企家”軟體平臺工作人員向筆者介紹:“鄰企家可以助力政府搭建實時觸達、全面服務和科學管理轄區企業的一站式平臺,並通過精準調研,為每個重點企業建立動態的需求和服務數據庫;街鎮在與鄰企家合作後,可直接登錄後臺管理端,完善區域信息,添加企業名錄進入後臺管理系統;企業則可以看到最新的惠企政策、財經資訊、街道活動等內容,直接參與企業調研。”

“鄰企家”創始人兼CEO胡曉峰在接受筆者採訪時表示,“鄰企家”將扮演好優化營商環境的“顧問”、服務街鎮商會工作的“秘書”、引入高端資源的“介紹人”和滿足企業需求的“服務員”。

立足自身特色,持續深化改革

優化營商環境,中國不只是“説到、做到”,還要做得更好。

11月28日舉行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下一步,要把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作為促進高質量發展、應對複雜形勢的重要舉措,瞄準市場主體反映的突出問題,加力推改革、促開放,放寬市場準入,加強公正監管,制止亂收費亂檢查等,避免對企業自主經營的不當干擾,不斷縮小與國際一流營商環境的差距,使市場主體活力和社會創造力持續迸發。

指標體系與評價機制是改善營商環境的“指南針”,探索出適合中國國情的區域營商環境評價體系,“以評促改”,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是未來工作的一項重點。

在11月28日至29日舉行的“2018智慧中國年會”上 ,“2018年首屆中國營商環境評估結果” 發佈,全國30個城市及地區分獲營商環境引領獎、營商環境創新獎、營商環境進步獎。天津市是獲得全國營商環境引領獎的城市之一,南開大學濱海開發研究院院長劉剛表示:“在今後的發展中,天津在營商環境的打造上要充分利用包括大數據、雲計算和人工智慧在內的智慧方法和手段,不斷優化天津的經營環境,建設更加智慧的城市。”

用“智慧方法”優化營商環境不僅是天津的選擇,也是全國各地未來推動營商環境發展的重要手段,近期,北京等地陸續推出了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的行動計劃或方案,大力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周曉飛表示,下一步,發展改革委將加快完善具有中國特色的營商環境評價體系,健全營商環境評價機制,做好2019年直轄市、計劃單列市、副省級城市、省會城市、若干地級城市開展營商環境評價的準備工作,並試點在部分省市縣區全面推開營商環境評價,為2020年在全國開展營商環境評價夯實基礎。

優化營商環境,促進高質量發展,中國按下“加速鍵”,沒有“休止符”。

“未來,中國將給市場主體帶來更多發展機遇,釋放的‘吸引力’將繼續增強。”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立群説。(葉曉楠 鹿方舟 周芳霞)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