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組部就《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答記者問

2016-11-24 13:5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24日電(記者 孫鐵翔)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黨要管黨、從嚴治黨。黨要管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從嚴治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

近日,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了《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以下簡稱《準則》)。《準則》既是黨章規定的具體化,也是近年來全面從嚴治黨實踐形成的一系列舉措的系統化,為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凈化黨內政治生態提供了基本遵循。中共中央組織部有關負責同志就《準則》有關情況回答了記者提問。

問:請談談加強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作用

答:開展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是我們黨堅持黨的性質和宗旨、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提高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的重要法寶,是我們黨實現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徑。我們黨從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視黨內政治生活,並在長期實踐中逐步形成了以實事求是、理論聯絡實際、密切聯絡群眾、批評和自我批評、民主集中制、嚴明黨的紀律等為主要內容的黨內政治生活基本規範。

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我們黨還認真總結黨內政治生活正反兩方面經驗特別是“文化大革命”的慘痛教訓,于1980年專門制定了《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對實現撥亂反正和全黨工作中心轉移,促進黨的團結統一、保證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順利進行,都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問:為什麼這次全會要制定一個新的準則呢

答:主要有以下幾個考慮:一是完善“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需要。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確定的治國理政新方略。黨的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相繼就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行了專題研究,這次六中全會再以制定黨內政治生活準則和修訂黨內監督條例為重點專題研究全面從嚴治黨,這樣“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就都分別通過一次中央全會進行了研究和部署,這是黨中央的一個整體設計。

二是深化全面從嚴治黨的需要。全面從嚴治黨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抓黨的建設的鮮明主題。加強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抓手。這次六中全會在深入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生動實踐的基礎上,認真分析新形勢下黨的建設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對加強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作出了新的制度安排,這對於深化全面從嚴治黨必將起到有力的推動作用。

三是解決黨內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的需要。在長期實踐中,黨內政治生活狀況總體是好的,但是一個時期以來,也出現了一些突出矛盾和問題。比如,一些黨員、幹部理想信念不堅定、紀律鬆弛、脫離群眾、獨斷專行、弄虛作假、慵懶無為,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好人主義、宗派主義、山頭主義、拜金主義不同程度存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問題突出,任人唯親、跑官要官、買官賣官、拉票賄選現象屢禁不止,濫用權力、貪污受賄、腐化墮落、違法亂紀等現象滋生蔓延。特別是高級幹部中極少數人政治野心膨脹、權欲熏心,搞陽奉陰違、結黨營私、團團夥夥、拉幫結派、謀取權位等政治陰謀活動,嚴重破壞了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嚴重損害了黨內政治生態和黨的形象,給黨和人民事業造成了巨大損失,教訓十分深刻。針對這些問題,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採取了一系列新的舉措,正風肅紀、反腐倡廉、從嚴治吏,使黨內政治生活出現許多新氣象,黨內政治生態得到明顯好轉,全黨全社會高度認同。但是我們也清醒地看到,隨著執政環境和執政條件的變化,我們黨面臨的“四大挑戰”“四種危險”將是長期的、複雜的、嚴峻的。要鞏固全面從嚴治黨的好勢頭,有效防範已經解決的矛盾和問題反彈復發,防止新的矛盾和問題滋生蔓延,必須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相結合,完善規範,健全制度。

問:請問新制定的《準則》和1980年的準則是什麼關係?有什麼重要的變化

答:1980年,我們黨制定過《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這是第一次以黨內法規的形式對黨內政治生活作出規範,應該説具有開創性的意義。1980年的準則,主要原則和規定在今天仍然是適用的,比如,其中關於堅持黨的政治路線、思想路線,關於維護黨的集中統一,嚴格遵守黨的紀律,關於要求黨員幹部講真話、言行一致,關於發揚黨內民主、正確對待不同意見,關於保障黨員權利不受侵犯、關於接受黨和群眾的監督、不準搞特權,等等。這些需要繼續堅持和遵守。

但考慮到1980年的準則是在“文化大革命”結束以後那個特殊時期制定的,針對的是當時的歷史條件和主要矛盾,現在已經過去36年了,情況發生了很大變化,黨的建設既積累了大量新成果新經驗,又面臨許多新情況新問題,所以有必要制定一個新的準則。

通過制定新準則,既把過去行之有效的規定堅持好,也結合新的時代特點作出新的規定。本著這一精神,這次六中全會通過的新準則,既重申了1980年準則的主要原則、規定,又提出了一系列新觀點、新舉措、新規定。比如,強調堅持黨的領導,首先是堅持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涉及全黨全國性的重大方針政策問題,只有黨中央有權作出決定和解釋;嚴禁在黨內拉私人關係、培植個人勢力、結成利益集團;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必須注重家庭、家教、家風,教育管理好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嚴格執行領導幹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制度,等等。總之,新老準則相互聯絡、一脈相承,都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黨內政治生活必須遵循的。

問:下一步,如何貫徹落實好《準則》提出的一系列新舉措和新觀點

答:新準則有160多條新規定新舉措,有的屬於方向性的引領、宣示性的號召,有的屬於針對性很強的具體措施、規範性的要求,有的則是帶有剛性的紀律規定。總的來看,這些規定和要求都十分明確,具有很強的操作性。關於貫徹落實,六中全會提出了明確要求。至於具體怎麼落實好,從工作的角度,我感到,必須把教育、監督、查處、問責這四方面的工作結合起來。教育,就是將學習貫徹準則作為“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通過常態化、有針對性的教育,使廣大黨員、幹部入腦入心,增強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監督,就是要及時深入地了解掌握黨員幹部的思想和行為,加強日常提醒、督促、檢查。開展經常性的批評和自我批評,促使黨員、幹部防微杜漸、嚴守準則。查處,就是對嚴重違反準則規定的,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決不姑息,以儆效尤。問責,就是對管黨治黨不力,放任違反準則行為發生的黨組織及其主要負責人,要嚴肅追究責任,確保準則成為“帶電的高壓線”。

需要強調的是,加強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是對全黨提出的要求,也是全黨的共同任務,但最重要的是抓好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這個“關鍵少數”。準則在這方面作了突出強調,提出了不少具體要求,特別是提出要制定高級幹部貫徹落實本準則的實施意見。我們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只要我們像十八大以來那樣,堅持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就一定能夠把準則的要求貫徹落實到基層,貫徹落實到每個黨員和幹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