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王毅同俄羅斯外長拉伕羅夫通電話

2020-07-18 08:0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17日電 2020年7月17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同俄羅斯外長拉伕羅夫通電話。

王毅表示,兩國元首的戰略引領是中俄關係的最大政治優勢。上周,俄羅斯順利通過全民公投後,兩國元首再次通話,確認繼續相互堅定支持,強調把中俄關係作為各自國家的外交優先方向。雙方要進一步落實兩國元首共識,保持各層級交往勢頭,深化抗疫和務實合作,加強在重大國際地區事務中的戰略協作。

王毅強調,美方赤裸裸奉行本國優先政策,把利己主義、單邊主義、霸淩主義推行到極致,哪還有大國應有的樣子。美方轉嫁自身責任,借疫情對他國抹黑、甩鍋,無所不用其極,甚至在國際關係中製造熱點和對抗,已經失去了理智、道德和信用。

王毅表示,美方在對華政策上重拾臭名昭著的“麥卡錫主義”和早已過時的“冷戰思維”,蓄意挑起意識形態對立,突破了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底線。中方不會被美國少數反華勢力帶節奏,但將堅定捍衛自身正當利益與尊嚴。

王毅説,中俄作為負責任大國,不僅要把雙邊關係持續推向更高水平,也要同所有秉持客觀公正立場的國家一道,反對任何破壞國際秩序和違背歷史潮流的行為,共同維護好世界和平穩定,維護好國際公平正義,維護好全球進步發展。

拉伕羅夫表示,俄方願以兩國元首共識為引領,支持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加強俄中務實合作,推進歐亞經濟聯盟與“一帶一路”建設對接。俄中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負責任大國,應進一步密切在國際事務中協調配合,維護國際法和兩國共同利益。拉伕羅夫説,美方一貫信奉“美國例外”、唯我獨尊,近來更是撕去偽裝,毫不掩飾,動輒威脅或揮舞制裁大棒。俄方反對在國際事務中實行單邊主義的做法。

雙方還就安理會五常峰會、維護國際戰略穩定、地區局勢演變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熱點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