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劉鶴在第二次中德高級別財金對話後與德國副總理兼財長肖爾茨共見記者時的講話

2019-01-18 16:3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擴大雙向開放,深化務實合作
——劉鶴副總理在第二次中德高級別財金對話後
與德國副總理兼財長肖爾茨共見記者時的講話

各位記者朋友:

大家好!

今天上午,我與肖爾茨副總理兼財長共同主持了第二次中德高級別財金對話,雙方圍繞當前全球宏觀經濟形勢與經濟治理、中德戰略性合作、金融合作與金融監管等共同關注的議題,進行了深入、務實、高效和富有成果的討論,達成了一系列豐碩成果和共識,對話取得圓滿成功。

雙方一致認為,在世界經濟不確定性加大的背景下,中德作為兩大主要經濟體,加強宏觀經濟政策溝通與協調,對中德、中歐乃至整個世界經濟的發展都具有重要意義。雙方承諾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規則,堅定支持以規則為基礎、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基礎上,通過務實合作和擴大開放的實際舉措,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促進全球經濟增長。雙方支持與時俱進完善全球經濟治理,加強在二十國集團、亞投行等多邊框架下合作。

雙方支持“一帶一路”倡議與歐亞互聯互通戰略以及歐洲基礎設施規劃等對接,在符合兩國企業利益的基礎上,共同拓展第三方市場務實合作。雙方承諾確保非歧視、開放的市場準入環境和穩定的制度框架,減少市場準入和投資壁壘,切實改善企業營商環境。

雙方同意進一步加強財金政策交流,推動金融市場雙向開放,促進資本市場互聯互通。雙方支持法蘭克福人民幣離岸市場和當地人民幣清算行的建設與發展,以及德國金融機構使用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額度進入中國市場投資。中方歡迎更多符合條件的德國當地機構加入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歡迎符合條件的德資銀行更多參與中國金融市場的開放和創新。雙方支持兩國金融機構在銀行、證券、保險等領域跨境展業,同意加強在金融科技領域和綠色金融領域開展交流合作。雙方歡迎中德央行簽署全面合作協議,深化金融領域協調與合作;歡迎中德監管機構簽署銀行業監管意向信,妥善解決在德中資銀行分行的子行化監管問題。

各位記者,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我們生活在一個新的時代,不同國家之間格外需要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相互尊重、相互合作,攜手應對人類社會面臨各種已知和未知的共同挑戰。正如習近平主席所倡導,由衷希望中德兩國成為合作共贏的示範者,中歐關係的引領者、新型國際關係的推動者、超越意識形態差異的合作者,為世界和平穩定發展做出更大貢獻。

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