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商務部部長陳德銘率中國貿易投資促進團訪問瑞士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26日   來源:商務部網站

    2月26日,中國商務部部長陳德銘率中國貿易投資促進團訪問瑞士。陳德銘與瑞士聯邦副主席兼經濟部長洛伊特哈德共同出席在蘇黎世舉行中瑞經貿合作發展論壇,並共同見證了隨後舉行經貿項目簽約儀式。

    陳德銘指出,國際金融危機是全球性挑戰,務實合作是戰勝危機的有效途徑。越是危機關頭,越是要堅持開放與合作。貿易保護主義不但不能促進經濟復蘇,反而會加劇經濟衰退。中國此次向歐洲派遣貿易投資促進團,充分表明了中國政府在困難形勢下,以實際行動反對貿易保護主義、與歐洲共同應對危機的立場。

    陳德銘表示,中瑞兩國互為重要經貿合作夥伴,兩國經濟具有較強的互補性。2008年,雙邊貿易額首次突破100億美元,達到112.5億美元。中國已成為瑞士在亞洲的第二大貿易夥伴。隨著中國産業結構調整升級,兩國在節能降耗、污染治理、生態園區建設等領域具有廣闊合作空間。中瑞兩國還剛剛簽署新的“促進和相互保護投資協定”,並將在今年下半年啟動自由貿易區聯合可行性研究,發展中瑞經貿關係面臨著諸多有利契機。中國希望與瑞士進一步加強合作,共同應對挑戰。

    洛伊特哈德表示,在溫總理訪問瑞士不久之後,中國貿易投資促進團就到瑞士來,充分説明瑞中之間良好的雙邊關係。在一些國家試圖用保護主義的辦法抵禦經濟危機時,瑞中企業間的這種交流合作,向世界發出了我們共同抵制貿易保護主義的重要信號。瑞士非常重視即將開始的瑞中自貿區談判聯合可行性研究,希望與中國積極開展節能環保、雙向投資等領域的合作,今年也將派出經貿代表團訪華。

    陳德銘與洛伊特哈德隨後共同簽署了《關於建立中瑞節能環保領域經貿合作工作組的備忘錄》,以進一步推動中瑞兩國在生態園區建設、節能降耗、污染治理、可持續發展等領域的經貿合作。

    中瑞經貿合作發展論壇由中國外資企業協會與瑞中經濟協會共同主辦,瑞士工商總會、瑞士貿易促進中心、瑞士機電金屬協會和中國機電進出口商會協辦。隨同中國貿易投資促進團訪瑞的50多家中國企業和瑞士經濟界人士共計300多人參加了本次論壇。中國商務部副部長高虎城、瑞士經濟部國務秘書蓋爾伯也在論壇上做了發言。

    中國貿易投資促進團受到了瑞士經濟界的熱烈歡迎,在瑞期間,雙方企業就能源、紡織品、鐘錶、技術軟體、節能環保及服務貿易等領域的合作進行了積極探討,雙方對加強兩國在貿易、投資及高新技術等方面的合作均表現出濃厚興趣。有關企業還與瑞士ABB公司、豪瑞公司等企業簽署了採購和合作意向3億多美元,主要用於進口國內需要的技術軟體、先進電氣設備和金屬原料。

 
 
 相關鏈結
· 陳德銘率團赴歐開展貿易投資研討洽談和採購活動
· 商務部長表示中國將以實際行動反對貿易保護主義
· 財政部、商務部就加大家電下鄉政策實施力度答問
· 溫家寶歐洲之行綜述:嚴冬終將過去 春天就要來臨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