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地方政務
 
甘肅省國省幹線公路地震災後恢復重建全面啟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16日   來源:甘肅日報

    甘肅省國省幹線公路災後恢復重建全面啟動

    共12項1128公里 總投資36.5億元 兩年內完成

    目前,甘肅省公路災後恢復重建規劃已納入國家《汶川地震災後恢復重建總體規劃》,並正式實施。

    按照國家和省上地震災後恢復重建規劃,從今年起,甘肅省實施的納入規劃的國省幹線公路地震災後恢復重建項目共12項1128公里,總投資36.5億元。另外,在隴南組織實施2008年初冰雪災後恢復項目1項52.35公里,建設標準為二級。考慮到國家補助資金總額、現有交通量和未來預測結果、道路通行能力分析、工程造價經濟比較和災區實際情況,按照國家確定的基礎設施災後恢復重建基本原則,甘肅省國省幹線公路地震災後恢復重建項目除S208線洛門至馬街、X482線康縣至陽壩、S219線西和至成縣、S313線舟曲至黑水溝和其他部分路段共520公里採用三級公路建設標準外,其餘608公里均採用二級公路建設標準。這些項目主要是在原路的基礎上對部分路段進行必要改線,同時以提高路面質量和通行能力為主,注重完善防排水設施和安全保障設施,並適當增加了停車帶和停車港灣。

    根據受災公路毀壞情況、與災區災後重建大局的關聯程度以及甘肅省路網結構的完善等實際,省交通廳制定了分批開工建設、分段組織施工、有序推進建設的國省幹線公路災後恢復重建實施方案,即在2008年完成前期工作的基礎上,2009年全面開工,分一期、二期工程實施,2010年11月份全部建成。同時,將12個項目(包括冰雪災害項目1項,不包括S206線大岸廟至姚渡段)劃分為4個設計標段、29個施工標段和8個監理標段,採用分批招投標的方式在全國進行公開招標。到2008年11月,12個項目的設計招標工作全部完成;2009年2月中旬,完成了一期工程8個項目18個施工標段和8個監理標段的招標工作。目前,省公路局災後恢復重建項目辦已進駐隴南現場,一期工程8個項目18個標段700.35公里已開工建設,今年計劃完成總體進度的60%,年底基本建成S307線白河溝至望關段、S205線江洛至武都段、S306線徐家店至祁山堡段、S313線兩河口至舟曲段等4個項目277公里,其餘項目2010年6月底前基本建成。二期工程5個項目361公里及交通工程2009年5月底前完成招標工作,6月份開工建設,2010年11月底前全部建成。

    針對公路災後恢復重建項目大部分路段地質地形複雜,施工難度大,工期緊,質量要求高的實際,2月18日省交通廳召開國省幹線公路地震災後恢復重建工程建設動員大會,對國省幹線公路災後恢復重建任務進行了安排,並成立了國省幹線公路災後恢復重建領導小組。省公路局成立了國省幹線公路災後恢復重建項目辦,按項目組建了現場辦,並層層簽訂了目標責任書。3月18日,省交通廳與隴南市委、市政府召開隴南市國省幹線公路災後恢復重建聯席會議,就加強公路災後重建項目實施當中的銜接與配合工作進行了溝通。

    為確保公路災後恢復重建項目順利開展,省交通廳、公路局提出了“五個確保”的總體目標。即:工程質量合格率必須確保達到100%;工程進度必須確保在規定時限內完成;資金使用必須確保全部用於項目建設;安全生産必須確保無重大責任事故;廉政建設必須確保無違紀違法行為。同時,要求參建單位項目負責人及技術管理人員嚴格遵守項目管理辦法和工作紀律,堅持駐守工地並深入工程現場跟蹤檢查和督導,做到人人職責明確,事事專人負責;實行項目巡迴督查制度,及時掌握工程進展情況和存在的問題,並根據工程進度,每月召開一次現場生産調度會,通報工作情況,研究解決工程中存在的問題,督促落實工作;根據災後重建項目總體安排,督促施工單位結合項目實際制定施工方案,監理單位制定工程監理細則,設計單位派專職設計代表做好技術跟蹤服務;嚴格實行項目公示制,項目批准單位、建設規模、總投資及資金來源,設計、施工、監理單位,質量、進度、廉政承諾及相關負責人信息,都將在施工現場顯著位置予以公示,並設立舉報電話,自覺接受社會各界和群眾監督;嚴格按設計施工,嚴禁亂挖、亂棄、亂堆,注意環境保護和文明施工,保證把公路災後恢復重建項目建成文明路、樣板路、安全路。為貫徹落實好擴大內需的政策,促進隴南經濟社會發展和災後重建工作順利實施,在項目實施過程中將優先使用隴南災區的農民工,優先使用災區合格的原材料,優先使用災區的機械設備,盡最大努力促進隴南經濟發展。

    與此同時,甘肅省實施的農村公路恢復重建項目2800余項,14000多公里,其中國家補助資金20.4億元。其中,隴南市武都區、文縣、康縣、成縣、兩當縣、徽縣、西和縣和甘南州舟曲縣8個地震重災縣(區)安排農村公路恢復重建項目近1萬公里;隴南市禮縣、甘南州合作市、臨夏州康樂縣等36個一般受災縣(區)安排農村公路恢復重建項目4000多公里。截至目前,國家已下達8個重災縣區農村公路恢復重建項目512項2499公里,已被省政府確定為2009年為民辦的十二件實事之一,目前已全部開工建設,11月底全部完成。其它災後重建項目正在抓緊前期工作,爭取早日開工。農村公路災後恢復重建項目的實施主體為災區的縣(市、區)人民政府及交通局,省交通廳、公路局履行監督指導、行業監管職責。

 
 
 相關鏈結
· 甘肅將試點發行一百億中期票據用於重點項目建設
· 甘肅白銀基本實現"小病不出鄉村 大病及時救助"
· 國家投資20多億元恢復甘肅地震災區農村公路重建
· 甘肅實施"紅盾助推經濟發展 服務市場主體"工程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