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地方政務
 
陸浩:讓甘肅地震災區人民過上更幸福的新生活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08日   來源:甘肅日報

    甘肅地震災區災後重建進展如何?災區群眾生産生活情況怎樣?在十一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召開之際,全國人大代表、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陸浩就這些問題接受了《經濟日報》記者的專訪。陸浩表示,要全力抓好五件事,讓災區人民過上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陸浩首先感謝社會各界對甘肅災區的關心和支持。他説,請大家放心的是,在各方幫助和災區廣大幹部群眾的努力下,甘肅災區群眾生産生活秩序井然。截至目前,房屋倒塌和嚴重損毀住房的重建開工率為76.3%,已經竣工的佔重建戶數的54.5%,部分群眾已搬入新居。全省受災較輕地區的住房基本建成,需要維修的住房基本竣工。城鎮居民的住房重建已經作出規劃,主要採取建設廉租房和經濟適用房的辦法來解決。

    陸浩介紹道,“5·12”特大地震波及到甘肅省70個縣市區,人民群眾遭受了嚴重的生命財産損失。面對艱巨的任務,甘肅災後重建進展之所以比較好,最根本的是中央的正確領導和親切關懷,也與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密不可分。有了這些條件,我們就可以及早謀劃和推進災後重建工作。針對甘肅災區的特點和實際,我們及時提出了住房建設和新農村建設相結合、恢復生産同結構調整相結合、基礎設施建設同扶貧開發相結合、防止次生災害同健全防災減災體系相結合的災後重建思路,緊緊抓住災後重建的重點,科學規劃,有序推進,狠抓落實。概括起來,主要抓了五件事:一是堅持把受災群眾住房建設作為重中之重。按照安全、經濟、適用、省地的原則,統一規劃、科學設計,統籌安排、分步實施。省上及時出臺補助政策,確定對重建戶在中央補助1萬元的基礎上,省裏再統籌補助1萬元,貼息貸款1萬元;對房屋維修戶根據受損情況也明確了補助標準,從而調動了群眾重建家園的積極性。二是科學規劃和開展基礎設施與公用設施建設。在應急搶險階段,我們就組織省上相關部門幫助災區搞好道路、電力、通信、供水、學校、醫院等生命線工程和基礎設施的搶修加固,保證了生産生活正常秩序的全面恢復。進入重建階段後,省上按照因地制宜和立足長遠發展的原則,制定了重災區基礎設施、公共服務設施和工農業生産設施的恢復重建規劃,已納入國家的整體恢復重建規劃之中,按項目陸續付諸實施。三是統籌各方面的力量形成重建的合力。地震一發生,我們就在全社會開展了規模空前的捐助活動。在災後重建階段,全省各地和所有的省直各部門各單位各大型企業,都承擔了相應的幫扶任務,省直機關的公用經費一律節省10%用於災後重建。同時,把國家的財政重建基金、廣東深圳的援建資金、社會各界的捐助資金和金融機構的貸款統籌安排,集中使用,有效發揮了各項資金的作用。四是切實加強救災款物監管。我們及時成立抗震救災資金物資監督檢查領導小組,建立健全規章制度,加強對救災款物的監管和審計檢查。在救災款物的發放上,採取由村民民主評議、公開發放、張榜公示的辦法,主動接受群眾監督。整個救災款物的發放基本做到了賬目清楚、手續完備、群眾知情,沒有發生大的問題。五是努力做到以災後重建促進災區經濟社會發展。結合災後重建,加大結構調整力度,大力發展花椒、黑木耳、油橄欖等特色産業,促進了山區經濟的開發。我們抓住深圳對口幫扶的有利時機,有組織地開展勞務輸出,拓寬了農民轉移就業的渠道。去年,隴南市在大災之年,經濟繼續保持了平穩較快發展。

    陸浩表示,今年是甘肅省全面完成災後恢復重建任務的關鍵一年。我們將嚴格按照國家批復的災後重建規劃,進一步靠實各級黨委政府和相關部門的責任,全面推進災後重建工作,保證農村所有重建戶今年都能住上新房,使群眾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讓災區人民過上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記者張倩)

 
 
 相關鏈結
· 甘肅食藥監局曝光4種藥品保健食品違法廣告
· 陸浩徐守盛同曾在甘肅工作過的部分領導同志座談
· 甘肅第五屆“放心農資下鄉進村宣傳周”活動啟動
· 甘肅部分藏族僧俗群眾暢談甘南草原50年變遷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