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安全監管總局印發09年安全生産應急管理工作要點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23日   來源:安全監管總局網站

國家安全監管總局辦公廳關於印發
2009年全國安全生産應急管理工作要點的通知

安監總廳應急〔2009〕22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安全生産監督管理局,各省級煤礦安全監察機構,國務院有關部門應急管理機構,有關中央企業:

    根據國家安全監管總局2009年總體工作部署和要求,制定了《2009年全國安全生産應急管理工作要點》,現印發給你們,請結合實際,認真抓好落實。

國家安全生産監督管理總局辦公廳
二○○九年二月十九日

2009年全國安全生産應急管理工作要點

    根據全國安全生産電視電話會議、全國安全生産工作會議精神和《國家安全監管總局2009年工作要點》,2009年安全生産應急管理工作總的要求是: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堅持安全發展指導原則,圍繞開展“三項行動”、加強“三項建設”、實現“三個壓下來”的安全生産工作總體部署,服務於安全生産工作大局,充分調動和發揮地方、有關部門和企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以加強應急管理、完善應急體系、提高應急能力為主線,強化基礎工作,健全應急管理體制機制法制,完善應急預案、應急平臺和救援隊伍體系,加強綜合監管協調,推動安全生産應急管理上臺階、上水平,提高應急反應速度和救援效果,為促進安全生産形勢穩定好轉做出貢獻。

    一、強化應急管理基礎工作,掌握利用各類應急資源,增強事故防範和處置能力

    1.各級安全監管部門及其應急管理機構要加快應急平臺建設,建立安全生産應急資源、應急預案和重大危險源數據庫,掌握各類應急資源,為安全生産應急管理和事故救援提供支持和保障。

    2.加強預案工作。制定《安全生産應急預案管理辦法》和《安全生産應急預案評審指南》,指導預案工作的更好開展。各級安全生産應急管理機構要按照相關規定和要求,積極開展應急預案規範化管理工作試點,推廣交流應急預案管理典型經驗,規範應急預案備案和評審工作。要分級組織應急預案編制專門培訓,指導中小企業做好應急預案編制工作。各級安全監管部門、有關部門及其應急管理機構在安全生産許可審查中,要按照有關法律法規的規定,對應急預案的內容進行認真審查。通過一系列措施,進一步提高應急預案質量。

    3.制定《安全生産應急演練指南》,以指導、規範應急演練工作。各地、有關部門和生産經營單位要開展多種形式的應急演練,提高演練的針對性、實效性。

    4.各地安全生産應急管理機構要認真貫徹落實《國家安全監管總局安全生産應急管理統計分析和總結評估工作制度(試行)》的要求,做好應急管理有關信息的統計分析和上報工作,認真開展安全生産事故災難應對分析評估,及時總結上報事故救援工作情況,研究分析事故應急救援工作的趨勢和特點,為加強和改進安全生産應急管理工作提供科學依據。

    5.各級安全監管部門及其應急管理機構要加強應急管理執法工作,督促生産經營單位落實安全生産應急管理責任,建立健全應急管理規章制度,完善應急預案,加強培訓和演練,加大應急投入,按照有關規定建立救援隊伍、簽訂救援協議、配備必要的應急物資、裝備和設施。

    6.各級安全監管部門及有關部門要認真組織各類救援隊伍參與隱患排查和預防性檢查及重大危險源的監控,有效防範事故發生。

    二、完善應急管理體制機制,落實應急管理責任,提高應急反應速度和保障能力

    7.各地安全監管部門要加大工作力度,積極爭取政府和編制管理部門的支持,推動本地區落實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十一五”規劃綱要,建立健全省(區、市)、市(地、州、盟)和重點縣(市、旗、區)安全生産應急管理機構。沒有組建機構的要抓緊組建,已經組建的要充實提高,實現機構、編制、職責、人員、經費“五落實”。

    8.各級安全監管部門和有關部門要進一步建立健全政府部門之間,以及與解放軍、武警部隊的應急協調機制。要建立並充分發揮安全生産應急救援聯絡員會議制度的作用。要著力加強在海上(水上)事故、重大火災事故、自然災害引發的生産安全事故等救援工作中的相互協調、相互配合和相互支持,提高應對事故災難的協同作戰能力。

    9.各級安全監管監察部門及其應急管理機構要建立和完善上下級之間的應急管理工作機制,建立信息報送、資源調動等方面的工作制度,確保事故救援響應快速、應對科學、保障有力。

    10.國務院有關部門應急管理機構要建立和完善本行業(領域)的應急工作機制,加強對本行業(領域)應急管理、事故救援工作的協調和指導,建立和完善區域及專業聯防體系。

    11.進一步推動全國六大區域的礦山、危險化學品應急救援聯動機制的完善。各級安全監管部門要建立與周邊地區安全監管部門、救援隊伍的聯動機制,積極組織開展救援隊伍間的交流與合作。要積極探索聯動機制的內容和聯動方式,努力提高跨區域聯合作戰能力。

    12.各級安全監管部門和有關部門要進一步完善和規範救援隊伍參與事故預防和隱患排查的工作機制,推動救援隊伍開展應急救援技術社會化服務工作。

    13.各級安全生産應急管理機構要強化應急值守和事故救援現場指導工作。要做好生産安全事故和自然災害信息的接報和處置工作,及時發佈自然災害可能引發生産安全事故的預警信息,加強對事故防範和應對工作的督促指導。要做到快速反應、主動到位,根據需要及時趕赴現場,協調、指導事故救援工作。

    14.以典型經驗推動全國安全生産應急管理工作的開展。在廣東省開展安全生産應急管理綜合試點工作,適時總結提升並推廣廣東省安全生産應急管理工作經驗。

    三、加強應急救援體系建設,提高隊伍素質和裝備水平,增強救援能力

    15.認真落實《安全生産“十一五”規劃》和《“十一五”期間國家突發公共事件應急體系建設規劃》。啟動國家級礦山、危險化學品、排水基地項目以及國家安全生産應急平臺項目建設。地方和有關企業也要加大救援基地和骨幹隊伍建設的投入,加快建設步伐,儘快形成區域救援能力。生産經營單位要依法建立專兼職救援隊伍。安全監管部門要積極配合和大力支持有關部門開展專業救援隊伍建設。

    16.各級安全監管部門要積極探索提高礦山、危險化學品救援隊伍綜合救援能力的途徑,積極指導推動礦山、危險化學品救援隊伍開展地震、泥石流、建(構)築物坍塌、地鐵、消防、道路交通等相關領域應急救援技能的訓練,擴充配備相應裝備,拓展業務範圍,實現一專多能。

    17.各地安全監管部門及其應急管理機構要學習借鑒中石化集團公司、中石油集團公司、山西汾西礦業集團等一些單位加強救援基地建設的成功經驗,引導救援基地和骨幹隊伍的依託企業加大投入,提高救援隊伍的裝備水平和救援能力。

    18.各地安全生産應急管理機構要組織剖析礦山、危險化學品典型事故應急救援成功經驗和教訓,開展救援技戰術研究,不斷提高救援工作的科學性和有效性。要組織開展礦山、危險化學品救援隊伍質量標準化建設,推進非煤礦山救護隊資質認定工作,完善礦山救護隊資質管理制度,促進救援隊伍業務建設。

    四、加強應急管理政策法規標準建設工作,為安全生産應急管理工作提供政策支持和法律保障

    19.積極做好《安全生産應急管理條例(草案)》修改完善的相關配合工作,推動其儘快出臺。

    20.各級安全監管部門要針對救援隊伍建設、應急平臺建設、應急預案編制管理、救援協調指揮等方面存在的問題,積極研究制定相關的規章、標準或指導意見,規範安全生産應急管理各項工作。

    21.各級安全監管部門要積極爭取安全生産應急管理相關經濟政策,為安全生産應急管理工作健康發展提供政策支持。

    五、加強應急管理宣傳教育培訓工作,為安全生産應急管理工作營造良好氛圍

    22.各級安全監管部門及其應急管理機構要組織開展多種形式的安全生産應急管理宣傳教育活動。要廣泛宣傳普及應急知識,及時宣傳報道重大事故應急救援情況和應急管理重要工作活動;要深入基層調查研究,及時發現、總結、宣傳先進人物、事跡和經驗。要充分利用相關媒體,開闢專欄、舉辦專刊、組織專訪,廣泛開展應急管理宣傳教育工作。

    23.各級安全監管部門及其應急管理機構要注重圍繞典型事故應急救援案例和重大活動開展集中宣傳教育,組織開展安全生産應急管理先進單位和先進個人評選表彰和宣傳報道,為安全生産應急管理工作營造良好的氛圍。

    24.各級安全監管部門及其應急管理機構要進一步規範培訓管理,加大對各級應急管理人員的專門培訓力度,擴大培訓覆蓋面,提高培訓質量。研究制定應急管理培訓教材規劃,編寫有關培訓教材。充分發揮國家級救援基地的技術優勢,組織開展對各類救援隊伍的培訓和訓練,提高應急救援業務能力和水平。 

 
 
 相關鏈結
· 安全監管總局發出通知要求加強職業安全健康監管
· 安全監管總局出臺加強農民工安全生産的指導意見
· 安全監管總局要求進一步加強農民工安全生産工作
· 安全監管總局召開黨組中心會議 駱琳出席並講話
· 安全監管總局煤礦安監局召開學習實踐活動座談會
· 安全監管總局副局長:堅持安全發展 推進綜合監管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