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安全監管總局通知加強冶金等行業安全生産工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17日   來源:安全監管總局網站

國家安全監管總局關於加強
冶金有色建材機械輕工紡織煙草商貿等
行業安全生産工作的通知

安監總管四〔2009〕52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安全生産監督管理局,有關中央企業:

    冶金、有色、建材、機械、輕工、紡織、煙草、商貿等行業(以下簡稱冶金機械等行業)是我國國民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來,冶金機械等行業轉變發展方式,走新型工業化道路,加快産業結構調整,産業集中度不斷提高,安全生産工作取得了長足的進步,初步建立起具有行業特點的安全管理運行機制,生産安全事故逐年下降,形勢有所好轉。

    但也應清醒地看到,我國正處在工業化發展的中期,工業經濟傳統粗放型增長模式尚未根本轉變,發展不平衡,結構性矛盾還很突出。冶金機械等行業依然存在産業佈局整體分散和“小、散、亂”現象,安全投入不足,安全生産基礎薄弱,傷亡事故多發,事故總量仍然偏大,重特大事故時有發生,安全生産形勢依然嚴峻。據統計,2004年至2007年全國冶金機械等行業平均每年發生傷亡事故2978起、死亡2424人,約佔工礦商貿事故總數的20%左右,特別是近年來發生了遼寧鐵嶺市清河特殊鋼有限責任公司2007年“4.18”鋼水包傾覆、死亡32人的特別重大事故和河北遵化市陸港鋼鐵有限公司2008年“12.24”煤氣泄漏、死亡17人的重大事故,教訓極其深刻。

    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現就加強冶金機械等行業安全生産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視,充分認識冶金機械等行業安全生産工作的重要性

    據統計,冶金機械等行業共有生産經營單位約200萬個,共有從業人員約9200萬人,約佔全國二、三産業從業人員總數的30%,具有點多、面廣、線長的特點,其安全生産工作的水平,體現了我國安全生産的整體水平,直接影響整個工業行業安全生産形勢。因此,各地要提高對抓好冶金機械等行業安全生産工作重要性的認識,要充分認識建立良好的冶金機械等行業安全生産環境和秩序,對保障國民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促進全國安全生産形勢的持續穩定好轉,保持社會和諧穩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要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牢固樹立以人為本的安全發展理念,認真貫徹“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方針,按照“標本兼治、重在治本”的要求,紮實開展工作。

    二、加強領導,全面履行冶金機械等行業的安全監管職能

    各地要加強對冶金機械等行業安全監管工作的組織領導,認真履行安全生産監督管理的責任,實現冶金機械等行業安全監管工作的良好運轉。要根據冶金機械等行業特點及安全監管重點工作的要求,建立與本地冶金機械等行業相適應的安全監管體系及相應的安全監管機構,及時調整和充實熟悉相關業務的監管人員。要加強對安全監管人員的業務知識和工作技能培訓,不斷提高監管水平和監管能力。

    三、夯實基礎,強化冶金機械等行業安全管理的基礎建設

    各地要從冶金機械等行業安全生産的基礎工作入手,紮實開展工作。一是做好冶金機械等行業的調查摸底工作,掌握本轄區內的冶金機械等行業的企業數量、規模、企業重大隱患和重大危險源等具體情況,開展分類監管,切實做到情況明、數字準、責任清。二是推動安全生産標準化活動,把該項活動作為加強冶金機械等行業安全生産“雙基”工作、落實企業安全生産主體責任的基本途徑,與深入貫徹落實國家相關法律法規和標準規程有機結合起來,提高企業安全管理水平和作業現場本質安全度。已經核準的安全生産標準化企業要充分發揮在安全生産工作中的示範作用,對核準有效期滿的,要重新按照國家安全監管總局有關規定開展考評工作。三是推進技術進步,把冶金機械等行業安全生産監管工作與相關産業發展政策有機結合起來,通過産業發展政策引導、法律約束、技術示範等措施,淘汰落後生産能力,鼓勵和引導企業採用安全性能可靠的技術裝備和生産工藝,促進安全技術升級,推動“科技興安”。四是建立技術支撐體系,指導本地區冶金機械等行業的企業與科研院所、設計單位和仲介機構等單位建立起工作聯絡平臺,為冶金機械等行業安全監管工作提供技術支撐力量。

    四、突出重點,紮實開展“安全生産年”的相關工作

    各地要結合本地實際和行業特點,突出工作重點,結合“安全生産年”的具體相關工作,將“三項行動”、“三項建設”的相關內容落實到冶金機械等行業安全監管工作中,深入開展隱患排查治理,開展群眾性“查‘三違’、防事故”活動,查大隱患,防大事故,落實重大危險源監控措施,跟蹤督促重大隱患的整改銷號情況。對安全誠信缺失、存在非法違法行為和發生重特大責任事故的企業,要嚴肅查處,實現冶金機械等行業安全生産工作“三個壓下來”的目標。

    五、落實責任,加大冶金機械等行業企業安全生産的工作力度

    企業作為安全生産的責任主體,要認真貫徹執行國家有關安全生産的法律法規和標準規程,健全完善和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制,企業法定代表人是安全生産的第一責任人,對本單位的安全生産負總責。要健全安全管理機構,依法配備專兼職安全管理人員;強化對從業人員的安全教育和培訓;加強作業現場的安全管理,建立健全崗位安全操作規程;依法依規自覺保證安全投入,搞好安全技術改造,改善安全條件;認真落實建設項目安全設施“三同時”要求,凡新建、改建、擴建工程項目的安全設施必須堅持與主體工程同時設計、同時施工、同時投入使用;根據本單位的生産工藝特點,制定安全檢查工作計劃,對檢查中發現的事故隱患等問題,落實整改責任人、整改資金、整改計劃、整改驗收、整改建檔等工作,並將日常檢查出的隱患整改情況列入考核目標責任制,不整改的,實行責任追究制度。

    六、加強聯絡,積極創造冶金機械等行業安全生産工作交流平臺

    各地要積極開拓工作思路和創新工作方法;加強與有關部門、行業協會的溝通和聯絡,充分發揮其職能作用,互通信息、相互支持、共同配合,形成監管合力;認真開展調查研究,樹立行業典型,及時總結和交流冶金機械等行業安全生産工作的經驗和做法,努力實現冶金機械等行業安全生産狀況的根本好轉。

    各單位在冶金機械等行業安全生産工作實際中涌現的好經驗、好做法以及建議或意見,請及時與國家安全監管總局監督管理四司聯絡。

    聯絡電話:010-64463346、64463067、64463250

    聯絡人:吳昊 卓衛娜 王小拾

                                                國家安全生産監督管理總局
                                                  二○○九年三月十六日 

 
 
 相關鏈結
· 安全監管總局通報因施救不當造成傷亡擴大事故
· 安全監管總局派工作組趕赴江蘇丹陽爆炸事故現場
· 安全監管總局:加強中小型金屬非金屬礦山安全基礎
· 安全監管總局與重慶市建設安全保障型城市示範區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