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烏茲別克斯坦總統米爾濟約耶夫會見王毅

2021-07-16 14:1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塔什幹7月15日電(記者蔡國棟)當地時間7月15日,烏茲別克斯坦總統米爾濟約耶夫在塔什幹會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

米爾濟約耶夫請王毅轉達對習近平主席的誠摯問候,熱烈祝賀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他表示,中國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取得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創造了人類發展奇跡,這得益於習近平主席人民至上的高尚情懷,得益於發展道路得到了廣大人民擁護支持。烏由衷讚嘆中國發展成就,願意了解和借鑒中國的發展經驗,特別是減貧經驗,我本人就時常閱讀有關中國減貧經驗的書籍,期待在烏複製中國的奇跡。當前,烏中關係在疫情背景下仍取得巨大發展,雙邊貿易、投資快速增長。感謝中方在抗擊疫情方面向烏方提供雪中送炭般的支持。烏方願以慶祝兩國建交30週年為契機,同中方制定新的5年合作計劃,給雙邊合作注入新動力。涉疆、涉港問題純屬中國內政,烏方始終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將一如既往堅定支持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做中方的可靠夥伴。病毒溯源是科學問題,應該交給科學家研究,烏方反對將溯源政治化。烏方支持舉辦北京冬奧會,願同中方一道推動上合組織得到更大發展。

王毅向米爾濟約耶夫轉達習近平主席的親切問候。王毅表示,中國共産黨剛剛慶祝百年華誕,烏即將迎來獨立30週年,明年我們將迎來中烏建交30週年,兩國關係發展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雙方要一如既往相互堅定支持各自選擇的發展道路,相互堅定支持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的原則立場,相互堅定支持各自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的努力。中方願同烏方共同籌備建交30週年慶祝活動,共同規劃下個30年雙邊關係發展,共同開創兩國互利合作更加廣闊的前景,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

王毅指出,一些國家不願看到中國快速發展,到處散播謊言謠言,試圖以人權、宗教等問題為藉口干涉中國內政、阻遏中國發展。相信烏方能站在正確一邊,維護好中烏之間的高度互信。中方將繼續支持烏方抗擊疫情,提供烏方需要的疫苗,並願同烏方開展疫苗聯合生産合作。中方也願加強中烏大項目合作,將兩國合作的質量和體量提升至新水平。中方高度重視同烏方的互聯互通,願同烏方加快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助力烏從“陸鎖國”變為“陸聯國”,實現更可持續發展。

王毅説,今年是上海合作組織成立20週年,明年是上合組織新的開始。中方支持烏方明年籌辦上合組織撒馬爾罕峰會,願同烏方共同努力,推動上合組織進一步發展。

雙方還就阿富汗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認為外國軍隊倉促撤軍,導致阿局勢緊張升級,當務之急是防止發生內戰。支持本著“阿人所有,阿人主導”原則推進阿和平和解進程,期待在阿建立開放包容的政治架構,繼續打擊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並同所有鄰國友好相處。

當日,王毅還同烏外長卡米洛夫就雙邊關係交換了意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