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王毅:中國為非洲和平安全發揮獨特建設性作用

2019-01-05 12:0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瓦加杜古1月4日電(記者 肖玖陽)1月4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瓦加杜古同布基納法索外長巴裏會談後共同會見記者。有記者問及中非和平安全領域合作問題。

王毅表示,和平對非洲至關重要,是非洲大陸發展的前提和保障。中方急非洲朋友之所急,始終在為非洲的和平安全發揮獨特和建設性作用。長期以來,中方積極參與南蘇丹等非洲地區熱點問題的斡旋,支持“非洲人以非洲方式解決非洲問題”。中方積極支持聯合國在非洲維和行動,已是維和的第二大出資國,也是“五常”中向非洲派出維和人員最多的國家。就在不久前,中方作為安理會輪值主席,倡議專門召開了非洲維和行動公開辯論會,推動更多國家更加重視非洲的和平安全問題。

王毅表示,近年來,中國在中非合作論壇框架下加大了對非洲和安事務的投入。我們積極落實習近平主席宣佈的向非盟軍援舉措,支持非洲常備軍和危機應對快速反應部隊的建設。我們也非常關注薩赫勒地區面臨的安全挑戰,讚賞薩赫勒五國集團(G5)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所作的努力。中方支持聯合國為G5組建聯合部隊提供必要財政支持,這件事值得做,也應該做,不應再受到阻撓。中方還身體力行,通過雙邊渠道向G5成員國提供了必要軍事援助。這是中方落實“八大行動”的一項重要舉措,也是對包括布基納法索在內各國維護地區和平與安全的直接支持。

總之,中方願繼續密切關注非洲的和平與安全,根據非洲國家的願望和需求,在力所能及範圍內為維護非洲和平、促進非洲安全作出我們的努力和貢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