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四五”:高等教育立足當下 更將引領未來

2020-11-22 08:52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以下簡稱《建議》),明確了“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的政策導向和重點要求,為未來5至15年的高等教育發展擘畫戰略藍圖,《建議》指出,要“提高高等教育質量,分類建設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加快培養理工農醫類專業緊缺人才”;“加強創新型、應用型、技能型人才培養”;“支持發展高水平研究型大學,加強基礎研究人才培養”。

“十三五”時期教育改革發展取得新的顯著成就,2019年高等教育階段毛入學率達51.6%,高等教育進入普及化階段。同濟大學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教授張端鴻認為,“十四五”期間高等教育在步入普及化階段後,將步入高質量發展階段。普通高等教育和高等職業教育的質量將進一步提升,更多的社會人群通過成人高等教育進一步提升受教育年限。國家經濟社會的轉型和發展需要高等教育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撐,高等教育的發展理念、發展模式、評價體系和治理體系都將發生一系列改變。

面對即將到來的高等教育新發展階段,蘭州大學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長鄔大光指出:“新的高等教育格局應該立足當下,關注當前我國在戰略發展過程中所面臨的‘卡脖子’問題。同時,更要引領未來,在制度創新、體制機制創新上大膽前進。”

2020年,首輪“雙一流”建設收官,根據“雙一流”建設的總體方案,建設分為三個大的階段,三個節點分別是到2020年、到2030年和到本世紀中葉,並以五年一輪推進。張端鴻認為,“十四五”期間,“雙一流”高校將進一步通過創新發展,提升高等教育解決“卡脖子”問題的能力。各級各類高校都將通過科教融合、産教融合等途徑,構建創新、協調、開放的高等教育體系。

教育部相關負責人表示,我國正處於“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期,對高等教育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迫切,對科學知識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強烈。高校在編制“十四五”規劃、確定未來發展方向時,仍然要把握三個基本點。

要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能力這個核心點。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強調,今後,多方位提高師生素質,重點將落在健全學校家庭社會協同育人機制層面,從德智體美勞“五育並舉”,到全員全程全方位“三全育人”,因地因校制宜,發展素質教育,形成有效的實踐模式,努力匯聚起教育系統和社會各方的更大合力。

要深度融入社會發展進程。教育部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針對“十四五”規劃的落實,高校要緊盯國家戰略需求,主動肩負服務國家、區域、行業的神聖使命,高度關注世界發展和人類文明進步面對的共同挑戰,源源不斷輸出高素質人才、高端科技成果和先進文化,在民族復興中帶頭髮揮國之戰略重器作用。

要加快實現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教育部副部長翁鐵慧表示,教育是助推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領域,應注重做好以下兩方面:一是構建政府、教育機構、社會三者新型關係,建立“管辦評”相對分離又有機統一的制度;二是加快建立破“五唯”的教育評價體系,注重改進結果評價,強化過程評價,探索增值評價,健全綜合評價。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也要求:“十四五”期間,各高校要“堅持和完善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不斷完善內部治理結構,努力破解改革‘深水區’的矛盾,努力探索創新‘無人區’的路徑,加快提升符合時代要求的辦學治校能力。”(記者 楊颯 晉浩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