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交部就中阿合作論壇第九屆部長級會議有關情況等答問

2020-07-02 21:54 來源: 外交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0年7月2日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

經中阿雙方共同商定,中國—阿拉伯國家合作論壇第九屆部長級會議將於7月6日以視頻方式舉行。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約旦外交與僑務大臣薩法迪將共同主持會議。

總臺央視記者:中阿合作論壇第九屆部長級會議即將召開,你能否介紹有關情況?在當前全球抗疫的特殊背景下,中阿雙方對此次部長會有何期待?

趙立堅:中阿合作論壇第九屆部長級會議將由王毅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約旦外交與僑務大臣薩法迪共同主持,阿盟成員國外長及阿盟秘書長蓋特將與會。

中方高度重視發展中阿戰略夥伴關係,中阿始終是互惠互利的好夥伴、同甘共苦的好兄弟。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中阿患難與共,並肩戰鬥,團結互助,雙方關係得到深化和昇華。當前新冠病毒仍在全球肆虐,在此背景下召開本屆部長會,有利於發出中阿雙方繼續凝聚團結合作共識,支持多邊主義,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的問題上相互支持,攜手打造面向新時代的中阿命運共同體等積極信號。中方願同與會各方一道,共同推動部長會取得圓滿成功。

鳳凰衛視記者:第一個問題,英國政府表示,已著手修訂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護照)持有者成為英國公民的一些路徑。中方對此有何回應?第二個問題,美國國會眾院通過了“香港自治法案”。眾議長佩洛西稱,香港國安法破壞了香港的自由,標誌著“一國兩制”的“結束”。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趙立堅:關於第一個問題,所有香港中國同胞,包括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護照)者,都是中國公民。香港回歸前,英方曾明確承諾不給予BNO旅行證件持有者在英居留權。英方無視中方嚴正立場,執意改變政策,為有關人員在英居留和入籍提供路徑,嚴重違背自身承諾,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對此表示強烈譴責,並保留作出進一步反應的權利,由此造成的一切後果由英方承擔。中方重申,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干涉。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

關於第二個問題,中方對美國會執意推進審議有關涉港消極議案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中方已多次就香港國安法闡明嚴正立場。香港國安法已經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並公佈實施。該法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障香港長治久安和長期繁榮穩定,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提供了強大制度和法律保障,得到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擁護和支持。

包括香港國安法在內的涉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干涉。無論外部勢力如何施壓,都動搖不了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決心和意志。美方阻撓中方推進實施香港國安法的圖謀註定失敗。

我們敦促美方認清形勢,恪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香港事務,停止審議推進、更不得簽署實施有關涉港消極議案,否則中方必將予以堅決有力反制,一切後果完全由美方承擔。

美國一些人包藏禍心,一直不遺餘力地策劃、製造、煽動所謂的“美麗風景線”,建議他們還是把“美麗風景線”留給自己吧!


總臺央廣記者:據報道,7月1日,安理會通過關於新冠肺炎疫情的決議,支持古特雷斯秘書長提出的全球停火協議,呼籲加強人道主義援助。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中方歡迎安理會一致通過新冠肺炎疫情決議,對決議投了贊成票。決議呼籲支持聯合國秘書長全球停火倡議,並對疫情形勢下開展人道救援、反恐、維和等具體工作指明了方向。這項決議的通過,反映了安理會成員和聯合國會員國支持加強聯合國及其專門機構作用、團結合作抗擊疫情的普遍共識,體現了安理會的行動力、領導力,是安理會和聯合國的一項重要成果,是多邊主義的勝利。

安理會承擔著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的首要責任。在全球抗疫的關鍵時刻,安理會有責任、有義務在職責範圍內採取行動。我們高興地看到,安理會克服個別國家的重重阻力,通過了這份決議。

中方呼籲各方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弘揚多邊主義,團結協作應對疫情,捍衛《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中方願同各方一道,共同落實好安理會新冠肺炎疫情決議,支持安理會根據自身職責,繼續發揮積極作用。

《環球時報》記者:美國務卿蓬佩奧日前發表聲明稱,中國共産黨實施香港國安法,破壞香港民眾的人權和基本自由,將“一國兩制”變為“一國一制”,再次表明中國政府對《中英聯合聲明》的承諾都是空話。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趙立堅:蓬佩奧天天撒謊造謠,充分暴露了他的無知和偏見。

第一,對香港國安法無知。美方拿人權説事是顛倒黑白。香港國安法明確規定,應當尊重和保障人權,依法保護特區居民根據基本法和《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有關規定所享有的權利和自由。香港國安法懲治的是極少數,保護的是大多數。法律實施後,香港社會秩序將更加穩定,營商環境將更加良好,廣大香港市民和國際投資者都將從中受益。

第二,對“一國兩制”無知。“一國兩制”是中國的基本國策。中國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通過香港國安法,是為了更好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不變形、不走樣,而非改變“一國兩制”。

第三,對《中英聯合聲明》無知。香港回歸後,《中英聯合聲明》中所規定的與英方有關的條款都已全部履行完畢。《聯合聲明》中關於對港的基本方針政策是中方的政策宣示,不是對英方的承諾,更與美方無關。

第四,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無知。尊重國家主權和不干涉內政,是《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中方現在所做的是制定中國一個地方行政區域的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純屬中國內政,美方有什麼資格説三道四?

在香港國安法問題上,蓬佩奧之流之所以跳得這麼高,是因為他們不能再像過去那樣為所欲為、肆無忌憚地從事破壞中國主權和安全的活動。香港國安法為香港加裝了“防盜門”,必將引領香港發展重回正軌,引領香港重拾“東方之珠”的美譽,我們對此充滿信心!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記者:中方是否擔憂香港國安法會影響中國與其他國家的關係,尤其是中美關係?

趙立堅:維護國家安全和雙邊關係哪個更重要,一目了然。

香港國安法充分考慮了維護國家安全的現實需要和香港特區的具體情況,從中央和香港特區兩個層面就法律制度和執行機製作出系統全面的規定,維護了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香港特區的憲制秩序,彰顯了“一國兩制”的內在要求。法律規管的是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四種犯罪行為,懲治的是極少數,保護的是絕大多數。法律實施後,香港的法律體系將更加完備,社會秩序將更加穩定,營商環境將更加良好,廣大香港市民和國際投資者都將從中受益,我們對香港的光明未來充滿信心。

任何勢力、任何情況都動搖不了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決心和意志,任何妄想利用香港危害中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圖謀都絕不會得逞。


英國獨立電視臺和英國廣播公司記者:中國駐英使館稱,如果英方執意單方面改變有關英國國民(海外)護照政策的做法,中方保留採取相應措施的權利。中方具體會採取什麼措施?能否舉例説明?

趙立堅:我剛才已經非常清楚地表明了中方的立場。

《北京青年報》記者:委內瑞拉國家選舉委員會近日公佈,將於今年12月6日舉行下屆全國代表大會代表選舉投票。委自封所謂“臨時總統”瓜伊多聲稱將抵制該選舉。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中方認為,委內瑞拉依照憲法正常舉行全國代表大會換屆選舉,有利於充分表達民意,有利於恢複國家正常秩序,應得到尊重和支持。中方一貫支持委內瑞拉朝野在本國憲法和法律框架內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分歧,希望國際社會積極為此發揮建設性作用。

深圳衛視記者:據報道,日前,歐盟在人權理事會指責新疆人權狀況。與此同時,46個國家做共同發言,支持中方在涉疆問題上的立場和舉措,讚賞中國在人權領域取得的顯著成就,反對將人權問題政治化。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去年以來,針對個別國家在多邊人權場合炒作涉疆問題,廣大友好和發展中國家旗幟鮮明地站出來,多次共同發聲,讚賞中國新疆反恐和去極端化成果,依法採取一系列措施保障新疆各族人民的人權,反對借人權問題干涉中國內政。在本屆人權理事會會議上,46個國家以壓倒多數再次通過共同發言的方式,重申明確支持中國治疆政策。少數西方國家借涉疆問題抹黑中國的企圖再次以失敗告終。

必須指出,涉疆問題根本不是一些勢力所鼓噪的人權、民族、宗教問題,而是反暴恐和反分裂問題。面對嚴峻的暴力恐怖形勢,中國政府堅持標本兼治,打擊與預防相結合,在新疆採取一系列反恐和去極端化舉措,相關舉措不僅符合中國法律,也是中國落實國際社會反恐和去極端化倡議的具體步驟和體現。中國舉措卓有成效,新疆已連續3年多沒有發生暴恐案件,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權、健康權、發展權等各項權利得到有力保障。國際社會公認,中國為世界人權事業和全球反恐事業做出了積極貢獻。

中方致力於與各方一道,推動多邊人權機制恪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以客觀、公正、非選擇性方式處理人權問題,通過建設性對話與合作,促進國際人權事業健康發展。我們反對借人權問題干涉別國內政,敦促有關國家改弦更張,摒棄政治化和雙重標準,停止借人權之名行干涉他國內政之實。

新華社記者:俄羅斯就憲法修正案舉行的全民投票已于7月1日晚結束。目前俄中選委已統計100%的選票,其中77.92%的俄羅斯民眾支持憲法修正案。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俄羅斯憲法修正案全民投票日前順利舉行,這是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俄中選委公佈的統計結果反映了俄羅斯人民的選擇。作為友好鄰邦和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中方將一如既往地尊重俄羅斯人民自主選擇的發展道路,支持俄方為實現國家長治久安、促進社會經濟發展所作的努力。

中方願繼續同俄方一道,落實好兩國元首達成的各項共識,深化全方位戰略協作和各領域互利合作,更好地造福兩國人民。

英國廣播公司記者:關於英國、香港及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的問題。你此前説,英方行為違背其此前在備忘錄中所作承諾。備忘錄具體是指什麼?

趙立堅:20世紀80年代,中英雙方曾就相關問題互致備忘錄,英方在備忘錄中明確承諾不給予BNO旅行證件持有者在英居留權,你可以查閱。


英國廣播公司記者:今天,一名24歲男子在香港機場被帶走,報道稱他與一名警察遇襲事件有關。你是否了解此事?

趙立堅:我沒有聽説你提到的這個事情。

英國廣播公司記者:澳大利亞政府今日稱,正計劃正式向香港居民提供“庇護”或採取類似措施,該計劃還在籌備階段。但澳總理稱,他們的確正在考慮此事。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我們奉勸澳方正確、客觀看待香港國安法,立即停止借所謂香港問題干涉中國內政,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法新社記者:報道稱,由於中美在檢測和檢疫程序上未達成一致,美國駐華外交官和其家人無法回到中國。中美在該問題上的溝通有何最新進展?

趙立堅:一段時間以來,中美雙方就美國外交官返華保持著密切溝通。此前,經雙方協商,中方已協助美方安排一架包機送返美國外交官。

目前,境外疫情擴散蔓延態勢仍在持續,中國仍面臨較大外防輸入壓力。中方所採取的防疫措施對外國駐華使團一視同仁。中方致力於同外國駐華使團人員共同維護中國來之不易的抗疫成果,為大家在華工作生活提供良好條件和環境。

英國廣播公司記者:香港大律師公會今天發佈一則聲明,稱對香港國安法及其出臺方式錶示嚴重關切。其中提到,香港國安法事先未經過有意義的協商,律師、法官、警察和香港居民在該法生效前沒有任何機會了解其內容,包括該法針對的嚴重犯罪行為。中國政府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他們的這些表態是毫無根據的。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在立法過程中,注重聽取各方面特別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有關方面的意見,包括行政長官和其他官員,立法會主席,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各級政協委員,以及法律、工商、金融、教育、科技、文化、宗教、青年、勞工等各界人士和社會團體、地區團體代表。

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部門等近一段時間在香港舉辦了12場座談會。在香港,有近300萬市民簽名支持立法,各界發起的“反外部勢力干預”網上簽署行動已有150萬人支持,充分反映了廣大民眾的共同心聲。你提到的有關律師公會所謂有關立法缺乏有意義的協商,完全站不住腳。

***********************

大家可能注意到,今天外交部藍廳的空調冷氣沒有以往那麼足,藍廳內以及走廊的燈光沒有以往那麼亮,我們作了特意安排,調高了溫度,減少了照明燈數量。同時,藍廳門口的電子顯示屏在播放有關節能宣傳的視頻和電子海報,歡迎大家觀看了解。所有這些安排,都與外交部作為中央國家機關積極參與“全國節能宣傳周”有關。

本週是中國第30個全國節能宣傳周,主題是“綠水青山,節能增效”。今天是全國低碳日,主題是“綠色低碳,全面小康”。倡導勤儉節約、綠色低碳的社會風尚,在全社會營造節能降碳的濃厚氛圍,是實現綠色低碳發展、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和美麗中國建設的重要內容。

外交部一直保持著“勤儉辦外交”的優良傳統,始終積極倡導和踐行“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結合實際踐行低碳辦公、推進節能減排。良好的生態環境是人類文明發展的根本基礎,建設綠色家園是各國人民的共同理想,我們願與大家一道,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從我做起,從身邊小事做起,積極踐行節能減排理念,共同呵護我們的地球家園,為世界的可持續發展作出努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