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會見王毅

2021-07-14 11:1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杜尚別7月13日電 當地時間7月13日,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在杜尚別會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

王毅向拉赫蒙轉達了習近平主席的親切問候。王毅表示,在兩國元首引領推動下,中塔關係正處於歷史最高水平。中方視塔為值得信賴的兄弟和可靠夥伴。當前國際形勢正在發生深刻複雜變化,雙方要堅定支持對方維護本國核心利益,防範外部勢力干擾破壞。塔方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的問題上給予中方有力支持,也是在捍衛國際公平正義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將一如既往堅定支持塔各項內外政策,堅定支持塔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明年中塔將迎來建交30週年,兩國關係面臨新的發展機遇。中方願同塔方共同努力,持續鞏固兩國政治互信,深化各領域合作,打造高質量、深層次的中塔發展共同體,構建堅不可摧的中塔安全共同體,維護兩國共同利益,助力地區和平發展。

王毅説,中方將繼續堅定支持和幫助塔方抗擊疫情,深化兩國務實合作特別是共建“一帶一路”合作。雙方要著眼後疫情時期,加快兩國發展戰略對接,拓展高科技、高端製造、數字經濟等新興領域合作,實施一批新的具有示範效益的大型項目。當前阿富汗局勢迅速演變,中塔應開展更實質的安全合作,攜手抵禦風險挑戰,共同防範外部勢力干涉。中方讚賞塔方在擔任上海合作組織輪值主席國期間為推動組織發展所做的大量工作,支持塔方在本組織成立20週年之際舉辦一次成功的峰會。

拉赫蒙請王毅轉達對習近平主席的誠摯問候,熱烈祝賀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表示相信在中國共産黨帶領下,中國人民一定能取得新的更大成就。塔中是全面戰略夥伴,也是近鄰,雙方政治、經濟、人文等領域高水平合作持續推進,安全合作富有成效。塔方願與中方進一步深化各個領域、各種形式的互利合作。新冠肺炎疫情是全人類挑戰,中國是抗疫最成功的國家,為世界公共衛生和全球抗疫作出了重大貢獻。感謝中方全力支持塔抗疫,塔方希進一步加強與中方在疫苗等領域合作。塔方願與中方進一步密切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合作,特別是農業、互聯互通和大項目合作,共同打擊“三股勢力”、跨國有組織犯罪、網絡犯罪,深化雙方安全領域戰略夥伴關係。感謝中方支持塔方擔任上合組織輪值主席國工作,塔方願與中方一道推動上合組織發展,在阿富汗問題上密切協作,共同維護地區和平與安全。

當日,王毅還同塔外長穆赫裏丁舉行會談,出席有關雙邊合作文件簽字儀式並共同會見記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