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電監會對受地震影響水電站大壩開展現場應急檢查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23日   來源:電監會網站

    5月12日四川汶川發生8.0級特大地震,給災區人民的生命財産和基礎設施造成了重大破壞。在這場突如其來的地震災害面前,全國人民萬眾一心,眾志成城,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立即展開抗震救援工作。電監會大壩中心的全體幹部員工,立足本職,服務大局,努力以自己的技術特長、以自身的大壩安全專業技術經驗積極參與抗震救災。

    為杜絕地震災區水電站大壩潰決等次生災害的發生,電監會大壩中心在國家電監會的領導下,積極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有關抗震救災會議的精神,為確保震區水電站大壩的安全出謀劃策,發揮技術優勢,以最快的速度、在最短的時間內向地震災區派遣專家組,盡最大努力做好受地震影響地區水電站大壩安全的評估和險情處置等工作。目前大壩中心已經向甘肅文縣、四川廣元派出現場應急檢查組,對受地震影響較大區域的水電站大壩安全情況進行現場檢查和分析評估。

    5月19日大壩中心現場應急檢查甘肅組一到蘭州,即向大唐甘肅發電公司了解碧口等受地震影響水電站大壩的詳細運行情況,並向蘭州電監辦彙報了工作計劃。因余震、泥石流頻發,到碧口大壩現場的交通中斷,檢查組即先在蘭州開展現場辦公。5月20日,甘肅組與蘭州電監辦和有關水電站業主針對碧口、漢坪嘴大壩地震後滲流、壩體位移、裂縫等現場實際情況及可能出現的險情進行探討,研究、制訂了下一步的險情處置措施和具體工作內容。5月21日,甘肅檢查組參加了電監會王禹民副主席在蘭州召開的甘肅省電力抗震救災工作會議和工作小組會議,提出了甘肅受災地區水電站大壩安全運行的工作要求,並按王副主席的指示立即制訂了相關的工作計劃。檢查組已于22日下午趕赴碧口、漢坪嘴等水電站大壩進行現場檢查、大壩風險分析和評估工作。

    赴四川廣元的大壩安全應急檢查一組也已經于5月20日到達寶珠寺等大壩現場。檢查組不顧個人安危,頂著余震頻發、大雨不斷等惡劣條件的考驗,以一線抗震救災官兵和救援人員為榜樣,深入現場勘查有關水電站大壩的震損情況,認真開展現場檢查和評估工作,分析研究大壩震後的運行性態,即時進行大壩風險評估,提出應急措施、預警措施,確保水電站大壩安全運行。 

 
 
 相關鏈結
· 電監會副主席王禹民赴黃河上中游水電站檢查工作
· 電監會抗震救災保電快報(截至08年5月22日12時)
· 電監會組織小型發電機解決災區供水設備運轉問題
· 國家電監會應急處置四川地震災區水電站大壩紀實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