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王毅出席第十四屆亞歐外長會議

2019-12-16 21:5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馬德里12月16日電 當地時間12月16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馬德里出席第十四屆亞歐外長會議,在全會作引導性發言,闡述中方對多邊主義的立場主張。

王毅表示,本屆亞歐外長會議以“有效多邊主義”為主題,反映出亞歐國家加強團結協作的共同心聲。53個亞歐會議成員攜手共進,將弘揚多邊主義的時代強音,匯聚支持多邊主義的強大能量。

王毅指出,踐行多邊主義,要堅持以維護和平、促進發展為目標。多邊主義是應對全球性挑戰的“金鑰匙”。不管哪個版本的多邊主義,目標都是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亞歐各國應在捍衛多邊主義上作表率,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基石的多邊貿易體制。我們支持對世貿組織進行必要改革,支持各方為恢復世貿組織上訴機構運作作出的努力。要以創新合作挖掘增長動力,反對搞技術封鎖和數字霸權,反對製造科技鴻溝和發展脫鉤。各國有義務為他國企業在本國投資興業、開展合作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營商環境。2020年,中國將承辦《生物多樣性公約》第15次締約方大會。我們期待會議取得具有雄心的成果,為世界應對氣候變化作出重要貢獻。

王毅表示,踐行多邊主義,要堅持以國際法和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為基礎。國際秩序不能肆意踐踏,國際協議不能動輒退出。要共同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恪守維護國際法治的承諾。反對將一己私利淩駕於他國之上,反對歪曲國際法,反對長臂管轄和單邊制裁。

王毅表示,踐行多邊主義,要堅持以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為宗旨。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摒棄冷戰舊思維,尊重別國走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應當積極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歐亞經濟聯盟、歐亞互聯互通戰略以及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等倡議之間的對接。明年中國將承辦聯合國第二屆全球可持續交通大會,我們希望以此為契機,為促進亞歐地區乃至全球互聯互通與共同發展作出新貢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