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教育部等四方共建三峽庫區職教和技能培訓試驗區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13日   來源:教育部網站

    3月12日,教育部、國務院三峽辦、湖北省、重慶市四方攜手,共建三峽庫區職業教育和技能培訓試驗區。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周濟和國務院三峽辦主任汪嘯風、湖北省省長李鴻忠、重慶市市長王鴻舉共同簽署了合作協議。

    周濟在講話中説,國務院三峽工程建設委員會從庫區建設發展大局出發,專門研究制定了《三峽移民職業教育和技能培訓規劃綱要》,提出要全覆蓋地對適齡移民勞動力開展職業教育和技能培訓,全覆蓋地對接受職業教育和技能培訓的移民勞動力給予適度資助,積極推進了惠及百萬移民和1500多萬名庫區群眾的職業教育和技能培訓工作。湖北省人民政府、重慶市人民政府也長期重視和支持庫區職業教育特別是中等職業教育的發展,廣泛開展移民培訓,創造了許多好經驗。這次四方決定共建三峽庫區職業教育和技能培訓試驗區,加快實施《三峽移民職業教育和技能培訓規劃綱要》,不僅對提升庫區移民整體素質、提高移民就業能力和創業能力、促進移民安穩致富,而且對轉變庫區經濟發展方式、促進庫區生態文明建設、構建和諧新庫區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接第一版)

    據悉,按照協議要求,三峽庫區職業教育和技能培訓試驗區建設將推動惠及百萬移民和1500多萬名庫區廣大群眾的職業教育和技能培訓工作。一是實現“兩個基本”,達到“兩個明顯提高”,即移民現有勞動力基本接受職業技能培訓,移民新增勞動力基本普及高中階段教育,中職在校生的比例略高於普通高中,實現移民勞動力培訓後就業率明顯提高,務農移民培訓後其家庭增收明顯提高的目標。二是完善培訓體系,創新就業機制,即以優質職業學校為龍頭,構建城鄉培訓機構合理佈局,提高移民整體素質和就業技能;以各庫區縣級職業教育中心為載體,實行中職教育和成人技能培訓相結合、長期職教與中短期培訓相結合,完善培訓體系;建立仲介服務平臺,加大資助力度,創新就業機制。三是以就業為導向,促進“兩個轉移”,即與勞動力市場需求緊密銜接,促進農村移民勞動力向二、三産業轉移,促進移民勞動力向庫區以外地區轉移。

 
 
 相關鏈結
· 湖北省:三峽庫區將建職業教育和技能培訓試驗區
· 三峽電站保持穩定安全運行 已發電2976億千瓦時
· 三峽工程今年完成設計建設任務 綜合效益開始顯現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