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商務部長表示中國將以實際行動反對貿易保護主義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26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柏林2月25日電  中國商務部長陳德銘25日率中國貿易投資促進團訪問德國。陳德銘和德國經濟部長古滕貝格共同出席了在柏林德國工業聯合會總部舉行的“中德貿易投資論壇暨採購項目簽約儀式”,並分別發表演講。陳德銘表示,中國將以實際行動反對貿易保護主義。

    陳德銘指出,面對國際金融危機帶來的嚴重困難,保護主義拯救不了世界經濟。各國應以更加理性的思維和更富全局性的眼光,共同保障市場的開放性,努力維護開放、公平、公正的全球經濟貿易體系,才能推動世界經濟早日走出危機的陰影。儘管當前中國經濟也遭遇嚴峻的挑戰,但中國政府秉持開放的理念,在危機中採取積極負責的態度。中國積極擴大國內需求,有助於增加進口和鼓勵雙向投資,給其他國家提供更多發展機遇。此次向歐洲派遣貿易投資促進團,充分表明了中國政府在困難形勢下,以實際行動反對貿易保護主義、與歐洲共同應對危機的鮮明立場。

    陳德銘表示,德國是中國在歐洲最重要的經貿夥伴之一。2008年,中德貿易額達到1150億美元,佔中國對歐盟貿易額的27%。德國也是中國自歐洲引進技術最多的國家。截至2008年底,雙方簽訂技術引進合同12568項,合同金額458.2億美元。受金融危機影響,中德經貿合作受到一些波及,但仍然具有很大潛力。目前,中國正在進行基礎設施、生態環境、産業技術改造等工程建設,隨著中國汽車、鋼鐵、電子信息、輕工和石化等重點産業振興規劃的實施,雙方在汽車製造、精密儀器、精細化工、金屬冶煉以及航空航天等領域的合作空間將會更加廣闊。

    陳德銘就深化中德經貿合作提出四點建議:一是鞏固雙方在機電産品貿易、會展經濟等傳統領域的合作;二是在服務貿易、高新技術合作等領域拓展新的合作方向;三是促進投資與貿易的互動,中方歡迎德國企業來華設立地區總部、研發中心,共建生態園區,加大對中國中西部地區的投資,同時也鼓勵中國企業到德國建立生産基地、營銷網絡和研發機構;四是推動中德企業間的交流與合作,特別是中小企業合作。

    古滕貝格對中方迅速落實溫家寶總理訪德時的承諾、派團來德開展貿易投資合作表示感謝。在國際金融危機中,更需要加強世界貿易。德中同為世界貿易大國,德國和中國一樣都認為在危機中應堅持市場開放,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歐盟內部一些聲音要求對中國採取市場保護和限制措施,這是錯誤的,應予反對。在擴大貿易的同時,德國也歡迎中國企業擴大對德投資。

    參加中國貿易投資促進團赴德開展經貿洽談的中國企業總計達90多家,分佈在機械製造、電子、汽車、移動通信、遠洋運輸、核電設備、紡織、醫藥、造紙以及相關高科技、服務貿易等多個領域。

    在由中國機電産品進出口商會與德國工業聯合會共同主辦的中德貿易投資論壇上,中國企業與德國企業進行了分組對口洽談,除採購合同技術條款的洽談外,還相互介紹了有關項目情況和各自關心的合作意向。在開展貿易洽談的同時,雙方企業和相關商協會就如何擴大中德雙向投資、發展雙邊服務貿易、加強經濟技術合作進行深入探討,為今後進一步開展中德企業間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在隨後舉行的採購項目簽約儀式上,共有36家中國企業與諾基亞-西門子通信技術、凱士比泵業、易孚迪感應設備、瓦德里希科堡機床製造、VOITH造紙機械等一批德國企業簽訂了採購合同或合作協議,總金額超過100億美元。

    已達成的這些合同和協議,主要是先進技術設備採購,也包括一批服務貿易、高新技術合作和雙向投資合作項目。新達成的採購意向中,有60%以上屬於下一步將繼續洽談引進的高新技術和先進設備。這對提高中國有關企業的技術裝備水平,推進企業技術改造和進步,促進中國重點産業振興規劃的實施,促進經濟結構調整和轉變發展方式將發揮積極作用。

    商務部副部長高虎城、部長助理仇鴻出席了有關活動。

 
 
 相關鏈結
· 陳德銘率團赴歐開展貿易投資研討洽談和採購活動
· 我國正積極推進自貿區建設 已生效自貿協定7個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