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王毅回顧2019年外交工作並展望明年工作:七十年歲月崢嶸 新時代接續奮鬥

2019-12-24 07:3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七十年歲月崢嶸 新時代接續奮鬥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回顧2019年外交工作並展望明年工作

2019年,對中國和世界而言,都極不平凡。習近平主席先後7次出訪,主持四大主場外交,全面展示新中國成立70年來的偉大成就,引領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開闢新境界。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12月23日接受本報記者採訪,回顧一年來在習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取得的新成就,並展望明年外交工作重點。

記者: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您如何看待這一年的國際形勢和外交工作?

王毅:2019年,是中國發展進程中具有重要意義的一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黨和全國人民隆重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一個更加團結、穩定和繁榮的中國正在昂首踏上新的征程。與“中國之治”形成強烈反差的,是“世界之亂”。一年來,不少國家發生政治和社會動蕩,國際形勢中的不穩定和不確定因素日益增多,單邊主義與多邊主義的較量正在全球範圍展開,將決定今後人類的前途命運。

2019年,是中國外交不畏風雨,堅定前行的一年。在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正確領導下,我們開拓進取,攻堅克難,又取得了一系列新的重要進展。

面對外部干涉和挑釁,我們挺起脊梁,針鋒相對,寸步不讓,有力捍衛了我國的主權、安全和發展權益,堅定維護了國家、民族和人民的尊嚴。

面對動蕩不安的國際形勢,我們高舉多邊主義旗幟,秉持公平正義原則,穩定運籌同主要大國關係,大力推進與周邊及發展中國家互利合作,繼續引領全球治理進程。

面對持續低迷的全球經濟,我們秉持互利共贏原則,成功舉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宣佈新的對外開放重大舉措,為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作出新的貢獻。

在紛繁複雜的國際舞臺上,中國已經當之無愧成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的中流砥柱,成為促進全球發展繁榮的主要力量。

記者:今年,中俄領導人繼續保持密切交往,您如何評價當前中俄關係?

王毅:今年是中俄建交70週年。中俄關係又創造了一系列新的歷史。

首先是兩國關係有了新定位。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以高瞻遠矚的政治魄力,決定將中俄關係提升為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雙方政治互信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二是務實合作實現新突破。“一帶一路”建設和歐亞經濟聯盟順利對接,各領域的重大項目穩步推進,東線天然氣管道投産通氣,雙邊貿易額突破1000億美元大關。

三是戰略協作邁上新臺階。雙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堅定支持對方,聯手抵制外部勢力的遏制打壓。雙方簽署加強全球戰略穩定聯合聲明,背靠背加強國際事務協調,肩並肩反對強權霸淩行徑。

環顧當今世界,中俄組合堪稱最緊密、最牢固、最成熟、最穩定的一組大國關係,為各國和睦相處、合作共贏樹立起典範。中俄關係沒有最好,只有更好。中俄合作沒有休止符,只有進行曲。相信在兩國元首引領下,中俄關係將續寫新的歷史,攀上新的高峰。

記者:今年是中美建交40週年,您怎麼看待中美關係面臨的挑戰?

王毅:今年正值中美建交40週年,雙方理應共同紀念,攜手開創未來。但美方卻在經貿、科技等諸多領域對中國設限打壓,在涉及中國領土主權的一系列問題上干涉抹黑,不僅損害了40年積累起來的中美互信,也衝擊了世界的穩定和發展。中方將堅定維護自身核心利益和正當發展權利,任何人、任何勢力都阻擋不了14億中國人民闊步奔向現代化的歷史洪流。當然,對於雙方交往中出現的矛盾和分歧,我們始終願意本著相互尊重的態度,通過平等對話找到解決辦法。

中美關係歷經風雨,曲折前行,最重要的啟示就是“合則兩利,鬥則俱傷”。習近平主席多次強調,合作是中美兩國唯一正確的選擇。我們敦促美方重建客觀正確的對華認知,回歸理性務實的對華政策,與中方一道,把中美關係扳回健康發展的軌道,找到最大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發達國家的和平相處之道,開闢造福兩國、惠及世界的互利共贏之道。

記者:您如何評價當前中歐關係?對明年的中歐關係有何期待?

王毅:2019年是中歐關係豐收之年。習近平主席今年出訪從歐洲順利開始,在歐洲圓滿收官。中歐地理標誌協定談判按期完成,投資協定談判加速推進,共建“一帶一路”不斷進取,中國—中東歐合作首次擴員。雙方還就加強全球治理等重大問題達成廣泛共識。

中歐作為世界上兩大文明和兩大力量,我們都主張世界多極化和國際關係民主化,都堅守多邊主義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都致力於自由貿易和開放型世界經濟。中歐合作遠大於競爭,共識遠多於分歧。我們是夥伴,而不是對手;是朋友,而不是敵人。明年中歐將迎來建交45週年,我們願加強中歐高層交往,推動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邁上新臺階,為充滿不確定性的世界提供更多穩定性。

記者:中方將如何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取得新進展?

王毅: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是2019年最重要主場外交。在習近平主席親自主持下,論壇取得圓滿成功,開啟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新征程。

“一帶一路”的藍圖更加清晰,理念更加科學,路徑更加明確。集中體現為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踐行開放、綠色、廉潔理念,實現高標準、惠民生、可持續目標。明年,我們將以主辦聯合國全球可持續交通大會為契機,積極打造全球互聯互通夥伴關係,推動中歐班列和陸海新通道等重大聯通項目取得新的突破,支持“一帶一路”框架下建立的各種多邊機制發揮應有作用。相信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這幅“工筆畫”一定會越畫越精彩。

記者:當前,單邊主義嚴重衝擊國際秩序,您認為國際社會應如何應對?

王毅:面對單邊主義這股逆流,國際社會的應對只有一個選擇,就是堅決聯手抵制。如果任憑單邊主義、“本國至上”蔓延,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將面臨瓦解風險,對於各國尤其是中小國家而言將是不可承受之重。

中國始終是多邊主義的堅定捍衛者。今年以來,習近平主席在各種國際場合不斷發出堅持多邊主義,反對單邊主義,維護聯合國權威和國際關係準則,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的正義聲音,得到越來越多國家的讚賞和認同。

明年是聯合國成立75週年,中國願同各國一道,高舉多邊主義的火炬,驅散單邊主義的陰霾,為世界和平安寧和各國共同發展開闢朗朗晴空。

記者:您如何看待一些西方國家干涉中國內政?外交方面應發揮什麼作用?

王毅: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人類歷史演進的必然趨勢,同時也將伴隨前所未有的困難挑戰。越接近實現這一目標,越會遭遇各種干擾甚至破壞。我們對此保持著充分戰略定力、足夠戰略自信以及堅韌戰略耐心。同時,我們越來越具有了戰勝艱難險阻的資源、能力、信心和底氣。“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任何干涉中國內政、阻擋中國發展的圖謀最終都將被滾滾向前的歷史車輪所拋棄。

捍衛好國家的主權安全紅線和正當發展權利,是中國外交以及外交戰線全體人員肩負的使命,責任重大,不容有失。我們將在黨中央統一領導下,繼續築牢守護國家利益的堅固長城。

記者:您如何評價當前中朝關係?如何看待當前半島形勢?

王毅:今年是中朝建交70週年,習近平總書記對朝鮮進行的歷史性訪問取得圓滿成功,中朝傳統友誼呈現新的時代內涵,兩黨兩國關係翻開新的歷史篇章。

最近,圍繞半島局勢出現新一輪緊張。主要原因是朝美新加坡聯合聲明未能有效貫徹落實,朝方的正當合理關切未能得到重視解決。和平的窗口再度面臨變數,對話的機會正在不斷流失。在此情況下,中俄兩國及時在聯合國安理會提出決議草案,旨在保持政治解決勢頭,避免局勢惡化失控。我們呼籲美方儘快拿出落實新加坡共識的實際舉措,鼓勵朝美雙方就建立半島永久和平機制和實現半島完全無核化形成可操作路線圖。中方也願繼續為此發揮建設性作用。

記者:請您介紹一下今年中國周邊外交的成果?

王毅:周邊外交今年亮點紛呈,主要取得三方面成果:

一是同周邊各國關係全面改善發展。習近平主席同莫迪總理在金奈再次會晤,為兩國關係指明了方向。中日關係在重回正軌基礎上呈現積極進取勢頭。中國東盟關係進入全方位發展新階段,“南海行為準則”磋商取得重要進展。中國與中亞國家關係以及上合組織發展都邁上新的臺階。

二是區域合作邁出重要步伐。在中國積極參與下,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結束文本談判,正式簽署提上議程。《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議定書》全面生效,第八次中日韓領導人會晤在華舉行,將為促進三方合作注入新的動力。

三是地區局勢保持總體穩定。我們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積極勸和促談,在阿富汗問題上穿梭斡旋,在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間呼籲對話,在緬甸和孟加拉國之間居中協調。

記者: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得到廣泛認同。您如何看待其發展前景?

王毅:當今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習近平總書記準確把握歷史前進方向,站在各國整體和長遠利益高度,超越社會制度、發展階段以及民族宗教異同,創造性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重要理念,對世界之惑給出了中國解答,為時代之問提出了中國方案。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習近平外交思想精髓所在,也是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最鮮明的旗幟。我們將堅持相互尊重、平等協商,走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與國交往新路;堅持和平解決爭端,合作彌合分歧,構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體系;堅持合作共贏,促進貿易投資自由便利化,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堅持促進不同文明交流互鑒,相互包容。只要我們堅定信念,共同努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宏偉目標就一定能夠實現。

記者:您對明年的外交工作有何展望?

王毅:2020年,將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具有重大意義的一年。中國將徹底消除絕對貧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目標。

新的一年裏,外交戰線將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入貫徹習近平外交思想,砥礪前行,接續奮鬥,開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為國家和民族擔當,為世界和人類盡責。我們將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為實現全面小康營造有利外部環境。我們將穩妥應對外部風險挑戰,維護好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我們將深化全球夥伴關係,推動與大國關係穩中有進,深化同周邊國家利益交融,厚植與發展中國家團結友誼。我們將高舉多邊主義旗幟,深入參與全球治理,為解決全球性問題貢獻更多中國力量。我們將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構建全球互聯互通夥伴關係。我們將推進外交體系和能力現代化,向世界講好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的成功故事。(記者 馬小寧 高石 韓秉宸 王海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