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要聞>> 部門信息
 
外匯局召開銀行外匯檢查情況通報會 胡曉煉講話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26日   來源:外匯局網站

    近日,國家外匯管理局在北京召開銀行外匯檢查情況通報會,19家中資銀行、4家外資法人銀行及部分外資銀行參加了會議。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胡曉煉出席會議並講話。

    胡曉煉指出,當前,國際收支不平衡的問題日益突出。黨中央、國務院對此高度重視,多次就促進國際收支基本平衡和加強改進外匯管理提出明確要求。重點監督短期投機性資本流入,強化對跨境資本尤其是短期資本流動的監控和管理,依法對沒有實際交易背景和虛報出口交易額的外匯流入進行查處,是近期外匯管理工作的重點任務之一。按照中央統一部署,去年以來外匯局在積極推進外匯體制改革,進一步便利企業、個人貿易投資活動的持匯、用匯需求的同時,加大對異常和違規外匯資金流入及結匯的檢查,抑制短期投機資金的流入。外匯檢查部門分別對貿易、服務貿易、資本金、外債等外匯收支項目以及房地産、旅遊等行業,從外匯資金流入與結匯方面有針對性地開展了專項調查。同時,基於我國外匯管理許多政策和規定由銀行代為執行的特點,重點加強了對銀行外匯業務的合規性檢查和自身收結匯業務的檢查。這對準確分析跨境資金流動狀況,摸清異常資金流入國內的主要渠道與形式,查找政策漏洞,為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提供科學的決策依據,是十分必要的和及時的。

    胡曉煉指出,近年來外匯指定銀行在配合外匯政策調整、履行真實性審核職責等方面作了大量的工作,對服務我國對外經貿健康發展、穩步推進金融開放、促進國際收支基本平衡作出了貢獻。但是,通過檢查也發現一些問題,必須引起高度重視。

    就銀行如何促進自身健康發展和更好履行外匯管理職責,胡曉煉提出以下幾點要求:一是要妥善處理自身利益和國家利益的關係。隨著金融體制改革不斷深化,商業銀行的股東和市場約束明顯增強,內部治理和經營機制也有了根本性的變化。銀行對自身利益的追求為金融業的發展注入了活力。但是,銀行自身利益的實現與宏觀經濟運行息息相關。銀行在追求自身利益的同時,應進一步增強全局觀點和大局意識,自覺貫徹國家的宏觀政策。二是要妥善處理被動執行和主動落實外匯監管的關係。目前,絕大部分經常項目外匯真實性審核和比較規範的資本項目外匯結售匯審核已通過銀行直接辦理。要求銀行認真履行真實性審核職責,將其作為己任,予以重視,以積極而主動的態度執行外匯監管要求。三是要妥善處理好商業競爭與代位履責的關係。隨著金融開放程度不斷提高,商業銀行面臨的市場競爭日趨激烈。銀行應在認真執行國家宏觀經濟政策、切實履行代位監管職責的前提下有序競爭,競爭不能疏于履責,不能犧牲監管拉客戶,爭業務。四是要妥善處理自身業務管理與外匯監管要求的關係。銀行業務處理和內部管理有特殊的要求,外匯監管也要通過電子化和信息化手段。為了更有效率和便利地履行代位監管職責,銀行應進一步改善業務程序,使之既符合其自身業務經營需要又符合外匯監管需要。同時,應建立相關的信息採集、處理和交換平臺,以使監管落在實處,相關信息和數據真實準確。五是要妥善處理金融創新與合規經營的關係。外匯管理部門支持和鼓勵金融創新,加大了政策調整力度,在發展外匯衍生品、擴大對外金融投資等方面採取了一系列措施。銀行在增強創新意識同時,應強化風險觀念,從金融業和銀行自身長遠健康發展的高度,把握創新的方向,既要滿足客戶的需求,又要符合相關規定和國家宏觀調控的要求。

    胡曉煉強調,外匯管理部門近期將在全國範圍內組織開展對銀行短期外債規模控制執行情況及管理規定執行情況的專項檢查,請各家銀行早作準備,認真自查,積極配合。

    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鄧先宏對銀行外匯檢查所發現的違規情況進行了通報。他指出,總體來看,各外匯指定銀行對外匯業務經營的合規性越來越重視,守法經營意識進一步增強,但部分銀行在開展外匯業務過程中仍然存在一些違規行為。這些問題大體分為三類:一類屬於銀行在履行真實性審核職責方面存在的問題,如違規辦理代客收結匯業務、違反外匯貸款相關規定以及違反出口核銷管理規定等,使得一些境外投機性資金假借貿易或投資等渠道流入,甚至變相進入國內房地産市場和股票市場等,對國內宏觀調控和經濟健康發展造成一定影響;一類屬於銀行自身在開展外匯業務中存在的違規行為,如結售匯綜合頭寸管理不符合政策要求、短期外債管理不到位、違規辦理自身結匯業務以及掛牌匯價超規定浮動範圍等,使政策執行效力大打折扣,既不符合銀行風險控制和穩健經營的要求,也給央行貨幣政策操作和國際收支平衡帶來一定壓力;此外,檢查還發現一些銀行數據報送質量不高,業務或會計系統設置不能滿足現行合規監管要求,以及未按規定辦理國際收支申報等問題。外匯局已對2006年度檢查發現的19家中資銀行和10家外資銀行違反相關外匯管理規定的行為進行了處罰。對2006年銀行自身外債專項檢查和2007年銀行自身收結匯業務專項檢查中發現的違規問題,目前正在處理過程中。

 
 
 相關鏈結
· 外匯局副局長:我國國際收支統計正面臨四大挑戰
· 外匯局表示將加強對外匯資金流入和結匯的管理
· 外匯局新聞發言人就外匯資金流入與結匯檢查答問
· 外匯局公佈2006年我國國際收支報告和收支平衡表
· 外匯局:2006年底中國外債餘額為3229.88億美元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