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專訪新西蘭總理:新中自貿協定具有重要戰略意義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4月07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惠靈頓4月7日電(記者 黃興偉 劉潔秋)新西蘭總理海倫·克拉剋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書面採訪時表示,新西蘭-中國自由貿易協定為新中兩國加強經濟和投資關係提供了一個嶄新的平臺,是一個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的協定。

    克拉克于6日下午抵達北京開始對中國進行為期3天的正式訪問,並於7日出席中新自貿協定簽字儀式。

    克拉克表示,自新中兩國1972年建交以來,雙邊關係一直保持健康穩定發展,兩國政府就一系列地區和國際重要問題加強了對話,而新中自貿協定的簽署將進一步促進雙邊關係,“我們希望與中國加強互利合作,增進相互了解,創造更多合作機會”。

    克拉克認為,新中自貿協定對新西蘭而言是一個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的協定,它表明新西蘭完全能夠與一個世界經濟大國開展卓有成效的合作,也證明中國完全有能力與發達國家進行高質量的自貿協定談判。新西蘭是首個與中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的發達國家。新中自貿協定將進一步增進雙邊經貿聯絡,增加投資機會,也有助於提高新西蘭公司在中國的形象。

    克拉克表示,新西蘭提供開放的投資環境,目前一些中國公司已經在新西蘭尋求投資機會,今後將會有更多中國公司到新西蘭進行高質量的投資。她歡迎中國遊客去新西蘭觀光。她説,新西蘭航空公司已開通奧克蘭至上海的直飛航班,很快還將開通奧克蘭至北京的直飛航班,以此吸引更多中國遊客。

    克拉克表示,2008年北京奧運會是中國向世界展示其巨大成就的重要機會,新西蘭將派出大型體育代表團參加比賽,“我們希望北京奧運會取得巨大成功”。

    克拉克表示,新西蘭支持中國與太平洋島國進行富有建設性的接觸,中國與太平洋島國開展合作以及促進該地區可持續發展非常重要。

    克拉克説,亞裔佔新西蘭總人口的9%,新西蘭工黨領導的政府重視與亞洲的聯絡,並於去年10月首次發表題為《我們與亞洲的未來》政府白皮書,呼籲與亞洲加強長期、可持續和廣泛的聯絡。“我們與中國以及其他亞洲國家的關係變得更加成熟,這將産生更為互利的結果”。

 
 
 相關鏈結
· 溫家寶與新西蘭總理互致賀電慶祝中新建交35週年
· 中國政府和新西蘭政府自由貿易協定7日在京簽署
· 新西蘭總理克拉克抵京開始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
· 新西蘭官員説上海世博會將給新西蘭帶來巨大商機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