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王毅談中國同中東歐國家(17+1)合作

2019-12-15 09:2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盧布爾雅那12月14日電 當地時間12月14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盧布爾雅那同斯洛文尼亞副總理兼外長採拉爾會談後共同會見記者。王毅介紹了中方對中國同中東歐國家合作(“17+1合作”)的看法。

王毅表示,“17+1合作”是根據中國同中東歐國家的共同願望打造的跨區域合作平臺,成立近8年來,已經搭建起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立體架構,在近20個領域建立合作機制,每個領域都取得了早期收穫和重要成果。

經同中東歐17國商定,2020年上半年將在中國舉辦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峰會。這體現了中方對“17+1合作”的高度重視,也響應了17國提升合作水平的普遍願望。中方考慮將峰會主題定為“聯動互通、綠色創新、開放共贏”。這一設計符合當今時代發展潮流,符合歐洲各國努力目標,符合中國對外合作方向。中方願通過此次峰會,同中東歐國家打造合作共贏升級版,開闢互利互惠新願景,促進中歐關係新發展。

王毅指出,“17+1合作”構成了中國同歐洲合作的組成部分,也是中國同歐盟合作的有益補充,這一合作源於中國和中東歐國家自覺自願、相互需要,不是另起爐灶,更沒有任何分裂歐洲的意圖。這一合作有利於推動中東歐國家加快發展,從而有助於促進歐洲一體化進程。合作秉持開放包容透明理念,遵循普遍接受的國際規則,符合市場原則和歐盟標準,尊重各參與方的協商一致。每次會晤都邀請歐盟以及所有感興趣的國家與會觀摩。“17+1合作”的共識面向各方、惠及各方。

王毅表示,“17+1合作”正進入提質升級的新階段,希望通過明年的北京峰會,將“17+1合作”同共建“一帶一路”,同歐盟的歐亞互聯互通戰略,同波羅的海、亞得裏亞海和黑海“三海倡議”,同中東歐各國的發展戰略更好地融合對接。在做深做實傳統領域合作的同時,拓展在數字經濟、人工智慧、金融科技、生命科學、生態環境等新興領域合作,實現“17+1合作”高水平、高質量發展。希望通過“17+1”平臺,捍衛多邊主義,推動自由貿易,深化中國同歐盟互利合作,共同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王毅表示,斯洛文尼亞始終是“17+1合作”的積極參與者和重要貢獻者,相信斯洛文尼亞將會為明年北京峰會的成功作出新的貢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