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商務部市場建設司就加強農村市場體系建設答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27日   來源:商務部網站

    日前,商務部、工商總局、質檢總局、全國供銷合作總社聯合下發了《關於加強農村市場體系建設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商務部市場建設司負責人就相關問題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問:請您談談《意見》出臺的背景

    答:黨的十七大強調“三農問題事關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大局,必須始終作為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加強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健全農村市場和農業服務體系”。2008年中央1號文件明確提出“加強農村市場體系建設。建立健全適應現代農業發展要求的大市場、大流通”。目前,國務院辦公廳要求各相關部門結合職能分工貫徹落實中央1號文件(國辦函[2008]21號)。為此,商務部、工商總局、質檢總局和全國供銷合作總社就“加強農村市場體系建設”提出貫徹落實意見。

    問:請您談談《意見》主要內容

    答:這次四部門結合各自職責提出的貫徹落實《意見》主要有三方面的內容。一是完善農村商品流通網絡,重點是推動 “萬村千鄉市場工程”和“新網工程”。二是加快建設農産品現代流通體系,重點是進一步推進“雙百市場工程”,同時探索試點農産品“農超對接”工作。三是規範農村市場秩序,重點是加強對農村市場的監管,嚴厲打擊各種制售假冒偽劣商品的不法行為,嚴肅查處各類違法經營案件,同時加強農村市場信用體系建設。

    問:商務部門近期將出臺哪些具體的政策措施來推動農村市場體系建設?

    答:農村市場體系建設是一項長期的艱巨任務。商務部將按照中央1號文件的部署,認真開展工作。

    首先,商務部將繼續開展“萬村千鄉市場工程”與“雙百市場工程”建設,進一步完善政策支持體系。一是安排專項資金支持兩項工程的建設。重點支持農村商品配送體系建設和農産品流通基礎設施建設。二是開拓新的融資渠道。今年4月商務部與中國郵政簽訂了合作諒解備忘錄,中國郵政已經承諾在三年內為“萬村千鄉市場工程”提供100億元授信額度並提供優惠利率。下一步,我們將積極向郵政儲蓄銀行推薦優良項目,推動“萬村千鄉市場工程”向縱深發展。三是進一步推進“一網多用”。商務部已中國移動達成協定,中國移動承諾為“萬村千鄉市場工程”提供一攬子移動通信和移動信息服務,幫助“萬村千鄉市場工程”承辦企業和農家店實現定單、進銷存及現代庫存管理等功能,補貼農家店話費,向農家店開放業務代辦權限,提供相關業務培訓等。四是落實相關政策。商務部將積極與相關部門協調,推動落實農産品批發市場和倉儲設施建設用地與工業用地同等政策,落實取消農産品集貿市場管理費和農家店個體工商戶管理費等政策,努力降低農村流通成本。

    此外,商務部還將積極探索“農超對接”的試點工作,鼓勵大型連鎖企業直接從産地採購,發展一批農産品直採基地,與農民或農民合作組織建立長期的産銷聯盟,推動和擴大訂單生産,促進農業産業化經營。目前,我們已經選擇了一批大型連鎖企業,開展這方面的試點工作,商務部將協調有關部門在融資、稅收等政策上支持這些企業建立農産品基地,同時組織相關單位編制《農産品進超市指南》,引導農産品進超市。

    四部門將通力合作,積極配合,共同推進農村市場體系的建設與完善。 

 
 
 相關鏈結
· 商務部和中國郵政集團攜手合作推進農村市場建設
· 商務部發緊急通知要求加強農村市場柴油供應保障
· 山東省家電下鄉 撬動農村市場售出家電20萬多臺
· 商務部通知要求做好農村市場節日商品供應工作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