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要聞>> 部門信息
 
中國政府和新西蘭政府自由貿易協定7日在京簽署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4月07日   來源:商務部網站

    4月7日,在溫家寶總理和新西蘭海倫•克拉克總理見證下,商務部部長陳德銘與新西蘭貿易部長菲爾•戈夫代表各自政府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新西蘭政府自由貿易協定》。《協定》涵蓋了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等諸多領域,是我國與其他國家簽署的第一個全面的自由貿易協定,也是我國與發達國家達成的第一個自由貿易協定。

    中國-新西蘭自由貿易區談判是2004年11月胡錦濤主席與新西蘭克拉克總理共同宣佈啟動的。根據《協定》,新方承諾將在2016年1月1日前取消全部自華進口産品關稅,其中63.6%的産品從《協定》生效時起即實現零關稅;中方承諾將在2019年1月1日前取消97.2%自新進口産品關稅,其中24.3%的産品從《協定》生效時起即實現零關稅。此外,雙方還就服務貿易做出了高於WTO的承諾,並對包括技術工人在內的人員流動做出了具體規定。

    《協定》的簽署是中新雙邊關係發展歷程中一座新的里程碑,將有助於深化兩國21世紀互利共贏的全面合作關係,促進兩國經濟發展,使兩國人民從中受益。 

 

商務部:中新自由貿易協定全面提升兩國合作關係

    新華社北京4月7日電(記者 張毅)《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新西蘭政府自由貿易協定》7日在北京正式簽署,這是我國與發達國家簽署的第一個自由貿易協定。商務部新聞發言人發表談話指出,《協定》的簽署將進一步全面提升中新兩國的合作關係,為雙方經貿合作提供制度性保障,營造更加開放和穩定的商業運行環境,創造更多的貿易投資機會。

    發言人説,中新兩國雖相距遙遠,但經濟互補性強。近年來,兩國經貿關係保持著良好的發展勢頭。2007年雙邊貿易額達37億美元,同比增長26%。中國已成為新西蘭第三大貿易夥伴,第四大出口市場和第二大進口來源地。雙方在服務和投資領域的合作也日趨密切。這些都為兩國達成《協定》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專訪新西蘭總理:新中自貿協定具有重要戰略意義

    新華社惠靈頓4月7日電(記者 黃興偉 劉潔秋)新西蘭總理海倫·克拉剋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書面採訪時表示,新西蘭-中國自由貿易協定為新中兩國加強經濟和投資關係提供了一個嶄新的平臺,是一個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的協定。

    克拉克于6日下午抵達北京開始對中國進行為期3天的正式訪問,並於7日出席中新自貿協定簽字儀式。

    克拉克表示,自新中兩國1972年建交以來,雙邊關係一直保持健康穩定發展,兩國政府就一系列地區和國際重要問題加強了對話,而新中自貿協定的簽署將進一步促進雙邊關係,“我們希望與中國加強互利合作,增進相互了解,創造更多合作機會”。

 
 
 相關鏈結
· 十七大報告解讀:把自由貿易區建設提到戰略高度
· 中國與冰島在北京舉行自由貿易協定第三輪談判
· 中國——冰島自由貿易協定第三輪談判在北京舉行
· 智利總統巴切萊特2日高度評價智中自由貿易協定
· 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巴基斯坦伊斯蘭共和國政府自由貿易協定》項下進口貨物原産地管理辦法(海關總署令第162號)
· 第八輪中國—澳大利亞自由貿易區談判在北京結束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