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王毅會見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

2019-12-16 10:0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馬德里12月15日電 當地時間12月15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馬德里出席亞歐外長會議期間會見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

王毅祝賀博雷利就任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王毅表示,中國和歐盟是全面戰略夥伴,是多極化進程中的重要力量,對世界和平與發展承擔著重要責任。面對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中歐應加強戰略協作,為世界提供更多正能量。面對單邊主義橫行和強權政治,雙方應堅定支持多邊主義,為世界提供更多穩定性。面對保護主義逆流衝擊世貿組織,中歐應高舉自由貿易旗幟,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為世界提供更大開放性。

王毅強調,中歐是夥伴,而不是對手,雙方共識遠大於分歧,合作大於競爭,互為機遇而不是威脅。中方高度重視發展同歐盟關係。歐盟新一屆機構成立後,中方重申奉行積極對歐政策,雙方都表示願深化中歐全面戰略合作。由於歷史文化、社會制度不同,中歐之間存在分歧不足為怪。雙方應相互尊重、相互借鑒,相互包容,通過坦誠對話妥善處理分歧。明年是中國歐盟建交45週年,中方願同歐方規劃好明年一系列高層交往和外交議程,推動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邁上新臺階。

博雷利表示,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取得的成就堪稱人類發展史上的奇跡,相信未來40年中國發展壯大勢頭不可逆轉。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著至關重要作用,無論是氣候變化還是伊朗核等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如無中方參與無法解決。當前國際形勢下,歐盟希望與中國設定宏偉目標,發展互利共贏的關係,推進雙邊和國際層面的戰略合作,這符合歐中雙方及世界共同利益。歐方同樣認為,對於雙方存在的分歧,應本著坦誠態度、從更高站位考慮和處理,攜手建設更加和平繁榮的世界。明年對歐中關係非常重要,歐盟願同中方一道規劃籌備好明年一系列重要高層交往和外交議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