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王毅就中美建交40週年接受人民日報專訪

2019-01-17 07:13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不忘初心,保持定力,推動中美關係取得更大發展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就中美建交40週年接受本報專訪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日前就中美建交40週年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採訪全文如下。

記者:中美建交40年來,兩國關係經歷各種波折起伏,取得了歷史性的發展,給我們帶來哪些啟示?

王毅:1979年1月1日中美建交,這是國際關係史上的一件大事,不僅翻開了中美關係的新篇章,同時也對世界格局的演變帶來了深遠影響。40年來,中美關係歷經風雨,砥礪前行,取得了歷史性發展。40年後的今天,中美已經成為彼此最大貿易夥伴和重要投資對象國,每天有超過1.4萬人乘坐航班往返于太平洋兩岸,兩國每年人員往來超過530萬人次。40年來,兩國在雙邊、地區、全球層面各領域開展了富有成效的交流與合作。中美關係的發展不僅給兩國人民帶來了巨大利益,也有力促進了世界的和平、穩定、繁榮。

40年中美關係的發展歷程給我們許多寶貴經驗和啟示,其中最重要的有以下幾點:

一是要牢牢把握正確方向。正如習近平主席指出,中美有一千條理由把兩國關係搞好,沒有一條理由把兩國關係搞壞,合作是雙方的最佳選擇。40年前,中美為了兩國人民的利益和世界的和平、穩定、繁榮走到了一起。40年後的今天,儘管兩國各自的情況以及國際形勢都發生了變化,但雙方仍應不忘初心、保持定力,不被一時一事所惑,不為一局一域所擾,共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在新的起點上更好造福兩國人民和世界各國人民。

二是要始終堅持基本原則。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和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為雙方處理中美關係提供了根本遵循,這些原則不僅沒有過時,反而越來越成為確保兩國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的重要政治保障。雙方應認真落實好上述原則,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拓展合作,在互利互惠的基礎上管控分歧,確保兩國關係大局不受到大的干擾。

三是要聚焦擴大合作。回望40年,中美關係從來都是與時俱進的。互利合作,永遠是推進兩國關係的主動力,也是抑制各種負面和消極因素最為有效的途徑。40年後的今天,雙方應適應新的現實,加強戰略溝通,積極尋找和擴大利益交匯點,不斷拓展合作的新領域,給兩國人民帶來更多的獲得感。

四是要夯實友好紐帶。“國之交在於民相親”,兩國人民的友誼始終是中美關係發展的源頭活水。40年後的今天,雙方要順應時代潮流,響應人民呼聲,鼓勵和支持兩國各界人士開展交流與合作,推動中美關係行穩致遠。

記者:當前中美之間存在一些分歧和敏感問題,同時兩國各領域交流合作仍不斷推進。您認為雙方應如何看待彼此的差異、妥善管控分歧?同時,兩國可以在哪些方面進一步發掘潛力、不斷擴大中美關係的積極面合作面?

王毅:中美社會制度、歷史文化、現實國情不同,有著各自利益和關切,這是正常的。國與國之間有差異、有分歧甚至有矛盾,並不意味著一定要走向對立。關鍵是尊重彼此主權和領土完整,尊重彼此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尊重彼此歷史文化和國情差異。要堅持以建設性方式處理分歧和敏感問題,更要在求同存異的基礎上努力聚同化異,確保中美關係不偏離正確軌道。

台灣問題始終是中美關係中最核心最敏感的問題。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妥善處理這個問題對確保中美關係順利發展至關重要。美方應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恪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切實反對“台獨”勢力及其分裂活動,慎重處理涉臺問題。在涉藏、涉疆等問題上,美方同樣應尊重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停止干涉別國內政的做法。

中美經貿摩擦備受世界關注。經貿合作的本質是互利共贏,依然是中美關係的壓艙石和推進器。中美雙方都有擴大經貿合作的意願,應當有能力也有智慧推動達成一個彼此都能接受的方案。最近兩國工作團隊磋商取得積極進展,這再次説明,對話磋商才是解決問題的唯一正確辦法。雙方應繼續按照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相向而行,爭取早日達成協定,給兩國人民帶來好消息,給世界各國吃下定心丸。

凡事都要看主流。中美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合作遠大於摩擦。我們不能讓矛盾分歧來定義當前的中美關係,更不能讓偏見和誤判來左右未來的中美關係。只有秉持發展的眼光、開放的胸襟、包容的態度,才能為兩國關係開闢更廣闊的空間。

在雙邊層面,雙方要拓展在能源、農産品、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合作,彼此向對方提供更為開放、透明和規範的環境,把經貿合作潛力進一步發掘和調動出來;要加強兩軍、禁毒、執法、網絡安全等領域合作,推動地方、人文、科技、體育、青年等領域交流。在地區層面,要保持在朝鮮半島核、阿富汗等熱點問題上的溝通協調,發揮中美1加1大於2的作用,為推動有關問題妥善解決貢獻更大力量。在全球層面,要深化在反恐、防擴散、氣候變化、國際維和、公共衛生等問題上的協調合作,為國際社會提供更多受歡迎的公共産品。

記者:中美關係早已超越雙邊範疇,事關世界和平、穩定與繁榮。展望未來,您認為中美應如何加強頂層設計,如何增進彼此互信,從而推動這一關係保持穩定發展並取得更大進展?

王毅: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符合兩國利益,順應時代潮流,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

要把穩兩國關係的方向盤。中美兩國元首的戰略溝通對兩國關係具有極為重要的引領作用。雙方應認真落實習近平主席和特朗普總統達成的重要共識,不斷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充分發揮中美4個高級別對話機制的作用,積極開展各層級各領域對話合作,把兩國元首的共識切實轉化為兩國關係的務實成果,讓雙方民眾得到更多實實在在的好處。

要做對戰略互信的選擇題。美方一些人對中國存在疑慮和猜忌,認為國強必霸,中國將來肯定會挑戰或取代美國,這是一個嚴重的戰略誤判。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持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堅持與各國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我們從來就沒有什麼“百年馬拉松”的戰略。中國不會成為美國,更無意取代美國。中美之間同其它國與國關係一樣,會有競爭,但應是積極意義的競爭,符合規則的競爭。同時,中美之間更要有合作,堅持平等互利的合作,旨在惠及兩國和世界的合作。雙方應當加強聯通而不是彼此脫鉤,打開大門而不是設置壁壘,樹立互利雙贏的新理念,摒棄零和博弈的舊思維。

要做好合作與分歧的加減法。新形勢下,中美合作的內涵和外延不斷擴大,在雙邊領域和國際事務中都有著廣泛合作需求和巨大合作潛力。雙方應當始終聚焦務實合作,同時妥善管控分歧,不斷為中美合作的一端加碼,為分歧的一端減重。應當想辦法讓合作清單越來越長、問題清單越來越短。

要唱響中美友好的主旋律。惟以心相交,方成其久遠。人民是歷史的締造者,也是兩國關係的基石。中美關係要行穩致遠,歸根結底在於兩國民眾的理解、支持和參與。雙方應為此創造良好社會和輿論氛圍,不能任由一些人惡意攻擊抹黑中美關係,毒化兩國關係的社會基礎。雙方要共同講好中美合作故事,更多釋放積極正面信息,為中美關係發展提供強大的民意支持。

四十年光陰似箭,斗轉星移。今天的中美關係又站在了新的起點,既更加成熟,也仍有困惑;既充滿機遇,又面臨挑戰。在這樣一個重要的歷史時刻,雙方應該端起望遠鏡,握好手中的舵盤,高揚合作的風帆,把中美關係這條巨輪駛向更加美好光明的彼岸,造福兩國,兼濟天下。(記者 馬小寧 管克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