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廣電總局新聞發言人就中影數字製作基地情況答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04日   來源:廣電總局網站

    問:最近,《梅蘭芳》、《赤壁》等國産影片的上映成了人們的熱門話題之一,而影片的拍攝或製作地點--國家中影數字製作基地也因此引起了大家的關注,那麼可否請您先簡要介紹一下基地的總體情況?

    答:好的。國家中影數字製作基地即中影集團電影數字製作基地有限公司,簡稱為中影數字基地,是《國家“十一五”文化發展規劃綱要》中的重大文化産業項目之一,是“2008年北京市人文奧運工程項目之一”,也是“北京市首批十個文化創意産業集聚區之一”。中影數字基地位於北京市懷柔區楊宋鎮,一期工程項目已于2008年6月30日竣工並於7月31日舉行了隆重的落成儀式。二期工程預計2010年6月竣工。目前,整個基地共佔地800畝、建築面積15萬平方米,共分為12個區域,擁有建築面積達4萬多平方米的大型攝影棚區,並建有不同規模的符合電影同期錄音標準的、具備冷暖風功能的攝影棚16個,其中包括1個面積居世界第一的5000平方米的超大攝影棚。整個基地所有攝影棚均依照國際電影拍攝標準設計搭建,具備最先進的攝影照明器材、同期錄音設備,具備年生産80部電影故事片、200部電視電影、500集電視劇的製作能力。

    問:從《梅蘭芳》和《赤壁》的上座率和票房收入來看,足以説明了這兩部影片都獲得了巨大成功,當然這其中也充分體現了中影數字基地一流的拍攝製作和置景加工能力和水平。另外,據説現在有許多在國外進行後期加工製作的國內攝製組也都紛紛慕名回到中影數字基地進行拍攝製作,那麼這是否説明中影數字基地的業務內容和服務質量都已達到世界一流水平?

    答:基本上可以這麼説。與國內其它老基地、老影城相比,中影數字基地是目前國內唯一一家能提供全方位、高質量、一條龍服務的現代影視生産製作基地,為劇組提供包括影視前期製作、置景美術、器材租賃、後期數字加工、膠片洗印以及動漫、遊戲、光盤生産等服務,擁有世界最新的技術裝備,先進的工藝技術,配套完善的設施,強大的生産能力和專業化的工作團隊,保證劇組足不出戶在基地就可以完成整個影片的所有製作過程。我相信在全世界的電影生産基地中,中影數字基地也應該是一流的。同時,中影數字基地還建設了賓館和餐飲等配套設施,將很快形成集創作生産、後電影開發及旅遊觀光、餐飲娛樂於一體的大型影視基地。除此之外,中影數字基地在後期製作、器材租賃、美術置景等方面還具備顯著優勢。

    問:您剛才説中影數字基地在後期製作、器材租賃、美術置景等方面具有顯著優勢,請您詳細介紹一下這方面的情況。

    答:在後期製作方面,中影數字基地致力於建設一個全功能、能實現電影數字化製作一站式的服務體系,完整覆蓋數字化後期製作流程各個環節,具備與國際製作單位進行影片交互製作的功能,體現國際電影製作技術發展水平,具備國際競爭力。其服務特點有五個:1.全業務本地製作,客戶將享受一站式服務體驗;2.流水線方式製作,可同時容納10-15部影片的後期製作及30部/集電視劇後期製作;3.技術水平起點高,全系統數字化、網絡化,系統配置水平世界先進、亞洲領先;4.能夠適應技術多元化發展製作要求,實現不同制式、不同國家之間的節目製作過程協作完成;5.具備核心競爭能力和國際競爭能力,能夠承接國際化大型投資影片後期製作需要,適應多方面的需求。

    在器材租賃方面,中影數字基地配備了世界頂尖攝影、照明器材及各類附屬器材,為客戶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務,具有完善的後續租賃服務和優質的租賃保障,為客戶提供多樣選擇。可面向國內外電影市場,配備了技術精湛、高學歷、高素養的專業人員,特別是具備外語能力的技術人才。同時,器材租賃分公司現擁有于國內唯一一家專業攝影、照明器材、零配件等附屬産品超市,經營各類電影器材常用消耗品、專用工具以及專業工作防護用品,徹底改變了國內專業攝影、照明器材選購其零配件及附屬産品困難的局面。同時,器材租賃分公司還設立器材維修研製中心,能提供攝影、照明、升降設備的專業維修,同時可根據攝影師、照明師的要求,研製、配備各種非標設備、設施,以適應拍攝現場的需要。

    在美術置景方面,中影數字基地旗下擁有一支享譽世界的專業置景團隊,曾與世界級導演有過多次合作,如《英雄》、《滿城盡帶黃金甲》、《殺死比爾》、《武士》、《赤壁》和《梅蘭芳》等,是該團隊置景專業的隆重展現。

    問:據了解,目前中影數字基地共設有六家經營分公司,請問這六家分公司的具體業務內容和業務特點是什麼?

    答:中影數字基地共設有前期製作分公司、後期製作分公司、美術製作分公司、器材租賃分公司、車輛租賃分公司和技術人員培訓分公司六家分公司。它們的具體業務內容和特點是:

    前期製作分公司擁有一座建築面積為5000多平方米的服裝、道具、特效倉庫,經營道具、服裝、化粧、特效等租賃業務,同時還從事影視道具、服裝加工製作,專業人員業務培訓及勞務輸出。其業務特點是:能提供具備不同年代、不同款式、不同層次的服裝、道具,同時可按照攝製組拍攝要求,提供定制服務。

    後期製作分公司業務範圍涵蓋電影、高清數字電視(HDTV)、電視等全方位影像媒體的數字特效製作、數字中間片製作、(二維/三維)動漫製作、數字影院節目母版製作以及聲音編輯、混錄等。其業務特點是:公司業務遵循“技術先進性、功能完整性、系統開放性和可擴展性、綜合服務性”的設計原則,實現影像及聲音數字化製作一站式服務,具備與國際製作單位進行影片交互製作的功能。

    美術製作分公司主要從事電影、電視劇的前期置景,即拍攝場景的搭建施工,同時提供攝影棚、外景地的租賃拍攝服務。置景工作區分為設計區、製作區、存儲區、辦公室等,各大功能分區佈局合理,互不干擾,聯絡方便。其中製作區與存儲區為大空間設計,總面積達1萬多平方米。其業務特點是:擁有享譽世界的專業置景團隊,曾與世界級導演有過多次合作,具備提供拍攝大製作影片的置景功能,擁有世界一流、多規格的攝影棚,並具有製冷供暖系統。

    器材租賃分公司為電影的拍攝提供業內最先進的攝影器材、照明器材、移動、升降等高精端設備的租賃服務,並配備了十余輛專業攝影、照明器材的大型運輸車,該批運輸車經過專業技術人員設計改造,以滿足客戶對器材運輸的特殊要求。其業務特點是:配備世界頂尖攝影照明器材及各類附屬器材,並經營各類電影器材常用消耗品、專用工具以及專業工作防護用品;具備完善的後續租賃服務;具備維修、研製攝影照明特殊要求的設備、設施。

    車輛分公司提供各類專用車輛租賃服務(包括廂車,發電車,大、中型客車),主要用於影視拍攝及其他服務。車輛分公司的人員都是有多年駕齡、經驗豐富的駕駛員,能根據影片拍攝的需求為攝製組提供主動熱情的服務。其業務特點是:各種影視專業車輛,一應俱全。

    技術人員培訓分公司有別於其他類的技術培訓機構,旨在培養表演、製片、服化道等專業影視技術人才。以理論與實際相結合為原則,配備國際標準的影視製作設備,師資採用學院派教師與明星教師相結合的教學方法,課程具有全面性、多樣性,為影視劇組輸送在劇組中擔當重任的高技術人才。其業務特點是:偏重影視技術人才的培養。

    問:請問基地目前的運營情況如何?

    答:目前,該基地已與近三十個攝製組進行合作,與近二十個攝製組達成近期合作意向,如電視劇《紅樓夢》、電影《瘋狂的賽車》、《尋找成龍》、《蘇乞兒》、《未來警察》、《孔子》以及愛國主義題材片《建國大業》、《南京、南京》、《共和國1949》、《天安門》和抗震救災題材片《驚天動地》等。其中,《紅樓夢》、《蘇乞兒》、《孔子》、《建國大業》等攝製組正在拍攝當中。基地後期分公司還參與了近二十個影視項目的後期製作。今年還將有《功夫小子》等國外攝製組來基地拍攝。

    問:請問中影數字基地未來發展的目標和方向是什麼?基地將通過何種管理方式保證其目標的實現?

    答:中影數字基地將本著“新體制、新思路、新機制 ”的要求和科學的管理意識、以人為本的服務理念,本著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結合的原則,在不斷提高管理水平、科技含量和服務質量上下功夫,抓好管理與服務工作,努力尋求藝術規律和市場規律,以一流的設施和設備創造一流的管理和服務,拍攝出更多、更好的優秀影視作品,將基地建設成為具有現代企業制度和國際競爭力的亞洲第一、世界一流的電影製造生産企業。

    為建設一個亞洲第一、世界一流的現代化電影數字製作基地,中影數字基地在學習借鑒了美國優秀電影製片廠管理模式的基礎上,結合中國影視行業特點,正在努力建立屬於中影集團和中國電影業的現代化、規範化和國際化的科學管理體系。具體在言,基地一方面正在開發建設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即企業資源規劃系統,對基地內部、外部的資源進行優化配置,對生産體系和保障體系的人財物進行合理規劃和整合,從而提升企業運營效率,增強企業核心競爭力,促進企業管理現代化。另一方面,基地正在逐步建立一套符合國際標準的質量、環境、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以達到基地生産質量創新、職業安全保障和環保節約的目標,並配套制定5S即整理(SEIRI)、整頓(SEITON)、清掃(SEISO)、清潔(SEIKETSU)、素養(SHITSUKE)五個項目,它是一種國際標準管理體系,用於保證生産運營系統的規範化和國際化。通過規範現場、現物,營造一目了然的工作環境,培養員工良好的工作習慣,其最終目的是提升人的品質,養成良好的工作習慣。

 
 
 相關鏈結
· 廣電總局召開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總結會
· 廣電總局公示2009年1月國産電視動畫片製作備案
· 廣電總局召開全國廣播影視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
· 廣電總局局長王太華會見廣西壯族自治區副主席
· 廣電總局副局長赴江蘇調研考察有線數字電視工作
· 廣電總局發出申請接收境外衛星電視頻道範圍通知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