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孫春蘭強調:紮實推動“十四五”教育工作開好局起好步

2021-02-05 22:2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孫春蘭強調
紮實推動“十四五”教育工作開好局起好步

新華社北京2月5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5日到教育部召開座談會,研究推動“十四五”教育工作開好局起好步。她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以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解決好教育發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推動教育工作在新起點上向更高目標邁進。

“十三五”時期,我國教育普及水平實現歷史性跨越,學前三年毛入園率達到85.2%,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95.2%,高中階段教育毛入學率達91.2%,高職去年實際招生570萬,高等教育毛入學率提升到54.4%,教育總體發展水平進入世界中上行列,黨對教育工作的領導全面加強,思政課改革創新成效顯著,重點領域改革穩步推進,一些長期制約教育事業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得到破解,教育面貌正在發生格局性變化。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面複學復課後沒有發生聚集性疫情,守護了廣大師生的健康安全。

孫春蘭指出,教育“十四五”規劃是向2035目標邁進的第一個五年規劃,將推動教育體系不斷完善,實現與科技體系、産業體系、社會體系有機銜接,夯實教育現代化、教育強國的基礎,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有效支撐。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教育工作第一步要邁出新氣象、邁出新成效。要堅持立德樹人,以慶祝建黨100週年為契機,鞏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針對性實效性。優化同新發展格局相適應的教育結構、學科專業結構、人才培養結構,堅持學術學位與專業學位分類發展、普通教育與職業教育協調發展,培養更多高層次人才、技術技能人才。著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提升教育獲得感。今年全國高校有84萬多名學生留校過春節,要落實責任、細化措施,做好服務保障工作,確保他們過一個安全祥和的春節。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