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美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

2020-01-16 12:3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華盛頓1月15日電(記者 周效政 孫丁 劉晨)當地時間1月15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會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雙方共同出席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簽署儀式。

劉鶴首先轉達習近平主席致特朗普總統的口信。習近平在口信中指出,正如我在去年12月20日同你通話時指出,中美達成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有利於中美兩國,有利於世界。這也説明,中美雙方完全可以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通過對話磋商找到有關問題的妥善處理和有效解決辦法。下一步,雙方要把協議落到實處,發揮積極效應,推動中美經貿合作取得更大進展。保持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符合雙方利益,需要雙方共同作出努力。本著這一精神,希望美方公平對待中國企業正常經貿和投資活動,支持兩國企業、科研機構、學校開展合作,促進中美互信與合作。中方願與美方相向而行。我願與你保持密切聯絡,相信在我們共同引領下,中美關係在新的一年能夠給兩國人民帶來更多利益和實惠。再過幾天就是中國農曆春節了。我和我的夫人彭麗媛祝總統先生、梅拉尼婭女士和家人新春快樂、諸事順遂。

特朗普感謝習近平主席的口信,並請劉鶴轉達他和夫人梅拉尼婭女士對習近平主席、彭麗媛教授和中國人民的親切問候和新春祝福。

劉鶴在協議簽署儀式上表示,作為國際事務中負有重要責任的兩個偉大國家,正視分歧、管控分歧,達成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有利於中國,有利於美國,有利於世界。這是一份互利共贏的協議,能夠穩定全球經濟發展,促進世界和平與繁榮,符合兩國生産者、消費者和投資者的利益。同時,協議不針對也不影響第三方的合法權益,符合世貿組織規則。

劉鶴指出,中美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達成協定,驗證了中國人常説的一句話:困難並不可怕,辦法總比困難多。協議簽署後,希望雙方共同努力,秉持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原則,嚴格遵守協議約定,照顧彼此核心關切,努力落實好協議,這既是當務之急,也是對未來雙邊經貿關係發展具有重要作用的行動。

劉鶴表示,中國經濟正在由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巨大規模的國內市場正在形成。歡迎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投資者到中國投資,中方願不斷擴大來自各國優質産品的進口。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必將越開越大。

劉鶴強調,世界正處於重要的歷史性十字路口,我們面臨如何推動大國合作和國際合作的重大戰略性選擇。中美雙方既有巨大的共同利益,又面臨諸多共同挑戰,有加強合作的客觀需要。習近平主席指出,中美雙方有一千條理由把兩國關係搞好,沒有一條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壞。雙方必須求同存異,找到一條合作共贏的道路,這對中國、對美國、對世界都有十分重要意義。實踐已經證明,並將再次證明,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合作是唯一正確的出路。我們要從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大局出發,為了人類共同的命運,堅持平等協商、相互尊重,推動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發展。

特朗普表示,美中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的簽署邁出了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步,對美國、中國和整個世界都是一件好事。中國是一個偉大的國家。我非常重視中美兩國的雙邊關係,非常敬佩習近平主席的非凡睿智和領導力。美中關係十分重要,兩國正在經貿及其他廣泛領域開展密切合作,這有利於促進世界的和平與繁榮。美國期待與中國開展更多領域的合作。我期待在不久的將來再次訪問中國。

美方官員、中國代表團全體成員以及美國各界代表約300人出席簽署儀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