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肖捷: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範機關

2020-07-14 19:27 來源: 《黨建研究》雜誌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範機關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氣和定力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黨的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使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做好政府辦公廳工作,必須始終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國務院機關黨組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從嚴治黨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嚴格執行《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規定》,切實把全面從嚴治黨貫徹落實到國辦業務工作和隊伍建設之中,不斷提升國辦機關黨的建設質量,努力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範機關,為做好“三個服務”工作、忠實履行職責使命提供堅強政治保證。

一、抓政治建設從嚴,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做踐行“兩個維護”的表率

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是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國務院辦公廳是黨中央領導下的政治機關,是國務院的運轉中樞,政治性是第一屬性、講政治是第一要求。要切實把帶頭做到“兩個維護”貫穿國辦“三個服務”工作和黨的建設各方面、全過程。

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建立第一議題制度,對於黨中央重要會議、重要文件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黨組第一時間認真學習領會、研究貫徹落實,重大問題、重要事項、重點工作及時向黨中央請示報告,形成完整工作閉環,確保國辦工作始終堅持正確政治方向。突出抓好習近平總書記和李克強總理重要指示批示貫徹落實,建立督辦臺賬、按月對賬銷號、持續跟蹤問效,確保件件落到實處。修訂《中共國務院機關黨組工作規則》,加強黨組對國辦業務和黨建各項工作的領導,更好發揮黨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領導作用。

充分發揮政治建設統領作用。深入學習貫徹《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研究制定黨組貫徹落實的實施意見,落實落細黨的政治建設各項部署要求。從講政治的高度認真履職盡責,在審核把關、統籌協調、督促落實、運轉保障等工作中,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準政治方向,注重政治效果,考慮政治影響,確保政治和業務融為一體、高度統一。

切實提升幹部隊伍政治能力。把強化政治能力培養融入日常、抓在經常,突出政治標準選人用人,強化對黨忠誠教育和政治機關意識教育,不斷提高黨員幹部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把做到“兩個維護”體現在一言一行和工作實效上。提高防範化解政治風險能力,定期對經濟社會發展和政府工作中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進行分析梳理,協助做好有關工作,及時消除風險隱患。

二、抓思想教育從嚴,以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黨和國家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是統一全黨意志的“定盤星”、廓清思想迷霧的“指南針”、解決實際問題的“金鑰匙”。國務院機關黨組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持續推動黨的創新理論武裝走深、走實、走心,引導機關黨員幹部築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

突出以上率下。黨組堅持先學一步、學深一層,帶頭開展個人自學,定期開展中心組集體學習,發揮引領示範作用。在主題教育中,重點圍繞理想信念宗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全面從嚴治黨等10個專題開展集中學習研討,黨組同志結合分管聯絡工作分別為機關黨員幹部講黨課,形成領導帶頭、全員參與、互學互促的良好局面。

突出創新方式。深入開展主題讀書、“紫光閣”大講堂等品牌學習活動,組織及時跟進學;用好機關內網等平台資源,實現線上線下同步學;實施青年理論學習提升工程,在機關各單位成立青年理論學習小組,選樹青年學習標兵;創新開展黨員講壇、知識競賽、應知應會測試等多種方式,提升學習的針對性、實效性。

突出學以致用。推動機關各司局結合職責系統梳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本領域工作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批示,彙編成冊、深學細悟,對照檢視、立行立改。堅持問題導向,聚焦當前改革發展穩定各項任務,有的放矢開展學習思考和研討交流,提高運用科學理論解決實際問題能力。

突出凝心聚力。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加強政務公開平臺和政務新媒體建設,牢牢把握意識形態工作主動權。以形勢任務教育為抓手,圍繞新中國成立70週年等重大活動,唱響堅定信心、愛國奮進主旋律,進一步統一機關黨員幹部的思想和行動,切實增強幹事創業、擔當作為的精氣神。

三、抓組織建設從嚴,以組織力提升推動“三個服務”工作提質

黨的力量來自組織,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鬥力的基礎。國務院機關黨組認真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樹立“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理念,持續加大抓基層、打基礎力度,強化黨支部政治功能、全面提升黨支部組織力,把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轉化為做好“三個服務”工作的強大動力。

堅持從基本制度抓起,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上下功夫。嚴格執行《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及相關配套制度,抓好“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談心談話等制度落實,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鬥性,用政治生活這個黨性熔爐錘煉出過硬隊伍,為業務工作提供堅強保證。

堅持抓兩頭帶中間,在標準化規範化建設上下功夫。指導督促機關各級黨組織按期換屆,根據內設機構改革調整及時健全黨支部、黨小組設置,確保組織設置全覆蓋。認真落實基層黨組織建設質量提升三年行動計劃,對照支部工作條例,逐項查找黨支部建設中存在的短板弱項,建立工作臺賬,持續整改規範。選好配強班子成員,定期舉辦新任黨組織班子成員專題培訓班,切實提高黨支部班子抓黨建工作的水平。

堅持結合工作實際,在激發支部活力上下功夫。建立黨組同志黨支部工作聯絡點制度,指導推動各黨支部圍繞創建“四強”支部目標,從業務工作實際和黨員需求出發,著力在教育學習、監督管理、服務黨員等方面積極探索,不斷深化支部工作法總結運用,推進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深度融合,初步形成了“一個支部一套方法、一個支部一個品牌”的良好局面。

堅持正確用人導向,在激勵擔當作為上下功夫。加大正向激勵力度,制定落實激勵幹部擔當作為有關具體措施,大力選拔使用敢於負責、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實績突出的幹部,以正確的用人導向引領幹事創業導向。針對國辦機關幹部職工長期處於滿負荷甚至超負荷運轉狀態的實際,持續推進“暖心工程”,強化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幫助解決工作生活中的實際困難,最大限度支持幹部心無旁騖投入工作。

四、抓隊伍管理從嚴,以正風肅紀營造國辦機關良好政治生態

加強紀律作風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治本之策,是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絡的迫切需要,必須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持之以恒正風肅紀。國務院機關黨組始終把作風和紀律建設擺在黨的建設突出位置,堅持嚴字當頭、一嚴到底,加強對黨員幹部的全方位管理監督,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踐行為民宗旨,大力弘揚國務院機關優良傳統。引導黨員幹部進一步強化服務意識、公僕情懷,堅持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針對人民群眾和市場主體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通過政策調研、假期見聞、基層實踐、暗訪調研等,了解掌握客觀真實情況,提出務實管用的政策建議。深化國務院機關優良傳統和作風教育,採取主題黨日、參觀學習、座談交流等形式,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在機關大力倡導甘做老實人、甘當老黃牛的良好風氣,讓老實人受尊敬、幹成事,讓老實人少吃虧、不吃虧。

堅持抓常抓長,持續發力整治“四風”問題。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制定國辦機關具體執行措施,建立作風建設“三個清單”,緊盯“四風”問題新動向新表現,持續深入開展自查整改,不斷健全作風建設長效機制。加大力度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圍繞精文簡會、統籌規範督查檢查考核,制定剛性指標,採取過硬措施,切實把為基層減負各項目標任務落到實處。2019年,印發國發、國辦發文件同比減少49.7%,以國務院名義召開的會議數量得到嚴格控制;政府系統督查檢查考核事項壓減超過90%,國務院大督查明確“四不兩直”和2/3以上人員、時間用於暗訪的工作要求,努力實現工作增效和基層減負並舉。

嚴格監督執紀,始終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把政治監督擺在首位,堅持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到哪、政治監督就跟進到哪。聚焦“關鍵少數”和重點環節、重點崗位,緊盯節假日和幹部調整、挂職鍛鍊、出差出國等重要節點,有針對性地開展警示教育和談心談話,引導黨員幹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連續開展“制度落實年”“強化監督年”和“廉政風險防控年”活動,以規範統籌協調權、決策建議權等“軟權力”為重點,完善日常監督管理體系。加強對機關紀委工作的領導,用好監督執紀“四種形態”,積極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五、抓責任落實從嚴,以擔責盡責推動全面從嚴治黨落地生根

國務院機關黨組牢固樹立主責主業意識,堅持“書記抓、抓書記”,層層壓緊壓實責任,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落實到每個支部、每名黨員。

強化擔當抓責任落實。黨組把全面從嚴治黨工作列入重要議事日程,制定黨組及各成員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清單,黨組書記帶頭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黨組其他同志認真落實“一崗雙責”,堅持黨建與業務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推進、同考核。

完善制度抓責任落實。制定落實國務院辦公廳機關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實施意見,狠抓各項黨內法規和國辦機關制度規定執行,切實做到用制度管權管人管事。健全黨組統一部署、機關黨委協調推動、各單位黨組織具體落實的黨建工作機制,以簽字背書和考核問責為抓手,逐級明確責任主體、規範責任內容、加強監督指導,有效解決“誰來幹”“幹什麼”“怎麼幹”的問題,構建起上下貫通、層層負責、協調聯動的工作體系。

整改問題抓責任落實。把加固薄弱環節作為扣緊全面從嚴治黨責任鏈條的著力點,深入開展“燈下黑”問題專項整治,自覺檢視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短板,堅持靶向治療、精準施策,用解決問題的實效推動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

形成合力抓責任落實。建立黨組與駐國辦紀檢監察組溝通協調機制,就全面從嚴治黨工作及時溝通、定期會商、共同研判,切實做到相向而行、同向發力,真正形成“兩個責任”的共同體。

在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下,機關黨組將繼續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把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作為當前的重大政治任務,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以建設模範機關、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新成效,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智慧力量。

(作者為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國務院機關黨組書記)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