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政務要聞>> 部門信息
 
商務部就中國和新西蘭自由貿易協定有關問題答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4月07日   來源:商務部網站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就
《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新西蘭政府自由貿易協定》
有關問題答記者問

    2008年4月7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新西蘭政府自由貿易協定》(以下簡稱《協定》)在兩國總理見證下正式簽署。這是我國與發達國家簽署的第一個自由貿易協定。近日,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就《協定》有關問題回答了本報記者的提問。

    一、請問《協定》經歷了怎樣的談判歷程?

    答:自1972年建交以來,中新兩國經貿合作穩步發展,政治互信不斷加強。為進一步深化兩國友好合作關係,2004年11月,胡錦濤主席與克拉克總理共同宣佈啟動中新自由貿易協定談判,由此拉開了談判序幕。

    談判歷時3年,兩國領導人從中新關係及兩國經濟長遠發展的戰略高度,積極推動談判進程。2006年4月,溫家寶總理訪新,與克拉克總理共同確定了1至2年內達成全面、高質量、平衡和為雙方所接受的自由貿易協定的目標。2007年,胡錦濤主席和溫家寶總理又與克拉克總理多次會晤,不斷為談判注入動力。經過15輪談判,2007年12月,雙方最終就《協定》涉及的所有問題達成一致。《協定》簽署後,將在雙方完成相關國內程序後正式生效。

    二、請問《協定》的簽署對中新兩國有什麼重要意義?

    答:中新兩國雖相距遙遠,但經濟互補性強。近年來,兩國經貿關係保持著良好的發展勢頭。2007年雙邊貿易額達37億美元,同比增長26%。中國已成為新西蘭第三大貿易夥伴,第四大出口市場和第二大進口來源地。雙方在服務和投資領域的合作也日趨密切。這些都為兩國達成《協定》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協定》的簽署將進一步全面提升中新兩國的合作關係,為雙方經貿合作提供制度性保障,營造更加開放和穩定的商業運行環境,創造更多的貿易投資機會。雙方的企業和産品將按照《協定》提供的優惠條件進入對方的市場,有利於拓展合作空間,提高競爭力,實現互利共贏。雙方的消費者也可以更便宜的價格享受到優質産品和服務。

    同時,這個《協定》是我國加入世貿組織6年後推進對外開放的重要舉措,也是我國實施黨的十七大提出的自由貿易區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特別是在改革開放30週年這樣一個歷史時刻,《協定》的簽署充分體現了我國在新時期、新起點上進一步擴大開放的信心與決心,也為我國同其他國家,包括發達國家談判自由貿易區積累了經驗。

    三、您能否介紹一下《協定》的主要內容?

    答:《協定》共214條,分為18章,是在WTO基礎上,規範我國與新西蘭進一步相互開放市場、深化合作的法律文件。

    在貨物貿易方面,新西蘭將在2016年1月1日前取消全部自華進口産品關稅;我國將在2019年1月1日前取消絕大部分自新進口産品關稅。在服務貿易方面,新西蘭在商務、建築、教育、環境等4大部門的16個分部門做出了高於WTO的承諾;我國在商務、環境、體育娛樂、運輸等4大部門的15個分部門做出了高於WTO的承諾。在人員流動方面,雙方承諾將進一步便利兩國人員往來,新西蘭將為中醫、中餐廚師、中文教師、武術教練、中文導遊等5類職業提供800個工作許可,並允許車工、焊工、計算機應用工程師、審計師等20類職業至少1000名中方人員赴新工作。在投資方面,《協定》就投資促進和保護等問題做出了明確的規定,為解決與投資相關的爭端建立了有效的機制。此外,《協定》還針對中新兩國在海關、檢驗檢疫、知識産權等領域的合作做出了制度性安排。

    四、我國企業和個人如何才能充分利用《協定》帶來的好處?

    答:中新兩國商簽《協定》的根本目的,就是要促進兩國經濟發展,使兩國人民從中受益。對我國企業和個人而言,為切實享受到這些好處,需要清楚地了解《協定》的各項優惠措施,比如有關産品的關稅優惠情況和降稅進程,相關行業的市場準入條件,享受優惠待遇的企業資質或人員資格等。這些情況都可以從《協定》中找到,《協定》將在商務部網站上公佈。同時,商務部也將會同有關部門,做好《協定》的宣傳工作,把好事辦實、實事辦好,幫助企業和個人享受到《協定》帶來的優惠和好處。

 
 
 相關鏈結
· 中國政府和新西蘭政府自由貿易協定7日在京簽署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