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王毅:加強抗疫合作,打造中阿命運共同體

2020-07-03 08:05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加強抗疫合作,打造中阿命運共同體
王毅

正在席捲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給世界和中阿雙方都形成衝擊。面對這場大疫,中阿患難與共,並肩戰鬥,團結互助,雙方關係得到深化和昇華。

烈火驗真金,患難見真情。在中方抗疫最艱難時刻,阿拉伯國家領導人紛紛發來聲援函電、打來暖心電話,對中國抗疫表達強有力的政治支持。阿拉伯衛生部長理事會第53次會議發表聲明支持中國抗疫努力。阿拉伯國家向中方捐贈了1000多萬隻口罩等亟需醫療物資。世界最高樓阿聯酋哈利法塔亮起了“武漢加油”的感人字句。埃及金字塔上演了精彩的五星紅旗“燈光秀”。阿拉伯民眾自發拍視頻、發歌曲為中國鼓勁加油。這些善行善舉讓14億中國人民深受感動。

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中方對阿拉伯國家遭受疫情衝擊感同身受。習近平主席同多位阿拉伯國家領導人通電話、致信函,表達守望相助、共克時艱的堅定意願。中方援助的大量物資有力支援阿拉伯國家抗疫。中國毫無保留地向阿拉伯國家分享抗疫經驗和醫療技術,同21個阿拉伯國家舉辦衛生專家視頻會議,向8個阿拉伯國家派出醫療專家組。我們協助阿拉伯國家在華採購抗疫物資,支持阿拉伯國家有序復産復工。

中國始終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復民族合法權利的正義事業,這次為幫助疫情中的巴勒斯坦人民做出特殊安排,不僅援助抗疫物資、派遣專門醫療專家組,還為聯合國近東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和工程處提供捐款。

未謀而俱起,不約而同會。對如何打好全球疫情防控戰,中阿理念相通。習近平主席在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開幕式上呼籲各國攜手抗疫,發揮世界衛生組織領導作用,改善全球公共衛生治理。阿拉伯國家領導人、阿盟衛生部長理事會也倡議各國同世衛組織加強合作。雙方共同反對把疫情政治化、把病毒標簽化,為匯聚全球抗疫力量做出重要貢獻。

中阿攜手抗疫的表現再次證明,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阿始終是互惠互利的好夥伴、同甘共苦的好兄弟。雙方抗疫合作帶動戰略夥伴關係提質升級。在2018年中國—阿拉伯國家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倡議中阿雙方攜手推進新時代戰略夥伴關係,努力打造中阿命運共同體,得到阿方積極響應。兩年來,中阿各領域合作欣欣向榮,碩果纍纍。

一是政治互信進一步鞏固,在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上相互支持。雙方高層交往頻繁,習近平主席成功對阿聯酋進行國事訪問,阿拉伯多國領導人訪華,中阿關係在高層引領下行穩致遠。中方堅定支持阿拉伯國家維護安全穩定、走符合自身實際的發展道路,堅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爭取恢復民族合法權利、實現建立獨立主權國家的目標。阿拉伯國家在涉臺、涉疆等問題上堅定支持中國,支持中方在香港依法維護國家安全的努力。

二是發展戰略進一步對接,復興夢想緊密相連。19個阿拉伯國家和阿盟同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文件,雙方發展戰略對接更加精準高效。僅2019年就有2300多名中阿各界代表參與中阿合作論壇框架下活動,雙方深化治國理政經驗交流,相互啟迪借鑒。

三是務實合作進一步深化,互利共贏成效凸顯。2019年中阿雙邊進出口貿易同比增長9%,阿拉伯國家整體穩居中國第一大原油進口來源地,中阿雙向投資規模穩步擴大。中阿低碳能源合作多點開花,迪拜光熱電站等一批重大項目順利推進。越來越多阿拉伯國家的航天夢插上了中國技術的“翅膀”,蘇丹第一顆衛星“蘇星1號”成功發射。

四是人文交流進一步密切,互學互鑒更加深入。過去兩年,超過6000名阿拉伯國家各類人才來華接受培訓。漢語教育在沙特、阿聯酋等國受到民眾歡迎。面對國際上那些宣揚“文明衝突”的歪理邪説,中國同阿拉伯朋友攜手弘揚正道、激濁揚清。

當前新冠病毒仍在全球肆虐,各國的前途命運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休戚與共、緊密相連。進一步深化中阿戰略夥伴關係、打造中阿命運共同體正當其時。

中阿要做團結合作、共克時艱的真朋友。中阿雙方要繼續並肩抗疫,相互幫扶,繼續反對把疫情政治化、把病毒標簽化,支持世界衛生組織為全球抗疫發揮關鍵領導作用,共同為促進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發展作貢獻。

中阿要做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促進者。要共同捍衛多邊主義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共同努力推動政治解決地區熱點問題,讓中東早日恢復和平安寧。中國將一如既往地同巴勒斯坦人民堅定站在一起,給予他們支持和幫助。

中阿要做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好夥伴。要繼續推進共建“一帶一路”,擴大基礎設施、能源、通訊、航天等領域合作,特別是在疫情催生的新領域新業態發掘合作潛力,不斷豐富和完善中阿合作論壇建設。

中阿要做開放包容、文明互鑒的領路人。要堅定倡導以對話消除誤解,反對將恐怖主義同特定民族宗教挂鉤。要深入挖掘中阿文明互學互鑒的潛力,加強人文領域交流,拉緊中阿人民友誼與合作的紐帶。

中阿友好的大樹根植于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沃土,是任何風雨、任何力量無法撼動的。只要中阿同舟共濟、精誠團結,中阿命運共同體將牢不可摧,中阿關係的明天將更加美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