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電監會抗震救災保電快報(截至08年5月23日12時)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23日   來源:電監會網站

    一、受災地區電力系統運行情況

    1、總體情況

    截止23日12時,四川電網最大用電負荷1117萬千瓦,為災前最大用電負荷(1301萬千瓦)的86 %。重慶、甘肅和陜西電網用電負荷已連續10天達到了災前水平。

    全國其他電網運行正常。

    2、災後電煤供應情況

    截至5月21日,全國10萬千瓦及以上燃煤電廠(合計發電裝機容量約46170.2萬千瓦,佔全國火電總裝機的83%)煤炭庫存4436.6萬噸,其中,煤炭庫存低於警戒線(7天)的地區有:河北(5.2)、安徽(3.7)、湖南(3.5)、蒙東(6.9)。缺煤停機33台,涉及發電容量607萬千瓦。

    截至22日12時,四川省10萬千瓦及以上燃煤電廠(總裝機容量1058.7萬千瓦)的電煤庫存107.4萬噸,可用約8天。其中,有2座電廠(巴蜀電力公司、海虹電廠)的電煤供應為零,有8座電廠(嘉陵電廠、達州電廠、金堂公司、黃桷莊電廠、巴蜀電力公司、宜賓公司、高壩電廠、岷江公司)電煤庫存低於警戒線(7天)水平。

    二、四川省受災地區電力系統的損失和恢復情況

    1、發電方面。

    截至23日12時,受地震影響造成與四川主網解列的31座電廠(764.4萬千瓦)中,已有8座電廠(384.9萬千瓦)恢復並網。

    截至23日12時,受地震影響造成與四川地方電網解列的54座電廠(31.3938萬千瓦)中,已有13座電廠(14.3805萬千瓦)恢復並網。

    2、供電方面。

    四川省共有縣級供電企業213個。在181個行政縣(市)中,國家電網公司直管69個、代管20個、控股管理46個縣市;地方電網企業管理縣供電涉及78個縣,其中,直管46個、交叉供電32個。

    截至23日12時,國家電網公司供電區域內的大部分縣區和用戶已基本恢復供電,部分恢復供電的縣區有:江油64.0%、安縣38.0%、綿竹3.1%、什邡56.5%、都江堰27.0%、彭州99.9%、青川16.9%、劍閣96.7%、若爾蓋50.0%、黑水縣33.3%;北川、紅原縣尚未恢復供電。截至23日12時,地方電網負責供電區域內的大部分縣區和用戶目前也已基本恢復供電,部分恢復供電的縣區有:平武20%、彭州80%、青川83.33%、松潘80.0%、臥龍50.0%、汶川6.3%、茂縣4.5%。原已部分恢復供電的理縣因余震原因再次全停。九寨溝完全恢復供電。

    3、電網設施方面。

    截至5月23日12時,國家電網公司負責供電區域因災停運的35千伏及以上變電站已恢復87%; 因災停運的10kV及以上線路已恢復91%。四川地方電力企業負責供電區域因災停運的35千伏及以上變電站已恢復47%; 因災停運的10kV及以上線路已恢復73%。(阿壩州黑水縣、茂縣和德陽市什邡縣地方電力企業由於損毀嚴重上報數據暫時不全)

    三、受災地區電力系統水電站大壩運行情況

    從總體情況看,電力系統受震損影響較大的水電站均位於震中附近的岷江流域上遊(從松潘到都江堰區域)和嘉陵江流域,其餘地區水電站大壩目前運行基本正常。

    (一)岷江上游水電站大壩安全情況

    岷江流域上遊干支流已投運水電站約29座,其中紫坪鋪水電站上遊50兆瓦以上水電站有14座水電站。目前,14座水電站中有9座水庫已基本放空,3座水庫在較低水位運行,只有太平驛水電站處於洪水漫壩狀態,位於黑水縣黑水河上遊裝機容量8萬千瓦的竹格多水電站情況不明。

    (二)嘉陵江流域水電站大壩安全情況

    嘉陵江流域受到震損影響的有漢坪嘴、碧口、寶珠寺和紫蘭壩4座水電站大壩,其中寶珠寺和紫蘭壩2座水電站大壩已經電監會大壩中心特種應急檢查,專家認為現狀是安全的,並具備安全度汛條件。甘肅省境內的漢坪嘴和碧口2座水電站大壩的特種應急檢查正在進行中,從2座水電站大壩目前的運行狀態看,2座水電站大壩暫時是穩定的。

    四、抗震救災保電工作情況

    1、22日,電監會四川抗震救災保電工作指揮部組織各方專家細化、落實排險方案。解放軍理工大學工程兵學院的專家搶險隊也參加了方案擬定。當晚,史玉波指揮長主持召開指揮部第四次會議,專題研究岷江上遊電站大壩的安全處置相關問題。同時,指揮部與解放軍空軍部隊聯絡,安排空降專家進行現場查勘等具體工作。23日上午,指揮部組織專家對太平驛和映秀灣2座水電站的應急處理方案進行了審查。

    2、22日,電監會副主席王禹民率領電監會甘肅抗震救災保電工作組前往劉家峽、八盤峽、柴家峽水電廠視察震後大壩隱患排查、近期防汛工作和安全生産工作情況,王禹民指出要結合當前抗震保電工作特點,認真做好防余震的各項準備,加強大壩監測力度,加強值班,特別是當前黃河正處於汛期,一定要做好安全生産的各項工作,以實際行動落實國家電監會對當前安全生産工作的各項要求。

    3、22日,電監會甘肅抗震救災保電工作組已派出電監會大壩中心壩工專家趕赴碧口、漢坪嘴水電站,對碧口、漢坪嘴水電站大壩進行現場應急檢查。

    4、針對地震災害致使交通運輸中斷,四川火電廠電煤供應量減少,尤其是處於負荷中心的個別電廠存煤不足3天用量的情況,為保證四川抗震救災和人民生活用電,確保四川電網安全穩定運行,電監會和相關部門、國網公司溝通,協調華中電網公司、四川省電力公司調整火電運行方式,按保證電網安全所必須的最小開機方式安排四川火電開機,確保抗震救災期間的電力可靠供應。

 
 
 相關鏈結
· 電監會通知要求進一步做好災區恢復電力供應工作
· 電監會就進一步做好災區恢復電力供應工作發通知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