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劉鶴出席全國金融形勢通報和工作經驗交流電視電話會議並講話

2019-09-05 18:5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以下簡稱金融委)9月5日召開全國金融形勢通報和工作經驗交流電視電話會議。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實李克強總理要求,通報形勢,交流經驗,研究部署金融領域重點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金融委主任劉鶴出席會議並講話。

劉鶴指出,黨的十九大以來,在黨中央、國務院的領導下,金融委成員和協作單位主動擔當作為,各地方大力配合,各項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效,宏觀政策有效實施,金融服務實體經濟力度加強,金融秩序有所好轉,金融改革開放取得新進展。當前,國內外經濟金融面臨新形勢,經濟下行壓力有所加大,要增強憂患意識,善於化危為機,認真辦好自己的事,促進經濟金融穩健運行。我國經濟基本面長期向好,居民儲蓄率高,微觀基礎充滿活力,重要金融機構運行穩健,宏觀政策工具充足,監管體制機制健全,防範化解風險經驗豐富,完全有能力、有信心、有條件戰勝各種困難和挑戰。

劉鶴強調,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在金融委統一指揮協調下,壓實金融機構、地方政府和金融管理部門的責任,做好各項金融工作。金融機構要強化主體責任,一手抓服務實體經濟,一手抓風險化解,克服順週期思維,加大對實體經濟特別是中小企業、民營企業信貸投放力度,對産品有市場、有效益、管理好但資金緊張的企業積極予以信貸支持,與實體經濟同舟共濟;提高風險防範意識;完善公司治理,加強內部管理,強化激勵約束機制,鼓勵擔當、創新和風控,對真正支持實體經濟的要加大獎勵力度。地方政府要強化屬地風險處置責任和維穩第一責任,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樹立守土有責、守土盡責的意識,守住不發生區域性金融風險的底線;有效打擊各類非法金融活動,防止發生群體性事件;完善地方金融監管體制,建立風險管控長效機制。金融管理部門要強化監管責任,加大逆週期調節力度,下大力氣疏通貨幣政策傳導機制,加強金融與財政政策配合,支持願意幹事創業、有較好發展潛力的地區和領域加快發展;支持銀行更多利用創新資本工具補充資本金,引導金融機構增加對製造業、民營企業中長期融資;穩妥化解局部性、結構性存量風險;加快補齊監管制度短板,大幅提高違法違規成本;深化金融改革開放,為實體經濟發展提供動力支持,落實好各項開放舉措,以開放促進改革創新、促進高質量發展。

劉鶴指出,各地區、各部門及各金融機構要牢記初心使命,勇於擔當,狠抓落實,扎紮實實做好各項金融工作,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營造良好的經濟金融環境。

中國人民銀行,內蒙古自治區、山東省、廣東省政府及工商銀行負責同志作了發言。中央和國家有關部門負責人,在京主要金融機構負責人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負責同志及有關部門負責人在分會場參加會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