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王毅談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達成的五方面重要共識

2021-12-01 13:4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達喀爾11月30日電 當地時間11月30日,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結束後,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同塞內加爾外長艾莎塔共同會見記者。

王毅説,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剛剛成功落幕,習近平主席以視頻方式出席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充分體現了中國對中非關係的高度重視。這次會議共同評估了上屆論壇成果落實,共同商定下步合作規劃,順利通過了四份成果文件,是歷屆論壇會議中最多的一次,體現了中非雙方共克時艱、共謀發展的強烈意願,展現出中非合作的巨大潛力和廣闊前景。中非雙方達成的最重要共識可以歸納為五個方面:

一是大力弘揚中非友好合作精神。今年是中非開啟外交關係65週年。習近平主席總結提煉中非關係發展歷程,首次提出“中非友好合作精神”,成為本次會議一大亮點。“中非友好合作精神”是中非雙方在爭取民族獨立和國家解放的歷史進程中培育的寶貴財富,是中非雙方在發展振興和團結協作的偉大征程上形成的重要風範,體現了友好、平等、共贏、正義的鮮明特徵,是新型國際關係的時代標桿。無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幻,無論遭遇什麼艱難險阻,中非雙方都矢志不渝加強政治互信,堅定不移深化務實合作,讓“中非友好合作精神”發揚光大、世代傳承。

二是團結合作共同戰勝疫情。我們不會忘記在中國抗疫的艱難時刻,非洲國家和非盟向我們提供了寶貴支持。面對非洲疫情,我們感同身受,傾力相助。習近平主席在會議開幕式上鄭重宣佈,為實現非盟關於2022年60%非洲人口接種疫苗的目標,中國將再向非洲提供10億劑疫苗。這是疫情發生以來由一國單獨承擔的最大規模對非疫苗援助計劃,必將為非洲最終戰勝疫情提供信心和動力。

三是賦予中非合作新的時代內涵。我們在做好中非傳統領域合作的同時,將著眼非洲國家最緊迫的發展需求,推動中非合作向衛生健康、改善民生、綠色發展、數字經濟、能力建設等領域轉型升級,打造更多新的合作亮點。習近平主席宣佈,中非雙方將共同實施“九項工程”,這是中國對非投入力度不減、中非合作勢頭不降的有力宣示。

四是攜手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中非雙方都是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的重要力量。我們將繼續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堅定相互支持,共同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提升廣大發展中國家在國際事務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堅決反對任何單邊制裁、干涉內政、種族歧視行徑,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為捍衛世界公平正義作出更大貢獻。

五是構建新時代中非命運共同體。面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交織,習近平主席提出構建新時代中非命運共同體的四點主張,得到非方領導人熱烈回應。中方讚賞非洲國家歡迎並支持習近平主席倡導的全球發展倡議,願同非方一道,將這一倡議同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以及非盟《2063年議程》緊密對接,協同發力,在發展振興的道路上繼續攜手並進,共同構建新時代中非命運共同體。

王毅強調,中非合作論壇已走過不平凡的20年,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始終是非洲最真誠、最可靠、最長期的合作夥伴。相信在中非領導人戰略引領下,在中非雙方共同努力下,我們一定能夠開啟中非合作論壇下一個“黃金二十年”,在構建新時代中非命運共同體的道路上取得更大成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