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聽取優化營商環境工作彙報等

2018-11-28 18:4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聽取優化營商環境工作彙報 決定開展中國營商環境評價
部署進一步發展養老産業推進醫養結合 提高老有所養質量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1月28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優化營商環境工作彙報,決定開展中國營商環境評價;部署進一步發展養老産業、推進醫養結合,提高老有所養質量。

會議指出,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順應社會期盼,近年來各地區、各部門持續推進“放管服”等改革,改善營商環境取得積極成效。下一步,要把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作為促進高質量發展、應對複雜形勢的重要舉措,瞄準市場主體反映的突出問題,加力推改革、促開放,放寬市場準入,加強公正監管,制止亂收費亂檢查等,避免對企業自主經營的不當干擾,不斷縮小與國際一流營商環境的差距,使市場主體活力和社會創造力持續迸發。加快把一些地方已經見效、便利企業的做法推向全國。尤其要在精簡事項、簡化流程、降低費用等方面加大力度。建立企業參與營商環境政策制定的工作機制,支持開展第三方評估,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會議決定,按照國際可比、對標世行、中國特色原則,圍繞與市場主體密切相關的開辦企業、辦理建築許可、獲得信貸、納稅、辦理破産等方面和知識産權保護等,開展中國營商環境評價,逐步在全國推開,推動出臺更多優化營商環境的硬舉措,讓企業有切身感受,使中國繼續成為中外投資發展的熱土。

會議指出,適應龐大老年群體多樣化多層次養老需求,促進養老服務增加供給、改善質量,是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保障改善民生的重要舉措,也有利於擴大就業、提升服務業水平。一要鼓勵地方多渠道解決養老服務有效供給不足問題。簡化和放寬準入,支持各類所有制養老機構規模化、連鎖化發展,發揮公辦養老機構兜底保障作用,重點為經濟困難失能失智老人、計劃生育特殊家庭老人提供無償或低收費托養服務。二要大力發展居家社區養老服務。落實新建住宅小區養老服務設施配建要求,對老舊小區和納入特困供養等範圍的老年人家庭開展適老化改造,支持養老機構運營社區養老服務設施。三要加強養老護理人員職業技能培訓,加快推進長期照護服務發展。對從事養老服務並符合條件的個人和小微企業給予創業擔保貸款支持。完善養老服務設施供地政策。四要強化跨部門協同監管,制定養老機構服務質量安全強制性國家標準,實施敬老院改造提升和民辦養老機構消防安全達標工程。

會議聽取了醫養結合工作彙報,要求強化支持政策落實,促進現有醫療衛生和養老機構合作,發揮互補優勢。簡化醫養結合機構設立流程,實行“一個窗口”辦理。將符合條件的養老機構內設醫療機構納入醫保定點範圍。促進農村和社區醫養結合,建立村醫參與健康養老服務的激勵機制。鼓勵醫護人員到醫養結合機構執業,並在職稱評定等方面享受同等待遇。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