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2009年全國旅遊行業監督管理工作會議在青島召開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17日   來源:旅遊局網站

    3月17日,2009年全國旅遊行業監督管理工作會議在青島召開。國家工商總局、國家標準委、國家旅遊局相關司室、直屬單位負責人,來自全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旅遊局領導、質監機構代表、新聞媒體等共計150人參加了會議。國家旅遊局副局長杜江到會並作主題報告。山東省旅遊局局長于衝,青島市委常委、統戰部長臧愛民分別致辭。大會由國家旅遊局監督管理司司長李任芷主持。

    杜江在報告中指出,目前,我國旅遊發展面臨國際金融危機的嚴峻形勢,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國的旅遊監督管理工作面臨著新的挑戰。在今年的全國旅遊工作會議上,邵琪偉局長在工作報告中將國家旅遊業發展方針概括為“大力發展國內旅遊,積極發展入境旅遊,有序發展出境旅遊”,這就意味著,在兼顧入境旅遊和出境旅遊的同時,以發展國內旅遊為全國旅遊發展及旅遊工作的基本立足點和戰略支撐點。各地貫徹新的旅遊發展方針,同時要把國民旅遊服務質量和國內旅遊市場秩序監督管理,作為工作的重中之重。

    他説,國務院在新一輪機構改革中,規定國家旅遊局要承擔旅遊服務質量和市場秩序監督管理方面的職責。從目前形成的工作局面看,宣傳貫徹《旅行社條例》,貫徹執行《關於加強旅遊服務質量和市場秩序監督管理工作的意見》與《旅遊服務質量提升綱要》,是未來一段時期內指導旅遊服務質量和市場秩序監督管理工作的綱領性文件。提升質量、規範秩序是事關旅遊業發展的戰略性、全局性任務,各地要切實抓好這兩個文件的貫徹實施,制定具體的行動計劃和工作方案,組織開展宣傳、動員、部署,把工作任務和工作要求落到實處。各地在近期工作中要抓好落實各項工作職責,全面加強監督管理,開展宣傳引導,加強公共服務,培育國民旅遊市場,加強赴臺旅遊監督管理等重點任務。全面開展旅遊服務質量和市場秩序的監督管理,規範旅遊企業和旅遊從業人員的經營服務行為。

    在談到當前和今後開展旅遊服務質量和市場秩序監督管理工作的基本思路時,他強調要以保障旅遊者和旅遊經營者合法權益、全面提升旅遊服務質量、建立良好的市場秩序為著力點,以建立健全市場監管體系、旅遊服務質量評價體系、旅遊投訴體系、旅遊誠信體系、旅遊標準化體系為手段,深化改革開放,規範旅遊企業經營行為,引導旅遊者理性消費,全面提高旅遊業的質量、素質、效益和國際競爭力,促進旅遊業的健康可持續發展。

    在提到今後的監管工作要求時,他指出,各地要從增強服務意識,轉變工作作風;堅持依法行政,認真履行職責;調整服務對象,拓展工作領域;轉變工作方式,創新工作手段;轉變評價方式,科學評定效果等方面入手。

    隨後,國家旅遊局監督管理司司長李任芷佈置2009年全國旅遊行業監督管理重點工作。他指出各地要把宣貫《旅行社條例》作為今年首要工作任務。2009年全國旅遊監管工作要緊緊圍繞貫徹實施《旅行社條例》,著力抓好旅遊服務質量監督的基礎工作,組織實施《旅遊服務質量提升綱要》,加大旅遊市場執法檢查和專項整治力度,大力推動旅遊標準化工作,推動導遊管理體制改革,深入推進旅遊誠信體系建設,積極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和支持企業發展壯大,進一步增強旅遊公共服務職能,加強旅遊行業精神文明建設等十項重點工作緊密開展。各級旅遊行業監督管理和質監機構要共同努力,突出重點,狠抓落實,推動旅遊行業監督管理工作上水平,實現旅遊服務質量狀況和旅遊市場秩序的明顯好轉。

    據了解,參會代表還將就《旅行社條例實施細則》、《旅遊投訴受理辦法》等文件進行深入討論。本次會議為期兩天。

    會議召開前,山東省副省長才利民會見了國家旅遊局副局長杜江及其一行,雙方就加強旅遊市場監管以及簽署戰略合作協議等事宜交換了意見。

 
 
 相關鏈結
· 國家旅遊局組織開展赴臺遊新增組團社專門培訓
· 邵琪偉:我國旅遊業進入黃金髮展期格局不會改變
· 旅遊局局長邵琪偉會見香港旅遊發展局主席田北俊
· 旅遊局:從未主編、編篡《旅行社條例》相關書籍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