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社評論員:辦法總比困難多——寫在中美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之際

2020-01-16 08:0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華盛頓1月15日電 題:辦法總比困難多——寫在中美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之際

新華社評論員

這一刻,舉世關注。當地時間1月15日13時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正式簽署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這是雙方從大局出發,朝著解決經貿分歧的正確方向邁出的重要一步,不僅為妥善處理後續問題奠定良好基礎,也為推動兩國經貿關係重回正軌、促進世界經濟的穩定與發展注入正能量,有利於中國、有利於美國,也有利於全世界。

美國白宮東廳內,1個多小時的協議簽署儀式,跨越了過去近兩年中美經貿磋商“打打談談、邊談邊打”的艱難歷程。這是來之不易的階段性成果,更是博弈和鬥爭得來的結果,意味著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正嘗試尋找一種更理性的方式打破困境。事實證明,合作是中美兩國唯一正確的選擇,相向而行才是問題解決之道。只要秉持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原則,堅持對話協商,辦法總比困難多。

中美兩個大國雖然在政治制度、意識形態等方面存在差異,但也有巨大的共同利益。中美經貿磋商能夠破冰,求同存異是關鍵一步。只要雙方牢牢把握住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尊重彼此尊嚴、主權、核心利益,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

從協議內容看,無論是雙方擴大農産品、製成品、能源、服務等領域的貿易規模,進一步放寬市場準入,還是雙方承諾加大知識産權保護力度,並建立雙邊評估和爭端解決安排,以及美方承諾取消部分對華産品加徵關稅等,協議在相當程度上解決了雙方關切,既順應中國深化改革開放和推進高質量發展的大方向,有利於滿足中國市場日益擴大的需求、保持國際收支基本平衡,也有利於兩國工商界和消費者,實現了雙方互利共贏,受到國際社會、金融市場的普遍歡迎。

協議的簽署啟示我們,越是複雜情況,越要保持戰略定力,關鍵要辦好自己的事情。近兩年的中美經貿磋商,正值中國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關鍵期。國際形勢波譎雲詭,國內改革發展任務艱巨繁重,面對各種唱空和質疑之聲,中國經濟不但沒有如中美貿易戰之初美方預言的被“輕易擊垮”,反而一直保持6%以上的增速穩中有進,到去年底經濟總量接近100萬億元人民幣,人均國內生産總值超過1萬美元,壓力面前企業和民眾的心態也更加成熟淡定。

當然,第一階段協議的簽署,並不意味著一勞永逸、萬事大吉。前期中美經貿磋商的跌宕起伏表明,第一階段協議的簽署是解決中美經貿問題良好的開端,當下首要是努力把協議落實好。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要充分認清中美經貿問題的長期性、複雜性、艱巨性,中美雙方應按照兩國元首確定的原則精神,始終把握經貿合作互利共贏的主流,用好協議達成的爭端解決機制等對話平臺,沿著解決問題的正確路徑相向而行,為新時代中美經貿關係創造良好的開端。

中國要發展,最終要靠自己。面對前行路上的困難挑戰,我們要始終堅信辦法總比困難多,因為我們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有70年積累的堅實基礎和豐富經驗,更有勤勞智慧的人民。

“歷史是勇敢者創造的。”2020年,我們要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14億中國人民將徹底告別絕對貧困,創造世界發展史和減貧史上的偉大奇跡,持續擴大開放的中國還將通過自身穩定發展為全球經濟作出更大貢獻。一句話,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