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商務部長陳德銘率中國貿易投資促進團訪問西班牙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27日   來源:商務部網站

中國貿易投資促進團訪問西班牙
有力推動兩國商協會與企業加強經貿合作

    2月26日,商務部長陳德銘率中國貿易投資促進團訪問西班牙。陳德銘與西班牙工業旅遊貿易大臣塞巴斯蒂安共同出席了在馬德里舉辦的中國-西班牙經貿合作論壇,並見證了隨後舉行的經貿項目簽約儀式。

    陳德銘表示,目前中西雙邊經貿發展迅速,2008年雙邊貿易達261.6億美元,中國已成為西班牙在歐盟外的第一大貿易夥伴。此次中國貿易投資促進團訪問西班牙,是推動中西貿易平衡發展,進一步深化中西經貿關係和中西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重要舉措。在國際金融危機給世界經濟帶來嚴峻挑戰的情況下,貿易保護主義不僅會加大危機的嚴重程度,還會使危機持續更長的時間。中、西雙方應堅持相互開放市場,加強經貿合作,共同應對挑戰。中方願意幫助西班牙企業在華推介農産品、皮鞋、紡織服裝等産品,也希望西方積極推動高技術産品對華出口,繼續擴大對華進口,促進中西深層次合作,爭取在2011年實現溫家寶總理提出的雙邊貿易400億美元的目標。

    陳德銘還表示,中方歡迎西班牙企業利用當前中國政府加大投資、大規模減稅的有利時機,擴大對華投資,促進兩國在金融、電信、旅遊、環保、基礎設施建設、汽車工業、物流、可再生能源、節能環保、可持續發展等領域的廣泛合作。

    塞巴斯蒂安對中國貿易投資促進團訪問西班牙表示歡迎和感謝。他説,兩國企業的交流與合作對促進雙邊貿易平衡發展,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共同應對金融危機挑戰具有重要作用。西班牙將繼續積極推動中西經貿合作的全面發展,隨後也將派出企業代表團訪問中國,希望通過共同努力,實現兩國領導確立的2011年雙邊貿易突破400億美元的目標。

    中國-西班牙經貿合作論壇由中國食品土畜進出口商會和西班牙工商會最高理事會共同主辦。兩國企業對發展中西經貿合作興趣濃厚,共有80多家企業隨中國貿易投資促進團訪問西班牙,100多家西班牙企業應邀參加了論壇。

    訪問期間,中國食品土畜進出口商會與西班牙橄欖油工業和出口貿易協會,中國紡織品進出口商會和西班牙紡織協會分別簽署了合作備忘錄。根據備忘錄,兩國商會將採取措施,積極支持雙方企業開展貿易、投資、營銷與設計合作等多種形式的合作,互通經貿信息,推進雙向的市場準入。兩國企業還簽訂了20多個的經貿合同和協議,涉及飛機模擬器、汽車零部件、鋼材、毛紡原料、大理石材等多種産品,合同和意向採購金額達3.2億美元。雙方企業通過對口洽談等方式,充分溝通了信息,密切了聯絡,為進一步開展貿易、投資、技術合作等領域的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礎。

 
 
 相關鏈結
· 商務部部長陳德銘率中國貿易投資促進團訪問瑞士
· 商務部就中國-巴基斯坦自貿區服務貿易協定答問
· 商務部將採取六大措施扭轉機電産品出口下降趨勢
· 商務部副部長赴皖考察搞活流通擴大消費落實情況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